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红星原创奖终评暨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决赛在京举办

_XC42688副本

8月23日,2017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终评暨中国设计红星奖•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袈蓝公社举办。

1M5Q2482副本

据悉,今年红星原创奖共有参评作品2444件,比2016年数量增长115%。新设立的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参评作品1829件,参赛者来自全国27个省的163所高校。经过历时1个月的网上评审,437件红星原创奖作品和80件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入围终评,角逐今年的原创奖各奖项以及全国总决赛。
来自清华美院、中国建筑设计院、海尔、联想、视觉中国、京东众筹、滴滴打车、花瓣网等院校和知名企业的9位专业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入围作品中评选出今年的优胜作品。同时,中国设计红星奖委员会聘请北京东方公证处对评审全程进行监督公证。

_XC55507副本

据红星奖执行主席陈冬亮介绍,红星原创奖设立于2012年,旨在褒奖关于产品外观、材料、形态的新设计,在应用、功能、使用方面的新设想,以及系统、平台、方式方法的新方案。同时,为启发青年人创造性思维,激发大学生创新热情,今年红星奖与中新青年电影院线合作,首次设立了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

从红星原创奖的申报来看,今年最明显是企业参评积极性大幅提高。这其中包括了中国商飞、广汽集团、海信容声、东软集团、贝思特电气、依波表业、格力电器、创维数字、驭势科技、爱仕达电器、凌丰集团、晨光文具等知名企业,反映出自主品牌企业对设计和研发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而大企业的行为将势必带动更多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进而推动中国制造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引导产业结构加快转型。

而新创立的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首次设立即得到了全国163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同时得到了部分高校团委、宣传部以及广东、四川、重庆市等地方工业设计组织的大力支持。在13个参评作品类别中,家居厨卫、公共设施、消费电子、母婴、健康等类别征集作品位居数量前列。反映了青年人对身边需求的主动观察,同时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实际行动寻求改变的可能。

_XC55459副本

对此,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赵卫国表示:原创设计对社会特别是年轻的新一代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应该说,红星奖在培育社会创新意识,提升企业原创动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对于今年红星原创奖及大学生原创设计大赛参评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与科学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国胜肯定了红星奖的影响力,他说:“从参评作品的数量和水平来看,红星奖确实达到了国内第一大奖的水平。”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吴剑对红星原创奖参评作品整体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这些作品的水平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国外大奖的作品,凸显了中国设计师的潜质。前联想消费个人计算机设计高级总监李凤朗表示参评者关注领域广泛,很多作品能够找准问题的痛点,特别是针对老人和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前摩托罗拉亚洲区设计总监邱丰顺提出:“一些优秀参评作品体现了青年设计师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越来越多关注到心理需求,能在学生或青年时期就对人类公共价值问题提出看法,这种精神值得鼓励。”

_XC42662副本 _XC55673副本 _XC55678副本

经过本次评审,最终有50余件作品获得红星原创奖各奖项;10件大赛参评作品摘得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将于年底颁奖典礼上正式公布。

 

26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