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时代下物联网技术与设计──阿里巴巴设计专家赵巍

DSC_6219

人物: 赵巍:阿里巴巴(设计专家)
简历:现任阿里巴巴的设计专家,进入阿里巴巴后转战淘宝社区、聚划算、本地生活和淘点点。经历了电商社区化、团购行业的兴起和移动 O2O 发展不同阶段下第一线的行业实战。对于社区营销下的商业面貌的变化、新技术产生的体验变革,有着自己的独特看法和设计策略。最近在研究物联网的体验设计和发展构想,坚信它将是改变互联网体验面貌的下一个浪潮,互联网设计师的工作方式也将产生巨大变化。浙江大学心理学学士,工业设计硕士。

花瓣设计:赵巍,您好!在物联网的产品和互联网的产品,用户体验上面的设计有什么区别吗?
赵巍:我觉得物联网也是一项技术,这项技术其实它的目标和评估标准都是放在之前我们衡量用户体验标准的统一基础上,其实本质上没什么太大区别,无非是大家在思考的维度和方案的技术可操作性上多一些选择。另外,如果大家能够有嗅觉的去把握一些新颖的技术或者行业方向,也许你会搭上一些快车,特别是在开展一些业务上面,跟线下或者企业的合作上面。
花瓣设计:物联网技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您是怎么看的?
赵巍:这个趋势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于个人信息生活来看,物联网可能更多代替之前手机行使的功能,一些个人设备会放缓它的更新步伐。另一方面,对于行业来讲的话,行业其实一直在等待某种 行业标准,或者物联网技术的普适标准,能够给到这个行业,让它真正的去造福各个社区,然后能够打通各个环节上的信息流通 。其实这一点上挑战是蛮大的,基本上就是从线下往线上,走在云端,好像永远落不到地,然后应变不了各种各样的变化,没有耐心。从线上往线下看的的人,就觉得线下的很多处理方法和手段过于落后,没有发挥设计的优势,而且很多团体或者是社区好像被封闭,没有那么开放。

1399276507675

(聚划算)

花瓣设计:聚划算团购的数量非常多,在做聚划算设计时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赵巍:我的工作坊主要是分享当前的物联网在我们生活里面出现的一些有意思的项目和技术手段,也聊了一下这些技术手段在应用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分析这些优势劣势对我们平常的执行设计策略过程中的一些帮助与否。同时,也对当前一些互联网设计产品的趋势做了反思和讨论,感觉学员反映蛮热烈的,大家对这方面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看法,我也是把我自己的理解带过来给大家,相当于带来新技术的同时也埋下一颗种子,让更多人去思考我们将要面临的问题。
花瓣设计:在工作坊中您提到“物联网的技术手段在应用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 ”指的是什么?
赵巍:优势和劣势,其实大家信息生活上讲的话都是一个叫做框架交互的范畴,大家做信息产品很长一段时间主要的工作都是信息产品的规划,其实也是以设备为中心,以信息设备电脑或者以手机为中心做一些路径设计的工作。将来有了物联网设备,它的优势可能更多建立在你与情景和与其他的一些额外信息的对话上,不再是千篇一律的说大家利用客户端、利用网页、利用网站去构建一个入口式的产品,可能将来的产品是一个球面状的,是一个真正以用户的自我需求为中心的包裹状界面。另外一方面,它给那个客户提供的数据和决策依据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自动化,这也是以往传统互联网产品里面所很少能做到的,因为介于我们大家各自界面输入的办法也好,感知的办法也好,其实相对来说都很少。

1399276540801

(淘点点)

花瓣设计:作为一个资深设计师,您能否分享一些经验?
赵巍:设计师的话,一方面是技术能力和工作态度,这可能是第一位的;其次对于任何其他的角色,特别是在大团队里面或者是很多优秀人在一起的团队里面,对其他角色的接纳以及理解上要往前迈一步。我们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其实都来源于前辈或者以往设计师在和他的团队,或者是他在导师配合下完成的,那么这些条件可能都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都是来自多个方面的,不单单是一个垂直方向、一个岗位上的,是多个岗位 、多个方向,所以说这种变化的话要放低心态 ,尽可能的接纳其他角色的建议或者是知识。
花瓣设计:您知道花瓣网么?如何看待此类兴趣图谱网站?
赵巍:我们很多设计师都蛮喜欢花瓣网的。平常设计的归类,包括风格都蛮实在的,在国内的话都是比较方便的工具,很多同事以它作为中心做了很多素材的积累,平常的工作交流都在上面产生。我以前一个朋友也是想做这类似的设计创业,很高兴看到国内有这么一家成长起来的。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backgodesign

9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