精致的美食艺术“和果子”

常说美食,是指美味的食物,但食文化的追求一直都不只是味道,还有食物的色与型。日本的“和果子”(日本糕点的统称),外形如艺术品一般,命名通常以连歌、俳句、历史典故或自然一景命名,分为生果子、半生果子和干果子三大类。

自奈良时代起从唐国传入的唐果子,主要为麻糬类的甜食和蔴球一样的油炸糕点(油果子)。内馅主要为红豆和芝蔴,外皮为糯米所制。(图/花瓣网美食达人「白色」和果子画板)
日式团子

日式麻薯

羊羹

唐果子经过口味调整后,逐渐发展出自己的特色甜点。经过改良过后的蔴糬外皮变得色彩丰富,精致甜点的造型除了有中国元素的桃子、兔子造型,以樱花、叶子等植物造型的和式甜点也加入其中。大小从原来的掌心大小,变为一口就可吃掉的大小。(图/花瓣网美食达人「白色」和果子画板)
日式大福

铜锣烧

鲷鱼烧

由于和果子与抹茶味道相得益彰,因此在战国时代和果子也随着茶道文化的兴起而流行于公家与武家之间。到了江户时代,京都的京都果子和江户的上果子两派之间的激烈竞争,带动了和果子制作技术的大幅跃进。(图/花瓣网美食达人「白色」和果子画板)
日式煎饼

金平糖

仙贝

赏心悦目的和果子可以作为年节送礼之用,也是日常招待客人的佳品,在日本各地也都有独特风味的和果子作为名产,日本人出差、观光总会买个几盒和果子回来,由上可见和果子在日本人生活中的分量。点击浏览花瓣网美食达人「白色」收集的200多张和果子的精美图片,或链接:http://huaban.com/boards/14174144/?md=lifeblog

1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