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小雨<独奏团>:每一位都是solo乐手

 

我是:冇小雨,自由插画师,<独奏团>作者。
我用花瓣:接收不一样的信息,存在大脑里,等待灵感爆发。

 

和朋友聊天,说想换个笔名,他突然说到“冇”字,我说我没见过,查了之后发现寓意很好,是“没有”的意思。我想啊,没有小雨没有小雨,天天就都是晴朗好天气。另一重意思呢,因为小名叫小雨,这就是通过对自我的否定,来让自己反复思考,算是为自己树立的一种人生态度吧。这就是我的名字,我叫冇小雨。
  • 独奏团源自那时候和一群朋友玩的“每周一涂”
  • 画画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敏感”,对周围的一切人、事、物都保持敏感状态。
  • 画画确实对我的人生已经是……怎么说呢,不可或缺吧。
  • 喜欢插画的朋友,我觉得花瓣设计的“插画板块”里的作品都很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值得学习的地方。

冇小雨的花瓣>

冇小雨的花瓣

对话

独奏团源自那时候和一群朋友玩的“每周一涂”

冇小雨作品1

(冇小雨_独奏团)

冇小雨作品2

(冇小雨_独奏团)

花瓣设计:你好小雨,在花瓣看到你的<独奏团>,每一幅的主角都是一个沉醉在演奏中的动物乐手。这个系列最初的想法是怎么来的呢?
冇小雨:最初的想法也是很偶然的,那时候和一群朋友玩每周一涂,每周轮流命题,其中有一周命题是“熊”,我就画了《拉手风琴的北极熊》,画出来后自己也非常喜欢,就发展成一个系列了。至于跟音乐相关的部分,以前有学过一段时间吉他,玩过小乐队,那是一段非常棒的经历,可以说对我的人生起到了不可磨灭的积极作用,我也因此改变了很多,其实在那之前对音乐并无大感,后来就颠覆式地与音乐不可分离了。现在虽然没有再玩乐器,但是手机里总是会下足够多的音乐让自己享受。
花瓣设计:<独奏团>的名字是你自己取的吗?为什么取这样一个名字?
冇小雨:原本是希望他们是一群小伙伴,画出来后,发现每一位都像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着自己的音乐。而合奏什么的,当然不能这样,合奏是要讲究合作与协调的。他们每位都像是有自己的性格和想法,所以就变成每一位都是solo乐手,自己围绕自己成为一个奏乐团,所以就叫独奏团啦。
花瓣设计:几幅画的背景好像都是星空,所以这是一群星空下的乐手对吗?关于星空这个背景的设计,有什么原由没有?
冇小雨:其实我觉得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有原由的,画星空纯粹是自己喜欢星空,然后画北极熊的时候正好能用星空衬托出他是“白色”,并且“在星空中演奏”能给我一种特别安静、美好的感觉,所以重点就是“感觉”吧。

画画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敏感”,对周围的一切人、事、物都保持敏感状态。

冇小雨作品3

冇小雨_日绘作品:“一奥迪车在澳大利亚一机场停了六天,车主出差后回来取车发现一只鸟在车的雨刷上筑了巢并下了蛋。车主与野生动物官员联系后得知,可请人将巢移走,或等蛋孵化出再将车取走。车主最后决定将车留在机场自己骑车回家。——环球时报”

花瓣设计:之前你有在一段时间画“日绘”,其中有一幅是画鸟巢与停车的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每天可能都会碰到很多人、事、物,你是如何找到或者选择其中某一项来作画的呢?
冇小雨:画画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敏感”,对周围的一切人、事、物都保持敏感状态,随时发现新鲜感,灵感就无处不在。所以灵感就经常毫无预感地袭击我,比如我在街上走着,看到一束阳光投到很好看的新叶上,可能灵感就来了,又比如我在家睡觉,一觉醒来突然想到什么,灵感也就来了。麻木是最可怕的,画画一旦和“麻木”沾上边,那就是无可挽救的恶疾了,所以我一直在避免自己麻木,现在的方法是不要一次性或者长期总是接触一种东西或者保持一种状态,要经常有意识地去改变自己的状态。
花瓣设计:“日绘”其实很需要坚持下去的耐力,稍稍松懈可能就会中断,但是画画本身又是偏情绪化的,你对此有什么体会吗?
冇小雨:唔,我确实没有好好坚持“日绘“,大概就是因为太情绪化。但其实两者是不相矛盾的,自己没有坚持仅仅是因为没有坚持的毅力:) 关于”日绘“,其实我觉得更多地是通过日绘对自己绘画技巧的磨练以及不放笔的坚持,偶尔可能会有好的想法,加载在日绘里,变成自己专属的很好的灵感素材。

画画确实对我的人生已经是……怎么说呢,不可或缺吧。

冇小雨作品4

(冇小雨_暖暖)

花瓣设计:小雨是什么时候开始画画,是从小接受系统的画画训练吗?
冇小雨:画画是从小就开始的,从记事起就在画画,不过那时就是外公手握着手教我画些简笔画,什么乌龟呀鱼儿呀小鸟呀,可能是为了培养我的兴趣吧:)然后上少年宫学儿童画,依稀记得是每次都让我们临摹黑板上贴的画,谁临摹得像就算画得好。哈哈哈,现在想来真是不太好的方式呀。
后来读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吧,被同学带动着看漫画,一看就入迷了,那时候自己存钱买的漫画大概有几大箱了吧,后来被家里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废品卖掉了,伤心了好久。然后就是小学那个时段,就开始自己画些美少女呀,好看的衣服裙子呀什么的漫画,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漫画,是仿照漫画式的涂鸦。还给当时的一些青春杂志投过稿,虽然没有选上过,但是被编辑很认真地回信了,满满一页信纸,当时很感动,受到很大的鼓励。
花瓣设计:所以,画画算是一直陪伴着你的喽?它对你的意义是什么呢?
冇小雨:画画已经完全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不管我在画画上能不能做出社会认可的成绩来,但画画确实对我的人生已经是……怎么说呢,不可或缺吧。
花瓣设计:画画既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了,必然也会成为你表达内心世界的一种途径,通过你的画,你想要表达的有哪些?
冇小雨:如果要说表达的话,当然是表达的自己的想法,希望通过画儿传达给他人。不过其实,自己并不是个特别乐观积极的人,所以自己的画更多的是自己的追求,大家都是从我的画儿中看到温暖积极的东西,那正是我想拥有的东西,所以可以说我是把想要的画在了画面上,哈哈。

关注花瓣,因为喜欢接收不一样的信息,存在大脑里,等待灵感爆发。

冇小雨作品5

(冇小雨_蜡笔小画)

花瓣设计:看小雨的作品,风格相对是比较统一的,现在的这种风格,是怎么形成的,哪些人事物对你影响或作用最多?
冇小雨:影响的话,客观来讲可能是自己的大学老师董瑾对自己影响很大,然后是一些国外的画手,比如Junaida。主观来讲,那就是自己画出来的在朝着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方向前进。风格的话,其实现在的风格自己觉得还并不算成熟,变动还是很大的。正在通过对自己由内而外的修养和对自己了解的加深来驱动自己风格的逐渐成熟。
花瓣设计:嗯,加油!小雨平时用花瓣吗?
冇小雨:用呀,各个板块都会关注,因为喜欢接收不一样的信息。就像我之前说的,接收很多东西存在大脑里,然后等待灵感爆发:)我喜欢一次性点很多第一眼感兴趣的板块出来,然后慢慢一个一个浏览。喜欢插画的朋友,我觉得花瓣设计“插画板块”里的作品都很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值得学习的地方。
花瓣设计:谢谢小雨的推荐,小雨也画水彩、也画油画,除了手绘、也尝试CG,现在用得最顺手顺心的是哪一种?在这一作画方式里,有没有好用的工具推荐给大家?
冇小雨:除了CG其他手绘相关的材料都很顺心!实在是与CG无缘啊,不管怎么努力去适应都适应不了。好用的工具的话,其实我尝试的工具种类也不多,水彩方面也是听别人介绍。我就推荐一下我现在正在用的水彩工具吧,勾线笔是copic multiliner灰色酒精勾线笔,水彩颜料是温莎牛顿48色固体水彩,笔是自来水笔,偶尔也会用毛笔——松鼠毛和貂毛的毛笔比较柔软适用哦。
 

backgodesign

4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