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的属性和品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辛向阳

14057756202611

人物: 辛向阳: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
简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交互设计国际会议常务学术委员会主席。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副主任委员。

花瓣设计:辛老师,您好!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您的本次演讲的“体验的属性与品质”么?
辛向阳:从前几年的交互到今年的体验,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很难讲清楚交互是什么。家居设计非常清楚设计一把椅子、一个桌子;建筑设计设计房子,房子可以是民用建筑、商业建筑、公用建筑,非常清楚的从事的对象是什么,从事这个对象应该掌握哪些技能。但交互设计,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前几年在交互设计体验周的演讲花了很多精力介绍,像交互的五要素(人、动机、行为、手段、场景)我提出来的。通过改变这些器物的属性也获得了一个新工业产品的概念、设计。但交互你要知道有哪些,一个交互概念有哪几个核心要素组成,讲清楚这个概念要讲清楚谁在做什么事情,在什么环境下用什么手段,它这个过程流程是什么样的(流程是信息架构包括UI的问题)然后他做这个事情的动机和目的,你可以改变这五个核心要素然后获得交互概念。今年体验设计大会,体验比交互是更新,有更多的人更迷茫,迷茫的时候更要讲清楚。
体验和交互可以很不一样,也可以非常有关系,不管你站在哪个角度去看待体验设计,作为交互设计的准则也好,把体验设计专门作为特殊领域一个对象它是有不同的设计方法,有不同的设计准则。

1111

(辛向阳专访)

花瓣设计:您觉得本次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的亮点是什么?
辛向阳:一方面一如既往的行业参与,但这次行业参与Google、小米,很多国内国外一线公司的人,一线总监级别的人都在都在关注,也在亲自参与,为这个大会做自己的贡献,这是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有好几个老师他们关注的问题和前几年交互设计关注的Ubiquitous computing、人机交互、关注这些物联,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那些事情非常重要,离开了技术所有的想法都是空谈。但现在有了技术之后,技术是要为人服务的,包括消费者、整个社会。很多讲体验交互的,用交互相关的方法相关的技术去从事整个医疗健康领域的一些设计,这个说明交互、体验,已经突破传统IT行业,为更广泛的社会大众去服务。
大会中很多大学都是综合性大学,有办设计办得很早的,也有传统艺术类大学,看到它们在非常实实在在的突破这种传统的以技能、技术、设计方法为核心的理念,重新去看教育、健康、医疗,从这个角度规划今后整个研究领域是非常重要的突破。
花瓣设计:交互设计作为一个综合性高、发展很快的学科,院校是否有专门设立此类学科?
辛向阳:在中国有教育部,教育部对这个学科的目录,该叫什么名字,大的设计学科下该有多少二级学科,二级学科下面有多少专业方向,专业名字都有明文规定的,交互好像不在,但是信息交互作为研究生层面倒是一个研究领域。
很多大学都开设交互设计的课程,教育部虽然没有明确把交互列为一个专业目录,但不影响我们行业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这会影响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能够把交互的方法和理念用在他们传统的设计教育里面去。

DSC_4576

(辛向阳专访)

花瓣设计:您认为交互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辛向阳:交互设计、工业设计、体验设计、服务设计,大家都明白“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最终目的是为人服务。交互设计就是设计方法、设计理念,它的今后发展方向和其他的任何领域是一样的。这种技术的发展,交互方法的发展,会随着社会中出现各种不同的性能,广泛的社会需求而变化。新的需求出现,就会有新的商品和服务,需要新的技术、新的方法,交互设计自然会随着社会进步往前发展。
但有个事情大家都需要关注,所有领域都有共同声音,整个交互设计行业从业人员要关注什么是这个社会的广泛需求。现在是解决非洲人的疟疾重要?还是Google的物联重要?物联是好事情,但是它的意义在哪里?比尔•盖茨批判物联不是真的批判,他是有他其他的用意在里面。非洲的疟疾是整个人类面临健康的事情,关系整个人类幸福的,设计需要考虑这个事情,这个事情不是高大上,它就是个非常实实在在的。当比尔•盖茨解决好非洲人医疗健康的问题,当他把那个项目做好了中国和美国的健康问题解决不在话下,它解决很多社会上广泛老百姓生活品质、幸福感、需求的同时,也为自己下一代的商业奠定了非常重要的需求基础。
花瓣设计:您为什么会做“设计教育再设计”会议?
辛向阳:首先目前百分之九十九的设计学院不能提供学生就业需要的基本技能,这是最基本的事情。第二看设计基础课、专业课,基础课还在构成,构成是我需要是了解的基本素质,但构成解决的是设计师就业后一小部分的能力需求,跟交互、互联网有关的很多现代技能都要掌握方法。它要求从基础课介入的,从一年级到四年级课程都需要把课程发生变化,这个就是我们“设计教育再设计”国际会议为什么要办。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backgodesign

2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