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Croter洪添贤对现实的表达

 

人物:CROTER洪添贤,插画工作者与自由设计师。
简介:云林科技大学视觉传播系、台湾艺术大学应媒所毕业。故乡云林,台北长大。2003年开始独立接案成为自由设计师与插画工作者。2010年为了生活与创作的平衡,逃离生活高压的台北移居高雄。现职插画家与自由设计师,明周时尚杂志图文专栏连载中。高雄市设计文创人才回流驻市计划的一员。插画与设计作品散见报纸、杂志。

 

Croter的花瓣>

croter的花瓣

诗×画:一半诗人,一半画家。

croter作品
花瓣设计:诗×画,这样的创作形式是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当时是什么样的想法促使你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
Croter:我在大学时候,就很喜欢拍一些照片,然后加上一些心情的字句。毕业之后,在投入插画创作之前,也曾经用摄影来创作,也办过一两次摄影展。但是慢慢地觉得摄影的表现好像不能满足我脑袋里的想像画面,当然原因也有可能我摄影技术跟不上的关系。所以就开始慢慢把自己的想法用画的方式来表现。
 
croter作品2

(Croter的摄影作品)

Croter:自己也很喜欢新诗,但是知道可能写的也没有办法比诗人写得好,就想说使用图文的方式来表现我的想法与观点,至少图画与文字好像可以互补不足的地方,大概是这样。
花瓣设计:你的作品里有很多是传达对时事的一些观点看法,有一些甚至还带点对现实的批判色彩,这与现在很多插画师普遍传达生活中美好细节的画作相较是很特别的,你怎么看待?你觉得对用画笔和诗句直击现实的意义是什么?
Croter:自己会对社会议题的关心,我想是因为父母都是劳动阶级,虽然生活在台北,却鲜少享受过所谓市中心的繁华及便利,这大概也是寄居在都市边缘的劳工的现状。也因为这样自己对于过度的对于商业倾倒的现象有些意见,无处发泄只好借由插画这个好像甜甜的糖衣来包装,把这些我关心的议题可以让更多人去注意或了解。
 
croter作品
Croter:我自己也认为,创作一定要从生活中与土地出发,可爱的东西或许圆润容易吞食,但是我更希望可以透过插画把一些想法跟概念传达出去,让画作不止是可爱好看的插画而已,进而可以让大家去思考一些跟我们切身的问题。
除了画画之外,我们一定要关心自己生活的环境,不管是实际参与公民团体跟街头活动或是到台湾各地去旅行走踏,甚至在电脑前按按滑鼠点点赞,不管用什么方式去展现我们的关注,都是可让我们的社会稍稍向前挪动一下,而不是那些遥远的异国风情或看似完美世界的表象而已。
我想用插画与文字这样两种不同的传达方式,也许去揭开一些有些残忍的现状,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去批判,所以不喜欢的人或许可以看到至少好看有趣的插画;对于这个议题有兴趣的,也许会引起他的注意甚至共鸣。
花瓣设计:诗×画的创作是持续在做的吗?积累到现在大概有多少这样的创作?
Croter:是的,还一直在创作的。目前因为在台湾的明周时尚有图文专栏,所以每个月都要缴出一幅作品。目前大约累积有近六十张左右。
croter作品4

(Croter近作)

花瓣设计:最近是否有特别触动你的时事?还有是否可以跟我们介绍一幅最近的作品。
Croter:最近感慨的大概是商人炒作房地产,让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越來越大也引发许多政府征收土地不公不义的问题(但是好像无力扭转)。
最近一篇图文作品,是讲时光与记忆的想像,我把时间隐喻成一卷长毯,某些回忆想像成镶在长毯上的突出物,而时间走过并且卷起,那些回忆就好像变成一种蛰伏在表层下的突出物。

商业插画:如何去说服客户去信任你的观点与表现方式,其实是重要的。

croter作品5

(Croter_插画设计作品)

花瓣设计:看到你很多以往合作的案子,有不少艺术节、音乐节的合作案,这些活动本身就是艺术与商业市场结合的很好范例。插画与商业的融合,插画师与业主的交流,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摩擦,你是如何调和和处理这些问题的?
Croter:我觉得这都要感谢这些客户对我的作品的相信与肯定,才会有这样的机会展现。我想如何去说服客户去信任你的观点与表现方式,其实是重要的。我认为最重要的都要有一些已经完成的系列作品,这样才能在一开始讨论的时候,让作品替你说话,取得认同,这样在与客户的讨论上会比较顺畅一点。当然不只是这样,制作前的草图与风格的沟通都是慢慢让客户信任你的方式,从草图开始慢慢去修整与讨论,就不会是画完做完之后一翻两瞪眼的状态了。
花瓣设计:对于很多新近的插画作者,“如何接到第一笔单子”可能会成为他们步入市场的一个问题,对此你有什么建议,或者可以分享下你的经验吗?
Croter:我自己从学生时代就很喜欢画图,但是没有很惊人的天份,无法一毕业就变成接案插画师,于是我一开始就从设计做起。常常在做设计的时候,就在想要怎样才能让设计也能变成图画。于是,我在接设计案的时候便不时偷放一些自己画的插画在作品中,比如说贴心地绘制许多地图上的小icon。画久了之后,慢慢地被客户注意到,他们记得我会画一点图,因为这样接到第一个小小插画委托案,慢慢的插画作品累积下来,就会越来越多喜欢我的风格的客户找上门。

作息规律的Croter:身体才是创作者的重要资产

croter作品
花瓣设计:看到你之前的采访有说到你的作息时间非常规律,这在插画师设计师界好像是比较特别的,很多时候设计师几乎成为熬夜的代名词。你是怎么做到的?工作和生活的调节,你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Croter:在自己成为自由工作者之后,因为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所以很容易变成其实醒着时候都在工作。一开始因为配合广告公司作息,也是熬夜把案子做完赶隔天广告公司一上班就可以看到我的东西。后来发现熬夜的效率真的很低,突发一想,不如我早一点睡,早一点起來,这样换算起来工作时间可能比熬夜来的长及有效率,也可以让脑袋好像有重新开机的感觉。
后来年纪渐长更是发现,身体才是创作者的重要资产,所以也尽量维持规律的作息。有了家庭孩子之后,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分配更是我每天都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我尽量希望可以让工作、家庭与健康之间有一个比较好的的平衡,这样工作起来也许会比较安心一点,创作的寿命也能长一点。

插画师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croter作品
croter作品
花瓣设计:近两年不论在内地还是台湾,插画作为视觉传达的一种方式,画的人越来越多,喜欢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独特的风格却好像越发少见。对于目前的插画环境你怎么看?
Croter:我觉得插画师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才是能把这插画这个工作生命延续长久的方式,同时在市场上也比较容易辨识与突出。台湾的插画市场环境总是会有一些已经成熟的插画风格,这些风格在辨识度与大众接受度上比较高,也很容易变成让大家认为插画就是那样的风格的偏狭认定,这样的想法尤其在客户端最常见。但是其实插画的风格有很多种,可以拼贴、可以版画、可以抽象等等……这也反映在刚投入插画创作的朋友可能会直接模仿已经成熟的作品,最后可能就只是別人的影子,没有办法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格、媒材及创作语汇是非常重要的。
花瓣设计:Croter最喜欢的插画家是?他的哪些作品打动了你?
Croter:日本艺术家石田徹也。石田徹也的作品充满了对于社会的制度无奈无力的反讽。感觉是用生命去创作,有些沉重,但是也很震撼。或许商业插画还没能做到这样,但是我希望可以多少把一些概念揉进作品里。另外就是宫崎骏,宫崎骏的作品不断开创我们这一代的想像尺度,非常感激。
花瓣设计:谢谢Croter作客花瓣访谈,期待你把更多的作品分享给花瓣的用户们!谢谢!
 

backgodesign

1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