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讲述家风故事

WechatIMG34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文化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无论社会如何变迁,家庭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作用都是无可替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多次讲话中都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1月10日,以“家风”为主题的“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展览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湖州市博物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共同承办。开幕式现场,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简要介绍了展览的内容。全国五好家庭、北京榜样任士荣家庭,全国文明家庭李强家庭,北京家庭文化展示活动获奖家庭龚彩霞家庭,以及中华美德少年行活动获奖儿童在现场进行才艺展示,讲述爱国爱家的家风故事。

“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以“家”为核心、以“家风”为主题,根据家风的形成与特点,分为“家”、“家教”、“家风”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家”以“爱”为主线,由夫妻之爱、长幼之爱、兄弟朋友之爱、乡党邻里之爱、人间大爱,归于“仁爱”,以家书等典型实物和有特色的家族实例,表达爱对每个家庭成员的滋养和培育,以及血脉亲情的传承与文明延续的关系。第二部分“家教”以“德”为主线,依家教的内容及意义递进,体现以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优良传统,通过近代名流大家的家训实物与不言之教的案例相结合,表现家庭教育的经典与精华。第三部分“家风”以“和合”为主线,通过“爱国爱家”“亲亲为大”“家风淳朴”“俭以养德”“亲仁善邻”“功崇惟志”六个单元,展示“文明家庭”“和谐家庭”“最美家庭”等各类优秀家庭事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内涵。

展览运用家书、家谱、牌匾、楹联、图文、影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结合,使家风的历史深度、文化厚度以及在当下社会的现实体现都转化成了视觉语言,立体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通过对我国古代、近代家族、家训、家风的回顾,以及当代典型家庭案例的浏览,娓娓讲述家风的故事,让观众增进了对传统家风的理解,感受历史的厚重和光辉,体会家风穿越时空的无形力量,从而引发切身共鸣。张焕光和陈素秋两位耄耋老人互通30载的爱情书信,巴拉杰伊家庭反映鄂温克族民族文化奇异色彩的书籍和绘画作品,蜚声中外的金光平、金启孮、乌拉熙春三代中国古文字研究的学术著作,梁启超梁氏家族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挫折教育、情感教育和趣味教育的家庭故事,丰子恺“士先器识,而后文艺”的家训传承等内容,让观众流连驻足、细细品味。

此次“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是中华世纪坛固化的文化品牌项目之一,也是2017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希望展览能让人们认识家教、家风的价值,激发公众对于家风在现代社会中重要意义的思考,提高家教家风素养,“使千千万万的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家庭幸福梦托举起社会和谐梦、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传统节日传家风、传统家风衬节日”,继元旦刚刚结束的“讲述非遗背后的故事”京剧四大名旦的京剧演出外,此次开幕的和合家风展和1月17日即将开幕的冰雪文化市集活动,构成了中华世纪坛2017传统文化季的三大活动板块。未来半月内中华世纪坛还将结合小年、春节、元宵等传统文化节日,陆续向公众提供形式多样、内涵深厚的送春联、传统文化市集、寒假冰场体验等活动,丰富假期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节日团圆、喜庆、祥和的氛围。

无标题

1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