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 Zhang张驰,未来将更关注线上市场

 

人物:张驰,生于北京,中国著名男装设计师。16岁在英国及意大利学习时装设计,毕业于意大利Istituto Marangoni(马兰欧尼服装设计学院),获时装硕士学位。毕业后曾任职于意大利Energie品牌,于2007年6月在伦敦成立了第一间工作室并开始销售自己的同名品牌-Chi Zhang。

 

历程:2007年8月在伦敦发表首个时装系列,名为Rock Spirit,同月在伦敦Covent Garden、Soho、brick line等多处时尚地段的时装店销售,推出后获得一致好评。2008年9月于北京成立了工作室,将自己的工作重心由伦敦转移至北京,时尚先生2009年度风尚设计师大奖。丹麦著名时尚品牌ECCO行走风尚设计师大奖。2009年10月张驰代表中国受欧洲Galeries Lafayette(老佛爷百货公司)邀请在柏林销售展览2009秋冬系列服装。2010快乐男声服装造型总设计师。作品曾多次刊登在国内外时尚杂志。

“防毒面具”如何成为品牌符号?

卫衣
花瓣设计:你好,张驰,你最近的卫衣设计作品运用了很多“防毒面具”、“鲜花”、“金属”等元素,尤其是防毒面具的意象,好像在2011年你的秋冬秀上就已经成为当时的焦点。这些元素的灵感来源是什么,希望传达什么样的设计理念?
张驰:2011年那个系列,当时灵感来自于“地球毁灭”,因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过度开采、战争等,造成的人与自然的不和谐,类似这些,当时就想到让每个模特带着防毒面具走出来。没想到接下来两年里,北京、上海,很多城市的雾霾越来越严重。我所要传达的理念,就是呼吁大家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不光是空气。
2013年年初,想到自己好像应该拥有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可以代表我自己的,于是顺理成章地想到了防毒面具。我花了差不多3个多月的时间把面具这个意向变得时装化。因为防毒面具本身比较生硬,并不是很时尚,它是很酷,但是和时尚有距离。这一点和骷髅不一样,骷髅加鲜花就很有画面感了。
 
防毒面具

(“防毒面具”)

花瓣设计:具体到这一系列的设计上,是怎么体现的呢?
张驰:这次系列,每一件衣服都是我在讲的一个故事,表达我对社会的看法,主要围绕珍惜环境这个主题。比如,衣服上有钻石,钻石代表拜金主义,我们通过对自然环境过多的开采换来金钱,忽略了环境的可再生。我们得到了财富,但是失去了什么?面具背后其实花都是暗的,用暗色代表一切都没有颜色,我们真的要戴着面具去呼吸这样的空气吗?还有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贫富差距造成的不平等……我想通过服装这个载体,表达我的一些想法。
花瓣设计:之前听说这系列的卫衣,每卖出一件就会有部分的收益捐助给环保机构,这件事情现在的进程情况怎么样了?
张驰:正在按部就班进行着,计划开春之后,我们用这笔征集到的钱去种树,把这件事情落到实处,为绿化空气尽一点微薄之力。

品牌发展基于市场定位

cz1
cz2
花瓣设计:你在07年的时候创立了Chi Zhang这个品牌,当时是在伦敦是吗?然后08年回国经营,到现在差不多有6年的时间了。从你个人的经验,你觉得当下国内外独立时尚品牌的生存环境都有哪些差异?
张驰:主要还是产品生存的差异吧,如果你想做城市化的生意,你的视角、设计感首先需要被大部分人所接受,说到底需要看你的市场定位吧。国内的生产成本比较低,但是输出口(销售)与国外有不太一样的地方。这可能是最大的区别,只要输出口弄好了,基本上也就ok了。另外一个关键是看品牌的市场定位,如果本身你的定位在二三线城市的大众品牌,那么国内的环境相对是具有优势的,但如果定位在一线城市,更先锋、对设计要求更为特殊的消费群体,那么北京、上海,和国外的一些城市,相对来讲是差不多的。
花瓣设计:基于国内外环境的一些差异,品牌的发展过程中你的设计理念、经营方向都有没有过哪些重要的转折?
张驰:也是随着自己的成长,改变肯定是有的。每次看设计、每个月看设计都不太一样。设计理念或者说主心轴肯定不会改变,但是经营方面、设计感一直都在改变,其实看我之前的作品,跟我现在的作品变化还是非常大的。
 
cz9
cz15

未来将更关注线上市场

花瓣设计:2014年Chi Zhang春夏设计系列的主题或亮点可以简单介绍下吗?
张驰:2014年春夏系列波普风很强,很着重在色彩感上,在简单的剪裁上运用大量的色彩,大概就是这次春夏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
花瓣设计:关注你的微博,经常看到很多线上明星、艺人身着你品牌的服装出镜,包括前几年你也做过快乐男声的服装造型设计,你怎么看待时尚圈与娱乐圈的互动?
张驰:时尚圈离不开娱乐圈、娱乐圈也离不开时尚圈,相辅相成的两个圈子吧,互相需要。
 
laofoye

(Chi Zhang@老佛爷百货)

花瓣设计:你的副线品牌ChiZ是什么时候创立的?这是不是意味你关注大众市场的开始,包括现在你的品牌既在老佛爷百货卖,也在淘宝卖,未来对这两类市场的关注会有什么变化或者侧重吗?
张驰:ChiZ是在去年夏天创立的,与主线的差别还是很大的,主线的东西相对剪裁更夸张,但ChiZ非常简单,每个人都可以穿,不会显得夸张。未来会更加关注线上的市场吧,现代人的消费观念、以及消费模式和方式都在变化,包括我自己也是,几年前什么都不会用,现在网上购物也特别经常。现在手机支付很方便,第一省时间,而且东西到的时候有惊喜的感觉,像收到小礼物一样,挺有意思的。所以考虑以后可能往这个方向发展会更多一些吧。
 
taobao

Chi Zhang@淘宝

花瓣设计:最近还有什么其它的计划希望分享给大家的?
张驰:嗯,计划过年好好玩,也希望大家过年开心!
花瓣设计:谢谢张驰,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在花瓣看到线上版“Chi Zhang时装发布会”,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感谢!

点击浏览更多设计师张驰的作品

backgodesign

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