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涂猫,两个人的幸福绘画。

 

人物:涂涂猫,国内知名儿童插画师,手绘图书夫妻档。
简介:儿童插画作者,出版涂涂猫美术「15分钟!我用素描画生活」「15分钟!我的风景素描时光」「色铅笔的绘绘世界」系列「涂涂猫有支色铅笔」系列「幸福生活绘-素描也好玩」等绘本。

 

涂涂猫的花瓣>

TUTUhuaban

庆幸两个人一起做这件喜欢的事情。

涂涂猫沙龙现场

(涂涂猫作客花瓣沙龙现场)

花瓣设计:你好涂涂,上周日(12月29日)你们与花瓣一起在单向街举行了一次分享活动,感觉如何?
涂涂猫:首先谢谢花瓣设计。很开心可以和绘画爱好者们面对面的交流,他们踊跃的提问也给了我们继续努力的勇气。
花瓣设计:很多用户对你们这样夫妻档插画作者的形式很好奇,你们是什么时候认识的,怎么相识的?两人搭档的利弊有哪些?
涂涂猫:我们是同学哦,认识有10多年了。其实两个人搭档也没有很明显的利弊。一个人画画可以随意表达自己的思想,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绘图,但是又比较容易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两个人可以相互讨论、鼓励,有一个可以和自己分享创作过程的搭档在绘画的道路上还是很幸福的。
 
涂涂猫作品

(涂涂猫作品)

花瓣设计:画画的过程其实很多时候是偏主观的创作过程,两个人可能即便配合相当默契也难免有意见相悖的时候吧?你们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呢?
涂涂猫:我们意见不同的时候还挺多的,大多数的情况都是吸取意见中自己觉的有用的地方。搭档的意见会给自己画画的时候开拓很多空间,比起自己专注的画进去这样会发现很多自己看不到的不足的地方,从而可以得到一些进步,我们一直还满庆幸是两个人一起搭档在做这件喜欢的事情。

画画使我们一直保留童心

涂涂猫作品

(涂涂猫作品)

花瓣设计:你们都是从小学习画画的么?对于你们各自来说,画画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涂涂猫:嗯,我们是从小学习的画画,画画一直是我们最喜欢的事情,也是画画使我们一直保留着童心,让我们在生活中能更多地发现美好的事物,也给了我们生活的方式和信心。特别是看着自己的作品给读者们带来喜悦的时候会更幸福。
花瓣设计:现场分享过程中你们也有提到不同阶段不同的一些经历和体会,对你们来说,有没有一两件事情是对你们的绘画生活是带有相对“转折性”意义的、让你们很难忘记的吗?
涂涂猫:一件是猫同学在一次出版社封面绘制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挫折,因为这件事当时对画画很没有信心,随后到一位前辈那里学习了一段时间,在那里接触了一些前辈,了解了很多他们的成长历程,给了自己更多坚持的动力。还有一件就是和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手绘教程类的书,让我们开拓了新的领域,也更喜欢上手绘绘画。
 
涂涂猫作品

(涂涂猫作品)

花瓣设计:儿童插画目前的市场生态是什么样的,除了传统的儿童杂志、绘本,是否还有其它?对于想尝试进入儿童插画领域的插画作者,有没有一些建议?
涂涂猫:除了儿童杂志和绘本,还有很多种,比如儿童读物、儿童电子书、儿童益智类等。领域还是很多的,只是我们偏好于绘本类的。我觉得如果真的喜欢儿童插画,想进入这个领域,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保持一个童心。
花瓣设计:你认为,对于儿童插画作者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涂涂猫:我觉的首先要先有一个好的心态吧。因为儿童插画的行业还不是很稳定,很多初学者都会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行业没有整体的一个规范,需要我们一点点的摸索。只要我们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保持童心,坚持下去,都会有自己的一个满意的结果的。当然基础的一些绘画技法还是很必要的,这样可以更容易把自己想要的画面表现出来。

即将有彩色铅笔的新书面市哦!

涂涂猫作品

(涂涂猫作品)

花瓣设计:涂涂猫出过不少绘本系列,像“15分钟”……都是针对0基础的用户可以参照学习的么?哪一系列对工具的要求最低,最方便,能否给大家推荐下?
涂涂猫:最方便的应该是素描和彩铅绘画了。素描大家都很了解,只需要铅笔和橡皮就可以了。我们的《素描也好玩》和《15分钟》系列都是零基础教大家学习素描的图书。里面的教程也不是以前印象里面枯燥的石膏体,绘画的都是一些大家平时喜欢的清新小物或者大自然,还有可爱的小动物。如果觉的素描的颜色很单调,那彩色铅笔就是最好的选择了。彩铅比较好掌握。我们也有一批彩色铅笔的新书马上面市啦。
涂涂猫作品

(涂涂猫作品)

花瓣设计:涂涂平时上花瓣吗?在花瓣,比较关注哪类内容的画板?
涂涂猫:我比较关注绘画类的面板,比如手绘、原创插画、教程、小清新之类的。我们很喜欢花瓣设计里的面板,给了我们很多灵感和启发。
 
涂涂猫与花瓣

(涂涂猫在沙龙现场创作与花瓣的新年贺卡)

花瓣设计:谢谢涂涂对花瓣的支持和厚爱,近期有什么计划吗?
涂涂猫:新的一年我们准备策划自己的儿童绘本和更多手绘教程类的图书。彩色铅笔方向的教程绘本也会在最近和大家见面。我们也会选择更多的基础工具和大家一起分享手绘的乐趣。

 

backgodesign

5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