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插画师裴小马,一个俏皮故事的创造者

 

人物:裴小马Pony Pei,台湾插画设计师。擅长用故事勾勒出想象画面。“对我而言,那个世界如此巨大而神奇。”

 

合作记录:ELLE、SKONO SHOES、敦南诚品书店、iPhone手机壳、大田出版、推守文化、插画市集309、东海艺术街、梨山茶园。经纪授权代理:出色创意

我是裴小马Pony Pei

不可能型男

(Pony Pei_不可能型男图文书)

花瓣设计:hi,Pony!你好,和大家打个招呼,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Pony:嗨大家好,我是裴小马(Pony Pei),来自台湾的插画设计师,平时画了些有关喜欢的生活光景,虽然其中有些还未实现,但跟着自己的脚步,我想有一天就在眼前。
花瓣设计: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画画的呢?
Pony:很小的时候启蒙者是漫画和卡通,那时候每天都很沉迷在涂鸦中,还跟妈妈说:「以后要当漫画家」,结果妈妈一脸忧虑地企图以:「漫画家很穷,每天都要吃泡面的哦」来终结一切。
当时心里还想:「那不是很好吗??泡面很好吃的呀」哈哈。
花瓣设计:后来怎么又开始画插画?
Pony:大学的时候因为机缘与当时推守出版合作了第一本图文书「不可能型男」,当时领我进门的前辈底子是做漫画的,功力非常深厚,从文字动线到分镜的流畅度等等细节都不吝啬地教我,学到非常多。但也让我清楚地认知到比起画漫画来说,自己更适合、也更喜欢作插画。

日跃日:治愈周一症候群的配方

日跃日1

(Pony Pei_日跃日)

日跃日2

(Pony Pei_日跃日)

日跃日3

(Pony Pei_日跃日)

花瓣设计:最近的系列作品是日跃日吗?什么叫“日跃日”?
Pony:这次的日跃日系列作品,原先是因为经纪公司出色创意的牵线有了与大田出版合作礼物书的契机而诞生。其实最初,日跃日的灵感雏形来自身边许多好朋友都深受周一症候群的影响,每到周日时总是特别焦躁,对于没有周一症候群的自己来说,觉得也许生活中有一些配方、可以实践的事是可以分享给他人的,于是开始着手,也因此有了现在的日跃日,意即:「日子 一日跃一日」。
花瓣设计:所以日跃日是治疗周一症候群的配方喽?
Pony:这个系列中,主要用不同物件、场景展现日常生活中的{小清新}质量,那里有喜欢的家具和因为各种契机收集而成的小东西,承接着过去的回忆和现在的自己,你也许无意识地将他们所散发的质量慢慢消化,然后带着自信继续实行生活。

一个俏皮故事的创造者

上班族人森

(Pony Pei_上班族人森)

上班族人森

(Pony Pei_上班族人森)

花瓣设计:上班族人森的“办公室哲学”都是怎么来的啊?比如“要爱你的敌人啊”……
Pony:哈哈,这些有趣的事真让人怎么也忘不了,「上班族人森」的题材多是真实事件转换而来,大多是引用以前坐办公室时同事们的形象和际遇,好比说「要爱你的敌人啊」这张作品,里头的Mac电脑上的XL号的“冷静”二字,就来自于当时同公司中被逼得快到极限的设计师桌面,为的是一开电脑就提醒自己要冷静,莫抓狂啊,当时我们喜欢昵称一些万年不结案子为敌人,老是开玩笑说:「要爱你的敌人啊,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嘛」然后老是想着什么时候能跟它分手才好呢。
花瓣设计:从真实事件转换到你画笔下的“俏皮故事”,有什么小窍门么?
Pony:先是观察日常,然后描绘日常,再是那些故事会被赋予更多画面上的转换,那种灵感来的时候脑中会迸发出个约略想象画面,一开始可能有些模糊,但可以陆续丢一些关键字进去,慢慢勾勒它自己的触感、氛围这样。

灵感源自:采集对的东西

台湾原味主视觉插画

(Pony Pei_台湾原味主视觉插画)

台湾原味主视觉插画2

(Pony Pei_台湾原味主视觉插画)

花瓣设计:你的作品用色和画风都非常“小清新”,这种画感是怎么形成的?
Pony:怎么说呢,一开始是因为喜欢观察日常中的小事,有的令人喜爱、莞尔、发噱、甚至感动,通通令我珍惜,然后把这些画面在脑袋整理过后画出来,那些物品及事件的安排原本在记忆中就具备一种特殊气味能量和丰沛的小宇宙,我则是尽力让他们展现出脑海里的模样。
花瓣设计:“小清新风格”有没有特定的一些工具、用色等?
Pony:对我来说,比起拘泥用具与用色的框架,我想应该是要多看,多在生活中采集对的东西才好噢,就像花瓣的slogan一样嘛。好比说如果要尝试时尚插画,就可以多瞧瞧ELLE、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多关心时尚趋势;如果要尝试小清新插画,就可以多阅读恋物志、装苑,也许有时听听Loren Kate,过过小清新的日子,这些对的东西会在不知不觉中化成养分自然被记住、吸收的。

推荐色铅笔和「手持式扫描器」

花瓣设计:目前使用最得心应手的画画、设计神器是什么?有没有推荐给大家的?
Pony:最近越来越喜欢色铅笔,尤其是软笔芯的,在做细节处理的时候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老是让我有觉得「哎呀赚到了」的感觉。另外有个有趣的东西叫「手持式扫描器」,由于年底这段时间我人都在Australia做长途旅行,且旅行途中仍会做一些微量的工作处理,但成品是手绘作稿所以之前觉得非常烦恼,难道要背着扫描仪吗?(当然是不可能),后来在友人的推荐得到了一支手持式扫描器。规格约30*2*1.5CM,可以扫约A4尺寸,解析度可以达300-900dpi,且非常轻便。

「不只要把兴趣当成工作,更要当成事业去执行。」

elle girl

(Pony Pei_ELLEgirl IT MAP合作案)

elle girl2

(Pony Pei_ELLEgirl IT MAP合作案)

花瓣设计:看到Pony与诚品、ELLE以及茶品包装、Iphone手机壳等的合作作品都非常棒,你是如何看待商业合作的部分,对预备涉足商业插画的设计师们有没有经验可以分享?
Pony:「不只要把兴趣当成工作,更要当成事业去执行。」这是一位长久合作的业主很久以前分享给我的,我一直记得那天闲聊之中他一边喫饮咖啡、一边悠悠地说出这段话,实在是非常帅气的一句话对吧!
这句话我一直放在心里,当作动力。我想说的是,面对每年大批毕业的新手和已在业界奋斗路上的老手,预备涉足商业插画的你必须问问自己“我真的准备的足够了吗?”。对于商业合作,我自己仍在努力的路上,并珍惜每个合作案,我主要合作过的商业案分成两种型态,一种是针对已经产出的系列作品做商品化的合作(好比礼物书、Iphone手机壳);另一种则是依照来接洽的业主做商业插画的合作(诸如报纸插画、商品包装插画)。前者较容易,后者让人费心。
花瓣设计:有没有合作比较困难的情况?
Pony:当业主透过管道找到了你合作,就代表他对你的作品已在心里有某种设想与期望,我们必须在保有自我作画风格的同时,理解业主的需求(有时候业主需求与画者既有风格乍听也许是矛盾的)并且融合其中做出成品,有时候并不容易,但好好站在对方的立场作思考,终究是可行的。

期望能做喜欢的工作一辈子,不是那种不喜欢丝瓜、喜欢咖啡的喜欢。

童,来玩系列

(Pony Pei_童,来玩系列)

花瓣设计:是否有计划把你的作品带到大陆来,例如开展、出绘本之类?
Pony:当然,只要有适合的机会。
花瓣设计: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画画,你的梦想是?
Pony:嗯,我期望自己能做喜欢的工作一辈子。不是那种不喜欢丝瓜、喜欢咖啡的喜欢,更一辈子一点的那种。
 

backgodesign

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