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生活-当代国际插画艺术展 | 满庭画作与诗意的生活

1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第三届“绘生活-当代国际插画艺术展”。2017年10月22日下午4:00,本届展览在恭王府乐道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现场云集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与插画艺术创作者。

2

展览从10月24日将持续展出至11月20日(每周一闭馆),共展出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7个国家的300余幅优秀插画作品。在今年的作品中有关注儿童成长的;有呼吁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向往人类和平的,也有表现当代美好生活和理想的……艺术的心灵是相通的,整个国际社会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对于和平、美好与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向往充分地体现在本次展览当中。这样的展览对于中国文化形象的塑造,以及价值理念的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3

4

从去年嘉乐堂的相聚,到今天乐道堂的重逢,中间已经历了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在过往的一个个充满诗意的清晨和夜晚,我们的插画艺术家们,饱蘸生活的激情不断创作,给我们呈现了一场视觉的盛宴。为了这次展览,从美协、恭王府,到国内外知名院校、机构以及媒体,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不遗余力的帮助,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满庭画作。“绘生活-当代国际插画艺术展”,从三年前的6个国家,100多幅作品,发展到今年的27个国家,2600多幅作品的参与,是因为它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所以得到了广大观者的厚爱。

5

6

7

8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先生;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博士;著名插图画家、书籍设计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吕敬人教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丹·芬教授;当代艺术家、北京服装学院王焕青教授纷纷寄语本届展览,肯定了“绘生活-当代国际插画艺术展”给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价值的国际化平台。

9

10

11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先生;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博士;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先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先生;著名插图画家、书籍设计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吕敬人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先生;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研究员李晓军先生;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副所长魏广君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徐晨阳先生;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藏品研究部主任王东辉先生;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常伟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儿童艺术教育工作室主任郑勤砚教授;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刘静先生;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女士;以及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国际插画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詹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臧迎春教授;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艾女士等。

12

13

在开幕仪式上,孙旭光馆长、吕敬人教授、臧迎春教授、徐里书记分别做了开幕致辞。充分肯定了这次展览,但同时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14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 孙旭光先生

孙旭光馆长强调了:“今天在恭王府向观众们展示的作品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这个展览的艺术性和国际性都具有相当的高度,这个展览在恭王府这样一个传统的古建筑中以如此当代的姿态呈现,这种中西文化与时代艺术强烈的对比,相信会给观众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15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插图画家、书籍设计家 吕敬人先生

吕敬人教授谈到:“在一个非常传统经典的建筑里展示当代的生活,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中和西的和谐对比,更是一个非常好的融合。今天我们说绘生活,其实已经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视觉中了,以前我们说插图、美术作品和小说是一部分人的职责,但今天不是,今天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个画家,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很多的年轻人不是画家,都能够把自己的生活感受、情感感受通过笔端,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来,这才产生今天阅读时代如此丰满的视觉盛宴。”

16

“我们看到了那么多好的作品,同时也看到了许多国外的优秀作品,对比之下这些年我们有很大的进步,同时也有一定的差距,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来促进我们中国的书籍和插画,也期待更多的文学家、读者们和喜欢绘生活的人们来参与这个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饱满,插画艺术得到进一步提升。感谢这个展览,感谢国内外的参与者,更感谢我们的组织者如此用心。”

17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臧迎春教授

臧迎春教授作为策展人之一,表达了“绘生活-当代国际插画艺术展”会始终坚持三个方面:“首先,坚持与当代生活紧密联系,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来引领时代精神;其次,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将以创新的态度,不断寻求插画艺术新的表现形式,坚持艺术的高度和艺术的纯粹性;第三,我们将坚持构建插画艺术家与社会大众开放的交流平台,让艺术真正为人民服务,并且肩负起社会美育的责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个展览将会变成一个品牌,一个由中国主办的,汇集全球优秀艺术家的,一个基于高校插画艺术教学创作研究最新成果的,一个源于当代生活,一个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展览。同时,它也应该是中国文化艺术在不断地传承和创新过程中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展览。”

18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徐里先生

徐里书记对于展览“绘生活”的定位印象十分深刻,他表示:“这是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展览。本次展览的作品来自27个国家,可以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插画家在插画领域独特的表现力、他们的视野以及成功之处。让我们可以感受到、领略到、了解到当今国际插画界的现状和水准,同时也看到了国内一批优秀插画艺术家的作品。”

19

“希望我们的插画家们如总书记所说:到人民中去。按照展览定位,到生活中去,去了解生活、理解生活、开拓生活。第一句话,到生活中去;第二句话,创新创作;第三句话,中国精神。希望中国的年轻插画家们在未来艺术道路上能够拿出自己的好作品,在世界各国展出时都能够看到中国年轻插画家们的优秀作品。”最后徐里书记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开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20

21

22

23

24

25

今年的第三届“绘生活-当代国际插画艺术展”,作为当代高水平的国际插画艺术展,无论是在号召力上还是作品的层次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许多到场的参展艺术家纷纷表示,能够与国内外这么多优秀的插画作者一起展览,这种专业的交流特别重要。不论是对于自身的艺术创作 ,还是对国内外艺术环境都有了新的理解与认知。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第三届“绘生活-当代国际插画艺术展”开幕仪式圆满结束,感谢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恭王府博物馆和国际插画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的各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谢所有到场嘉宾的参与;感谢各位艺术家们的创作。希望这个展览能给各位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满厅画作,静候观阅。

36

特约摄影师:Oliver
摄影师:罗彦 韩育延 曹一涵

观展须知:
^10月24日正式接待观众。(每周一闭馆)
^恭王府附近游客众多,交通不便,观展建议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六号线北海北站B口出)
^展览本身免费,入场需购恭王府门票。
^展览于2017年11月20日一早开始撤展。
^恭王府每日开放时间:
旺季: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周一闭馆)
售票时间:8: 00~17: 00
停止入园时间:17: 00
展厅开放时间:8:10~17: 50
清场时间:18: 30

淡季: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周一闭馆) 售票时间:9:00~16: 00
停止入园时间:16: 00
展厅开放时间:9:10~16: 50
清场时间:18: 30
本届展览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国际插画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由北京清诚艺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插画国际艺术平台承办。由清华大学插画协会、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英国剑桥艺术学院、法国埃米尔柯尔美术学院、瑞士卢塞恩艺术设计学院、VISION 青年视觉、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视觉中国、视觉Me、Veer正版创意图片交易平台、Lalabobo品牌、远方置业等机构协办。

17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