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同里,探访烟雨江南下的古桥弄巷

同里,在江南六大古镇中,不算特别喧嚣。镇子四面环水,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也因此古桥在这个不大的镇子中特别的多,要感受地道的“小桥、流水、人家”,在同里再合适不过了。(图/花瓣网驴友水公的画板)

进入同里,便要过一个桥,这大概是同里最大的一个桥,有诗颂同里“古桥净水醉红尘”,踏入同里便有心醉的感觉。
1

 

同里的饭馆都依河而建,河两岸是参天的树木,天气虽已炎热,但在同里,你依然可以临河吃饭,坐着藤椅,吹着风,透过白墙青瓦望向天空。

2575214561943832332

许多人来到同里,大概都是被顾长卫所拍的宣传片《千年艳遇,情归同里》所吸引,那千年的一遇,便是在这“穿心弄”。在这里,诠释了艳遇真正的定义和美好,“穿过千年,只为今生一遇”,这一遇是惊艳的。

3

雨中的同里三桥别有味道,青石桥和青黑的瓦被雨水冲刷得格外明亮,雨点在河水中打起轻微而密集的涟漪,雨中古镇的感觉清新自然,夏季的江南雨更添了一份凉爽。

5

同里有一颗非常漂亮的白皮松,这种树一般只生长于北方,在南方极难存活,而这颗白皮松却已生活在这里数百年。

6

酒坛子桶饭,古旧的小门,里面的环境倒是干净新亮,挨着邻水的窗户坐下,对面的墙壁按照接待旅人的方式妆点,贴满了手写的留言。可以点上一份同里特色状元蹄,和店里的特色梅菜笋丝,才58元。

7

同里的退思园是江南名园,园主清朝官吏任兰生,“题取退思期补过,平泉草木漫同看”,故名退思园。退思园内最有江南味道的,大概就是这爬满藤蔓的斑驳白墙。

3012908150811181123

若夜宿同里,可以清晨起来去大戏台,不知是演员还是曲艺爱好者,会在这里唱着昆曲,稀疏几位老人在台下站着听戏,虽然听不懂,但别有古风韵味。

727331339920850626

周末宅在家里浪费时光,不如将时光浪费在江南的某个小镇,去邂逅那些曼妙的风景,还有心情。

——————————————

你可以通过花瓣网驴友水公的画板看到更多的同里美景,点击浏览

此文来自时尚生活杂志《花瓣·生活志》,你也可以通过花瓣网微信公众账号 huabanwang 底部导航栏「花刊」订阅。

 

4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