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来杭州,我定会带你去“三天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个时节来杭州,西湖的碧叶红莲是万万不可错过的。但人头攒动的西子湖畔,也早已不是资深旅游达人的“心头好”。你知道西湖周边还有一个小众、静谧的“三天竺”吗?花瓣的资深旅行达人们就带大家去品味不一样的西湖之美,品味诗句中的“鸟鸣山更幽”。

《天竺山》载:“东晋咸和初,慧理来灵隐卓锡,登武林警日:“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何年飞来此地耶?”由此山名“天竺”,峰称“飞来”。天竺三寺均系杭州古代名刹。这里,在尘世而出世,树影婆娑,鸟鸣清脆,能够安抚你那颗习惯尘世的躁动之心。
3

三天竺在天竺山和灵隐寺之间,顺着梅灵北路一直走,经过灵隐寺,继续向前。待到两旁山谷葱翠、小鸟啁啾,待到游客渐少,小路幽静,没错,这里就是天竺区域了。过了灵隐寺,依次是下天竺(法镜寺)、中天竺(法净寺)、上天竺(法喜寺)。
4_副本

下天竺的法镜寺,是杭州目前唯一的尼姑寺院,禅院很小,不似僧寺那般香火旺盛,却多了几分雅致,半山坡上有一处茶室,十分清静。
2_副本_副本

中天竺的法净寺,寺后有枫木坞、千岁岩等景点。寺西面的中印峰,是因隋开皇年间的印度高僧宝掌来此驻锡而得名。法净寺最有名的的是“法净禅茶”,爱茶的朋友可以去试一试。
1374550522_副本

上天竺的法喜寺为天竺三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内有藏经殿、两峰堂、千佛阁、水月楼、皇华馆等,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法喜寺最著名的是神木观音,但最出名的也许是五块钱管饱的斋饭,虽然清淡但别有一番滋味。
0104vdu58

如果你诚心进香,建议前往上天竺法喜寺,虽然位置有些偏,几乎没有游客,但是寺院仍保留着最传统的氛围,去进香的也都是一些长年坚持进香的真正香客。如果你只是走马观花,三天竺之外也藏着许多更小更雅致的寺庙等待你去发现,只要沿着古道一路走,一路都是绝美景色。
————————————
想领略更多杭州美景,点击欣赏花瓣网旅行达人「深谷小溪」收集的「醉美西湖」画板。

此文来自时尚生活杂志《花瓣·生活志》,你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 huabanwang 获取每日推送。

18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