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场景下找寻设计突破口──聚划算UED顾伟

 

人物: 顾伟(资深视觉设计师)
简历:阿里巴巴CBU事业部,现就职于聚划算UED,担任资深视觉设计师。曾负责行业市场、中国产业带、1688首页等体验设计;后进入聚划算,负责本地生活、聚划算频道、聚划算主图标签体系等设计工作。通过大量的项目经历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善于通过用户路径分析辅助决策及切入设计,对于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有着较多思考及观点。

淘宝同学 概念首页2

(顾伟的作品)

花瓣设计:Hi,顾伟您好,能介绍下您目前的工作吗?
顾伟:我目前在聚划算主要负责本地生活业务的产品设计及品牌视觉规划工作。
花瓣设计:能否给我们分析一下近几年的O2O市场?
顾伟:O2O本身是一个很重的业务形态,不但涉及的角色特别多而且传统大平台的流量优势也很难在这个业务中发挥主要作用,因为O2O的大部分环节是与地点天然相关的。过去,多数人把O2O等同于生活服务类团购,但是团购只是其中一种市场手段,而O2O市场中仍然有很多新地带有待开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O2O的流量可以被精确到具体的节点,最核心的用户在哪里的问题已可被解决,可预见的是O2O业务新的增长点已经到来。
花瓣设计:在O2O业务中,您认为设计要把握的重点原则是什么?
顾伟:第一, 始终从用户心智出发;第二,始终考虑整体用户体验。
花瓣设计:在O2O业务中应当如何快速找到设计切入点?
顾伟:信息和决策是本地生活的制高点,体验和反馈是本地生活的基石,我们可以通过对消费者自然路径的梳理,从浏览、对比、决策、使用、反馈等角度找到用户实际痛点切入设计,提升用户整体体验。
花瓣设计:作为聚划算的UED您最关注的是产品的哪个方面?视觉方面的改变是通过对用户路径的分析来调整的么?
顾伟:最关注的点是产品是否解决了用户的问题(功能&情感),解决方案是不是给用户又带来了新的问题。视觉方面一定是基于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不同环节有不同的需求,视觉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但必须保证有一种语言能够贯穿其中,保证品牌传播的一致性。

交易PK赛

(顾伟的作品)

花瓣设计:阿里巴巴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您现在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怎么样去平衡好这两者呢?
顾伟:设计最怕的是不断的被进行方向上的调整修改,这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必须在前期通过各种方法保证与各方达成设计方向的一致性,尽可能的降低未来的风险。做到了才能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一次性把事情做对,那么自然就有时间去认真生活了。
花瓣设计:这次参加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您有怎样的期待呢?IXDC这个平台的哪方面吸引到您参与呢?
顾伟:最大的期待是能够在本次大会中学习到更多不同的见解,认识更多具有不同经历背景的人,这也是IXDC平台本身最吸引我的地方。
花瓣设计:能提前给我们透露下本次IXDC讲座的内容么?
顾伟:这次IXDC主要是想跟大家讲一下在本地生活业务中,设计师需要具备综合能力,因为现有的本地生活业务都是新业务、新市场。设计师需要在前期充分参与到业务和体验的方向制定上去,并要站在用户的角度不断去提出矫正意见,并用设计的语言去把整个方案落地。那么如何通过分析用户帮助到业务,如何考虑用户的整体体验是这次讲座的核心内容。
花瓣设计:能否提前和我们透露下在工作坊中的亮点呢?
顾伟:最大的亮点是作为视觉设计师在工作中的补位意识及其产生的原因、方法和结果。
花瓣设计:作为资深视觉设计师您是如何去评估一份优秀的视觉设计作品?从哪几个维度去考量,以及比重占值是多少?
顾伟: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评估一份视觉设计作品是否优秀有3个维度:第一,能不能体现出产品的独特性;第二,内容重点有没有通过视觉的方法去进行规划;第三,表现形式能不能和目标用户契合。

jux

(顾伟的作品)

花瓣设计: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最佩服设计师吗?您欣赏他身上的哪些特质?
顾伟:我认为每个设计师身上都有独特的值得学习的特质,这个世界本身就应该是多样性的。如果说我最佩服的,广义上来说,那应该是达芬奇。最大的特质我觉得是天赋和勤勉。
花瓣设计:花瓣中有非常多的年轻新锐的设计师,作为资深前辈,可以分享给大家一些个人经验和教训吗?
顾伟:通过和许多设计师交流下来感觉这两年商业视觉设计师明显感觉不如交互设计师目标及定位清晰,我想核心的原因就在于“有没有100%从用户出发”,有没有足够的横向知识和手段来证明视觉设计的价值。千万不要仅仅沉浸在技法上(但这是基础),思考方式和眼界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花瓣设计:您知道花瓣网么?如何看待此类兴趣图谱网站未来的发展前景?
顾伟:设计师都知道花瓣网,也是常常使用的一个灵感收集和共享的平台,我个人非常看好这一类网站的未来。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也很期待您七月份在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中的精彩表现!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参与花瓣设计微博转发抢IXDC门票→花瓣设计

backgodesign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