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霍尔进中国,躲不开的版权问题

5月27日,由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主办的“安迪沃霍尔在中国”主题讲座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主讲人艺术家宋洋主要以安迪沃霍尔在中国的IP授权为例,进行版权知识的分享普及,花瓣网作为媒体嘉宾也受邀参加。

1

安迪▪沃霍尔作为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早期完全没有版权的概念,他的不少作品都涉及侵权,直到1984年,当他重绘蒙克的名作《呐喊》时,被挪威奥斯陆政府告上法庭,以安迪沃霍尔败诉告终。

现在安迪沃霍尔的IP在中国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国人版权意识淡薄,侵权问题数不胜数。比如有人在国内举办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展,他们真的有这种权利吗?拥有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就能随意组织展览吗?宋洋用版权和物权这两个概念,来区分安迪沃霍尔艺术品的归属问题。

2

版权,即著作权,指作者或其他人(包括法人) 依法对某一著作物享受的权利。除非转让给另一方,版权通常被认为是属于作者的。根据规定,作者享受下列权利: (1) 以本名、化名或以不署名的方式发表作品; (2)保护作品的完整性; (3) 修改已经发表的作品; (4) 因观点改变或其他正当理由声明收回已经发表的作品,但应适当赔偿出版单位损失; (5) 通过合法途径,以出版、复制、播放、表演、展览、摄制片、翻译或改编等形式使用作品; (6) 因他人使用作品而获得经济报酬。

物权法是指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物权的取得和行使,应当遵守法律,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3

宋洋解释,购买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不代表拥有了它的版权,没有版权就不能利用作品进行商业行为,买家自己购买的作品无论给谁看都没关系,但对外收展出费就涉及侵权了,只有安迪沃霍尔基金会及其授权的组织才有权利进行商业展览。

不仅是展览问题,淘宝上的安迪沃霍尔周边商品90%都是侵权。国外的IP一直不敢进入中国进行运营,也是基于这方面的顾虑,毕竟打击盗版也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不然,有多少人能自觉购买正版呢?

现在,安迪•沃霍尔授权艺术商店签约宋洋美术落地中国,盗版侵权是面临的头等大事。宋洋介绍,“我们跟淘宝合作了‘淘宝造物节’的项目,就是想通过淘宝官方的支持,来扶植我们正版旗舰店的落地,对侵权盗版进行整肃。未来我们还会跟花瓣、视觉中国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合作,请他们专门代理解决侵权事件,我们会重点做成一两个案例,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让侵权不再肆无忌惮。”

4

提到侵权,宋洋本人早就有打官司维权的经历。在他还读大学的时候,就因为作品被侵权将波导手机告上法庭,幸好作品有正式的出版物,有正规刊号,在法庭上可以作为证物,他赢得了官司。“我这一代以及上一代的艺术家都认为作品有出版物就算自己拥有了著作权,但现在纸媒在衰落,出版作品的越来越少了,我们的作品版权面临着威胁。法律不完善,互联网越发达,我们面临的侵权问题越多,所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推出的DCI数字作品版权登记很及时,我的Bad girl系列作品正在花瓣美素申请DCI数字版权登记,希望它能成为助我维权的利器。”

从安迪沃霍尔到宋洋,再到每一个普通的原创者,每个人都无法逃避侵权问题。即使你不侵犯别人的版权,只要你公开,就有可能会被侵权,谁也不希望自己辛勤的劳动成果被署上他人的姓名。更可气的是,别人还能比你获得更大的收益。

微信截图_20180529175012

那你现在立马要做的事情就是给自己的作品申请DCI数字版权登记,给你的每一个作品一个合法的身份,这样当你需要举证时,一切都变得容易了。防患于未然,人生的道路才能走得更顺畅。

现在申请DCI数字作品版权登记的费用一律由花瓣美素承担,可以为您节省一大笔费用,点击阅读原文开启保护版权之旅吧!

戳:http://copyright.meisupic.com/

8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