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木钗:人生就该多努力

 

本期嘉宾:发木钗
201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大四开始给杂志画内插。毕业后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设计,2013年底辞职。

 

发木钗的花瓣>

QQ截图20140604190512

人生就该多努力

花瓣设计:首先恭喜你获得本次“原创召集令”活动的插画组一等奖!(获奖名单)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插画的?走上插画这条路,有什么特别原因么?
发木钗:谢谢!最早应该是高中的时候,那时候脑子里没有“插画”这个词,只喜欢每天捧着漫画书啃。偶尔手痒会临摹几幅,得到一些赞许后就更喜欢画了。后来看到《少年漫画》杂志有征单幅作品稿件,于是就画了两幅投稿,虽然没被选上,但是编辑回复了满满一页的退稿信,先夸了颜色还不错,就是用了很多白色显得太粉了,还建议我以后勾线可以不用那么死,要有粗细的变化,期待我再次投稿。很婉转礼貌,我心里一点都不失落。后来我又投了一次,结果就登了。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认可和信心来源,后来我就找了老师去学素描,再后来发现还可以顺带考大学,真是太嗨皮了!

巩丽娟 (14)

巩丽娟
花瓣设计:这是你第一次参加比赛么?拿到一等奖你有什么感触?
发木钗:是的,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是结果却是意料之外的。我这个人比较懒,作品少,也没参加过什么比赛,每天都上花瓣,看到了觉得提交一下简单又方便,得个2、3名也不错,还有书拿。真的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给我投票,作品受到喜爱,这才是最大的奖励啊。现在真的很有动力去画更多的图。很感激给我投票的人。谢谢!

花瓣设计:你本次获奖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是什么?
发木钗:这次参赛的作品里大部分都是我自己平时画的一些东西,也有编辑的约稿。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幻想的理想世界,我们可能不善言辞,但是却能用画笔表达心中的一点暖意。跟事物相比我更喜欢关注人本身,每个人在聒噪的时候可能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只有安静下来,才可以和自己交谈、回忆、幻想、可以是对生活的期盼,可以是对压力的舒缓,把心里的感觉用画笔记录下来是一件很爽的事。

巩丽娟 (10)

巩丽娟 (41)
花瓣设计:能否说下你第一次接单商业插画的经历?目前为止最难忘和满意的是哪个作品?
发木钗:第一次接稿是大四的时候,是一本高中的时候会看的少女类杂志,因为我有在插画交流一类的网站发表作品正好被编辑看到,问我要不要试试画内插,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欣然接受了,刊登之后便觉得我以后真的是可以走这条路的,心里很美。 目前为止最难忘的应该是去年给一本小说画的封面吧,因为同样的姿势经过编辑要求我画了两遍,相册里有两幅差不多的图。最满意的作品还在酝酿中。

花瓣设计: 除了画画,你平时还有哪些爱好?这些爱好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发木钗:除了画画我喜欢收集图片,看多了图会很有灵感。也看一些很好的作品,会有一种原来别人都画这么好啊,我也要努力的感觉。热爱生活必须的,感性的人更容易对事物有更多的感触。我还喜欢睡懒觉,这个直接导致以前跟我一起画画的人,现在都比我牛逼。

巩丽娟 (14)
花瓣设计:你之前也为一些杂志或者书籍画过封面和内页插花这类,对这次人民邮电出版社出书的事情你是怎么考虑的?
发木钗:讲实话,目前我还不觉得自己具备出教程书的资格,那是要误人子弟的。我自己很喜欢绘本,很想出一本很好的绘本,但是我还有很多需要磨练,也不是很会讲故事。这一次也是混个脸熟吧,先巴结着编辑,以后有稍好些的东西再拿出来献丑。

花瓣设计:对初学者的建议,比如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入门课程?或者推荐看一些什么样的作品?入门的工具,是否有一些推荐。
发木钗:这个问题好难。我就说点个人的拙见吧。因为每个人个体的原因,没有一种方法或者风格是适合所有人的,你可以找一种自己喜欢的风格去学习,但是我觉得写生才是最重要的,可以练习观察和思维能力。先不要在意什么笔最好用,什么纸最好用,什么软件最好用,即使别人告诉你了你也不知道它好在哪里。首先你得先拿起笔来,铅笔、圆珠笔、水笔、随便。观察你周围的世界,一条息壤的街道、长满仙人掌的屋顶、一个水杯、一台电脑或者一个人……所有你感兴趣的东西都可以画下来。画你所有想到的,梦到的。有了兴趣之后就可以学习一些素描基础帮助你更好的表达。要多看好作品,(啥是好作品?这又是一个问题,哎!)提炼眼光,慢慢就会对自己有要求。也可以看一些美术史方面的书,了解一些中外大师的作品和故事,综合提高一下。教程书里讲的都是画画的方法和经验,可以学习一下少走一些弯路。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去练习的。我也不记得听谁说的但是觉得很有道理的一句话:“好东西都是聪明人用笨办法做成的。”画画就是这样一种没有捷径可走的必须用笨办法一点点进步的事,要有这种觉悟。

巩丽娟 (7)

巩丽娟 (8)
花瓣设计:听你说最近在尝试用画笔记录生活,是准备做成一本故事集,把生活分享给插画爱好者。你是怎么定义你的作品的?
发木钗:是的,可能是生活中发生的事也可能是回忆,想象中的事。我觉得不至于太差的时候会帖出来给大家看的,努力的过程也需要一些建议和鼓励吧。对于作品的定义,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定义,比较随心吧。

花瓣设计:平时会上花瓣吗?对你在设计、创作过程是否有帮助?
发木钗:经常上花瓣看图,看多了就会手痒想画画。画不下去的时候也会找些图看看找找感觉。花瓣的chrome插件真是很方便。

巩丽娟 (1)

巩丽娟 (2)
花瓣设计:你也加入了花瓣的原创版权计划,谈谈你对花瓣原创版权平台的看法和感受吧。
发木钗:这个绝对是好事啊,对作者有益,又可以宣传的平台,希望以后可以很好。
花瓣设计: 能否说说你接下来有什么新的工作和生活计划?
发木钗:接下来打算,抽一部分时间练练基础,因为基础不够扎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然后再练习画一些小故事,先学着讲故事吧!看些书之类的、间或画些小插画、跟朋友去玩一玩之类。
花瓣设计:感谢你接受我们的专访,期待你最新作品的发布!

backgodesign

5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