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优秀的女性建筑师

(分享有礼,详见文末)

从19世纪开始,精致与飘逸的气息开始在建筑的天空蔓延,女性凭借着独特的视角在建筑界崭露头角。时至今日,越来越多不同气质的女人,用她们画笔勾勒出女性建筑理想的轮廓,让我们一起跟随花瓣网设计频道「女性建筑师」专题来了解一下那些优秀的女性建筑师。

林徽因:
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文学家,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三四十年代,她与梁思成先生一起投身中国古建筑研究,足迹至190个县,实地考察2738处古建筑。抗战胜利后,又一起创建了清华大学建筑系。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组成员,林徽因负责设计了纪念碑底座和花环图案。在选用装饰花环的花卉品种上,林徽因最初选用木棉花,咨询花卉专家后得知木棉并非中国原产,便放弃这一构想。最后选定了牡丹、荷花和菊花三种花作为高贵、纯洁和坚韧的象征。梁思成也将此浮雕图案最终用在了爱妻林徽因的墓碑上。(图/花瓣设计频道「女性建筑师」专题)
lhy

林璎:
著名美籍华裔建筑师,林徽因的侄女。1980年,21岁的林璎因设计越战老兵纪念碑出名。1999年,美国《亚裔杂志》(A.Magazine)评选出过去十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百名亚裔人士,入选的包括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朱棣文,华盛顿州长骆家辉。2010年2月25日,奥巴马将2009年国家艺术奖章颁发给林璎女士。(图/花瓣设计频道「女性建筑师」专题)
ly

妹岛和世:
当代日本知名女建筑师,出生于日本茨城县,现任庆应义塾大学理工学部教授。1981年从日本女子大学硕士班毕业之后,就进入了日本名建筑师伊东豊雄的事务所工作,14年后,与西泽立卫成立了SANAA建筑设计事务所。2004年,两人以金泽21世纪美术馆赢得了当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金狮奖。2010年,SANAA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妹岛和世的建筑风格多带有“穿透性”,大量的运用玻璃外墙等材质,让建筑感觉轻而且飘浮,被称为“穿透、流动”式的建筑。(图/花瓣设计频道「女性建筑师」专题)
hs

Zaha Hadid:
伊拉克裔英国建筑师。出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本科阶段在黎巴嫩就读于数学系。1972年搬到英国就读伦敦建筑联盟学院后,才正式开始学习建筑。1977年,取得硕士学位后,加入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工作,并成为建筑联盟学院的老师。1980年成立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2004年成为首位获得普利策克建筑奖的女建筑师,也是最年轻的获奖者。Zaha曾被质疑“纸上谈建筑”,最终用其作品做了有力的反驳。她的作品也被称为参数化主义(parametricism)建筑的代表。(图/花瓣设计频道「女性建筑师」专题)
zh

Benedetta Tagliabue:
西班牙当代最具传奇色彩的女建筑师,她出生于意大利米兰,1989年自威尼斯建筑学院毕业,1990年初在纽约认识西班牙建筑师Enric Miralles后两人结婚并成立事务所EMBT。2000年Miralles去世,Tagliabue独力支撑事务所,把Miralles生前留下的11个仅停留在构思和图纸上的建筑工程全部变成现实。她的反击之作:苏格兰新议会大厦获得2005年斯特林建筑奖,也成为了当地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图/花瓣设计频道「女性建筑师」专题)
bt

你还可以在花瓣网上找到建筑达人们收集的更多优秀女性建筑师画板,找找建筑设计灵感。点击浏览花瓣网设计频道「女性建筑师」专题,或链接:http://huaban.com/design/feature/4/?md=visionblog
————————————————
本期分享抽奖详细规则,请添加「视觉新青年」微信公众号huabanvision,回复45获取。

奖品:价值49元【蘑菇爱家居】「条纹布艺餐桌垫」(1块)>>>购买链接

【蘑菇爱家居】是一家主营各类温暖生活家居用品,设计师创意单品的店铺,主张引导实用温馨的生活,让生活多一点美好。
zb

8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