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视觉me专访 · 亮年和他的“小老虎”

“ 不断想,和别人不一样的
不断做,和别人不一样的 ”
—— 小老虎
亮年:设计师社区ID,亮年的水墨(A)
擅长水墨,《虎啸山林图》的作者,中国漫画杂志封面作者

关于工作

视觉:亮年老师您好,很荣幸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先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吧。
亮年的水墨(A):大家好。我现在是视觉中国的签约供稿人,平时从事水墨,出版物,艺术设计类的创作工作,外加成人以及儿童出版物作者,还有几家出版社的签约供稿人。

视觉:能否跟我们简单地讲述一下您是如何与插画结缘的呢?分享一个您跟插画之间的小故事吧。
亮年的水墨(A):画画对于我就是兴趣和职业。从小就喜欢绘画,把他当成消遣和游戏。初中时被老师批为不务正业。因为那时完全是应试教育,除了考科目内的东西,其他爱好都被老师和学校命令禁止。90年代中期,普及高中,我最后还是因为会画画而被美术高中提前录取,不用参加中考。以至于引发了很多同学和家长羡慕和感慨。其实初中3年我一直是成绩不好的落后生,在学习和爱好之间备受折磨与歧视。幸亏我一直没有放弃,很多人的天赋与特长都被扼杀在学校里。现在回想起来,初中的课程,基本都无法用于谋生。

1

对于从业,是大学毕业之后的事情,其实就是把爱好当成职业。我无法喜欢和“绘画与艺术”无关的工作。05年曾经被好友“骗着”拉去他在职的网页设计公司,当发觉公司根本不用画任何东西的时候,我立刻婉言离开了那里,他们很需要我的构图和配色能力,但是网页不是我的菜,待久了会荒废自己。

视觉:我觉得您的社区头像很特别,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吗?
亮年的水墨(A):你是说那只肥肥的小蓝鸟?那是“肥啾”,一开始就是在网上看到这张图片有意思,才拿来当头像的。随时提醒自己:就算看上去似乎飞不动,其实是也能飞!也要飞!

关于作品

视觉:您目前最满意的是哪组作品呢?能不能透露一下当时的创作背景。
亮年的水墨(A):最满意的是《搞笑水墨》系列和《聊斋志异》插图。
除这两组之外,还有一部书稿在创作中,暂时保密下。以及一些来不及成系列的零散画我也很喜欢,需要等时间再进行“推进”,我现在时间太紧迫了。

搞笑水墨系列包括:《虎啸山林图》《古松鹰栖图》《龙争虎斗图》《猛虎下山图》《爆笑福禄寿》等一系列画作。

2

《虎啸山林图》

3

《古松鹰栖图》

4

《龙争虎斗图》

5

《猛虎下山图》

6

《爆笑福禄寿》

最早是2011年初画的《龙争虎斗图》,然后,2012年初加了一首诗。后面是陆陆续续画的,今后还会继续创作。因为这十几年,深感创作自由被束缚,被各种约束,于是产生了把“不可动摇”的“严肃的”传统水墨艺术,用现代手法颠覆一下!说白了就是:理论上的不允许,我偏不遵守。因为很多时候,总是有人会告诉你——这么做不行,这么画不对!

7

《虎啸山林图》

《虎啸山林图》是绘制的一套水墨绘本中的一页插图。当时,文字编辑写:虎啸龙吟的画面。描绘一只虎在山顶,对着天上的龙,双方对吼。交稿后,我觉得应该细化一幅,所以我沿用《龙争虎斗图》《猛虎下山图》的创作手法,把他成画,加入系列作品之中了。于是,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各种情况。

8

《快刀》

9

《画皮》

10

《聊斋志异》插图,只绘制了两幅《画皮》和《快刀》,传统工笔纸本绘制,遵照《聊斋志异》原文意境,场面比较“血腥”和“少儿不宜”。是2010年秋,和一位英国旅行学者合作,本准备把这部名著:他翻译成英文文本,我画中国风插图,一起完成的。结果,事与愿违,国内出版社稿费过于低廉,“画很好,效果也很好,但是稿费不高”而被搁浅了。如果我有点儿名气,情况也许会好得多。视觉中国为54位签约插画家制作的扑克牌中,有《画皮》入选。

还有一部《水墨国学绘本》包括《百家姓》,《声律启蒙》,《千家诗》等等,也是2014年绘制的,只在网上发布了几张,现在正在谈出版合作。

11 12 13 14

视觉: 听说您创作的小老虎被许多同行争相模仿,对此您怎么看。

亮年的水墨(A):模仿分两阶段:一开始是我2014年在视觉ME和某社区发帖后,因为这幅画用水墨绘制比较颠覆传统,给人耳目一新的爆炸感,搞笑感。所以有人看出端倪,开始效仿,也推出过“一批老虎”。这时是同行之间的模仿,基本还没有算侵权。

然后,就有淘宝店家进行了盗版,P图,换背景,或者原画上删掉我的签名印章,注上“唐寅真迹”等等手段,因为销售持续火爆,所以更引起了一批人的效仿,演绎。他们对小老虎进行改装,想借“火”。还有的店家直接水墨复制该画,手绘表演,录了视频。这是第二阶段。

因为这幅画,出现了各种老虎,景德镇的瓷厂也加入了,开发出茶宠,花盆,我还发现过ZB模型也有卖……就像某个盗版店的广告——“引起了一场老虎的革命!” (如下图)

15 16

其实,一般的模仿也没什么,看了帖子觉得好,得到启发自己画一张。但多数人是“只借鉴,不点赞”。至今我在某社区的帖子们还是冷冷清清。而淘宝和景德镇的销售却很火爆。

正所谓“天下滔滔,皆为利来”。万幸的是,我当时只发布了《虎啸山林图》一张画,其他画没有公布大图。《猛虎下山图》和《龙争虎斗图》我只发布了低分辨率的草图,所以暂时没有被模仿和盗用。否则,更是不敢想。
版权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再告诫我,千万不要发布大图了,要加上水印!其实,小老虎上也有水印,没用。
需要说的是,我不是凭着这一幅画走路的。这是一个系列的画作,小老虎只是一份子。在此感谢今天视觉中国赠送的“时间戳”,我用它又发布了几个新画。后面等我调整好后,大家会看到更多其他的画作。

关于创作

视觉:入行至今,您是如何逐渐形成自己的插画风格的呢?
亮年的水墨(A):不断想,和别人不一样的;不断做,和别人不一样的。我的画风就是我的性格。
我是传统中国画出身,工笔写意都画。传统水墨画的“规矩”很多,似乎如何下笔如何收笔都有限制。我不排斥基本功,因此我下过苦功。但是我渐渐发现,很多人被束缚死了,完全不是创作状态。而是守规矩,不突破。无论插画,动漫,还是各种艺术创作,这都是要不得的。既不能没有功底的胡搞,也不能被框框框死。

17 18

这个原则我无论创作什么画,都遵守,是我的首要原则。插画,尤其是商业插画,很难避免:客户要这样的!你就得这样!一个风格火了,大家一起效仿。流行什么,马上跟风!我其实就是在和各种流俗的对抗中,形成了自己的画风。我不拘泥于一个画风:写实的,搞笑的,复古的,恐怖的,儿童萌种种,由于时间限制,我有很多构想还不能有空画。对于每一个我创作的个人特色,我都能做到很好。

视觉:我相信在您的创作历程中一定有几位插画师对您产生过莫大的影响,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
亮年的水墨(A):八大山人,梵高,还有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无名画家们。能影响我的不是画家的名气,而是画本身。善良,个性,不受拘束,释放自我的人,都是值得铭记的。但是我不是沿用他们表面,笔法,样式等等,而是感同他们的精神。这才是绘画的本质和灵魂。不背套路,不能喜爱一个画家,就完全学他。“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白石老人这句话不是很多人明白。

我坚持一个原则:创新,不拘流俗。我很不愿意看到,一堆学生,都和他们的老师画得一样。一模一样,生怕不一样……

视觉: 每个插画师都会经历瓶颈期。在创作迷茫的时候,您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呢?

亮年的水墨(A):玩耍,干点别的,兴趣广泛……还好,我属于那种灵感多的类型,别人通常发愁画什么,我是还没画完手里的,就又想起新的…….这是我的瓶颈,我得不断权衡,优先画哪组?

视觉:您平常是如何寻找创作灵感的呢?

亮年的水墨(A):灵感来源于爱好!脑子里有多少东西,你就有多少灵感。
爱好广泛,是我创作的根源。 一个人的人生意义,活得是否满足,要看他的精神世界,而不是表面世界。 你感兴趣的东西越多,你的创作思路就越广,你真心喜爱的东西,你就会比别人理解得更深。 生活就充满了意义和乐趣。

19

我坚持用传统水墨 CG相结合来进行创作,二者兼顾。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是我的创作主线。(有时,我也绘制一些概念设定,或者其他冷门元素的设计。)我平时爱收集有年代感的物品,在其中寻找,体会,发掘……用史前方式打制石器,观察动物,植物,要不然就去各种博物馆蹲守……有些人评价我:你干的事,都不是成年人该干的!我一直不知道,成年人该干什么??等人“长大”了,灵感也就没了!

视觉:理想和面包永远是绕不开的话题,您是如何平衡商业创作和自我创作的关系呢?

亮年的水墨(A):不为客户的要求去改变自我!在保留自我的基础上,谈商业,如果自己妥协让步了一部分,而客户坚决不让,那就放弃,买卖不成仁义在吗。

遇到决策的时候,要有勇气决断。梵高充满了勇气和热情,但是他很悲剧。历史上其他怀才不遇的画家也很窘困。生活是很多人面临的首要问题。甚至要为此放弃理想,哪怕是暂时。于是很多人放弃了,毕竟,现在靠画画为生的人不是名画家,就是美院教授,要么就是成功的画商。小插画师想单纯地靠画糊口很艰难。一个国外的画家说过:“你必须除了绘画之外,还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或者工作。”

在公司画画,只能画客户和老板喜爱的东西,无法自我,但是可以赚到起码的饭费。如果放弃了这个生存法则,就是梵高的下场。如何权衡利弊,避免梵高的悲剧,作为一名画者来说,是一门重大的人生学问。人生,有时必须放弃一些东西,才能获得想要的结果。但是在放弃的同时也不能让自己饿死!分清哪个是为了自己画,哪个是为了吃饭画,这个界限不能混淆!也不能单独存在。阴阳平衡的原理。我是这样做的。
但是!首先,你得先确保自己的画能接到活儿,再说别的,这是现实。

有一点,对于我来说理想和商业性是非常统一的,就是中国现在最缺的是真正拥有自己民族特色的动漫形象,制作自己的动画片,动画电影,彻底摆脱美式和日式风格的积年阴影。我觉得这点,小老虎所在的《搞笑水墨》系列和我的“水墨绘本”,有很大开发价值。我争取实现,希望能和有实力的动画动漫公司合作开发真正的水墨动画。

视觉:您是如何成为VCG签约插画师的,讲述一下您的经历和您觉得成为一名签约插画师需要具备的条件吧。

亮年的水墨(A):我是2015年签约视觉中国的。之前,为了生活,我做过很多职位,漫画,插图,连环画,动画片,游戏……虽然都是绘画为生的职业,没有脱离爱好和初衷,但是渐渐觉得越来越没有意义……十几年的游戏动漫公司生涯,公司做的东西里,我居然拿不出一个像样的作品。拿得出手的,反倒是我自己在家画的“闲玩儿”!这叫我很反感,很尴尬,于是,我决定放弃工作职位。还好,我能养活自己。就是上一个问题说过的。

作为一名插画师也好,或者别的绘画工作者也好,个人修养是决定性的。就是之前我说过的兴趣,爱好!而绘画的技巧,人人都有,真正区分高下的不是基本功,而是画家的灵魂。
你需要拥有:起码过硬的绘画技能,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持久做一件事情的性格,和一颗善良,坚强,永不言败的心。

视觉:好的,再次感谢亮年老师的分享!最后,您还有什么话想对我们新人插画师说的吗?
亮年的水墨(A):别光听我的,要听自己的。谢谢大家!

亮年的水墨(A)的视觉me主页

0

1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