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垩:画画的人更应该耐得住“寂寞”

 

本期嘉宾:小垩,星座:摩羯座,毕业院校:中国地质大学 职业:国企白领、插画师

 

Hi,大家好!我是小垩(è ),插画人,大多数看过我作品的人都认为我是蓝人,其实是山东妹子一枚,去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目前在北京工作。喜欢单曲循环《River Flows In You》画画(其实投入就听不到音乐了),希望能用我的黑色画笔给大家传达一个彩色的世界。

小垩的花瓣>

小恶

“任何人都能实现他们的梦想,只要他们勤奋,智慧。”记不清在哪里看到这句话,一直被我奉若圭臬,与大家共勉!

小垩作品1

(小垩的作品)

小垩作品2

(小垩的作品)

花瓣设计:说说你当初是如何走上插画这条路的,有什么特别原因么?
小垩:开始画插画是在研一的时候,那时候有很多自由时间可以支配,而且画的内容和表现方式没有什么约束。也没有刻意要选哪条路走,只是闲下来就带上纸笔去图书馆找个大空地儿去画,画多了就有了受众,有合作,就算是入行了。

花瓣设计:从你的作品可以看出有很深的绘画功底,请问你是从几岁开始学习画画的?从小的梦想是什么?
小垩:小的时候很喜欢边看动画片中的人物边临摹,周末或寒暑假就会乱画些东西。直到15岁时才开始正统的学习美术基础。年幼的梦想是做老师,觉得这俩字带着金灿灿的光环。如张爱玲所言“教书很难——又要做戏,又要做人”,尝试过才发现我并不适合。人生就是这样吧,需要不断地去尝试,有的梦适用于想,有的梦则是需要去实现并用一生的时间继续坚持。

花瓣设计:能否说下你第一次接单商业插画的经历?目前为止最难忘和满意的是哪个作品?
小垩:每次创作完就把作品放到网上分享,就有人找我合作,第一次接单就是这样来的。由于对方急着要稿,一直画到很晚,手指实在握不动笔,躺在床上时候觉得又累又幸福。刚完成一幅作品时会觉得还不错,再搁置就觉得不够好。我的《以你之姓,冠我之名》是送给父亲的节日礼物(里面有个S,是我姓氏的首字母,寓意他是我的Superman),当时沾沾自喜觉得画的很帅,给他看的时候,他说看不懂。也有些人对我的作品同样不解。其实就像毕加索回答别人看不懂他的画一样,人们喜欢鸟的叫声,难道是因为能听懂鸟在叫什么嘛。
1

(小垩的作品)

小垩作品3

(小垩的作品)

花瓣设计:请问你画画是全职还是兼职,平时都会用到哪些绘画工具或“神器”?
小垩:对于我来说画画是一个梦,自食其力之后才有资格谈梦想。自然,商业合作也会有收入,但并不是每次都能达到共识,为了面包勉强自己画画就无趣了。所以工作最初就选择了其他职业,画画作为兼职。我的绘画工具就是纸、自动笔、针管笔外加“神器”——一颗”不为尘世的一切所蛊惑,只追求自身的简单和丰富“的心。

花瓣设计:你的作品风格很独特,为什么会一直坚持黑白插画的创作风格呢?有没有遇到过苦恼或者创作上的瓶颈?
小垩:我感觉这样表现,画面非常有张力。画画的过程会体现自己的感情和思想,之前遇到的一件事情,导致玻璃心泛滥饱受摧残,好像被收回了绘画的能力,以至于一年多的时间几乎没有没摸过笔。如那句“凡是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让你更强”,果不其然,现在开始渐入佳境了。
小垩作品4

(小垩的作品)

花瓣设计:你的作品在业内一直有很好的反响,拥有很多“铁粉”,能否给正在寻求努力提高绘画技法的朋友们分享下你的学习经验?
小垩:在刚起步时,看似枯燥而又单调无趣的练习,对日后的创作非常有帮助。持续的积累才能做到日后的厚积薄发,画画的人更应该耐得住“寂寞”。另外,技法而言,大多数人都能通过细心的研究和量的积累达到,而保持敏锐的感知和独立的思想,却会变成一种修养融入到你的作品中,使你与众不同。

花瓣设计:除了画画,你平时还有哪些爱好?这些爱好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小垩:我很爱旅行(每次必去当地博物馆),读书,看电影(动画),浏览艺术行业的各大网站。还是那句老话“艺术来源于生活”,即便是我的风格没有写实类那么直观,但也是自己生活和见闻的产物,无论是身体力行,还是二手知识,尽可能让自己博闻广见,这些会对创作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花瓣设计:能否聊下对国内原创版权的看法,对国内创意行业的版权问题如何看待的?
小垩:人们对原创版权的意识很弱,知道在超市顺瓶水都是偷窃,但是顺张作品商用就觉得没啥事。很多搞原创的还没能养活自己,反倒是剽窃盗图的发了横财。不过,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物质相对比较充盈,国家必定会关注文化这方面,相信以后也会对这方面建立更好的秩序。
小垩作品5
花瓣设计: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对未来的个人创作有什么规划?
小垩:计划在今年出本书,现在也在补充作品。对于未来没有太准确的要求,继续画下去,还有就是做展、做品牌,这些都是以后努力的目标。

花瓣设计:你经常会浏览哪些网站和社交媒体?你觉得花瓣网对您个人或专业有哪些帮助?对花瓣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小垩:花瓣、站酷、豆瓣、新浪微博。花瓣和其它网站都提供了很多好的作品和素材,花瓣的更新特别快,信息量很大,对我很有启发,而且也是一种鞭策,只要懒惰不前,立刻就要被人才济济的行业遗忘。希望花瓣越办越好!

花瓣设计:感谢你接受花瓣设计的采访,希望能快点看到你的书籍作品,祝你的目标早日实现!

 

backgodesign

15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