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里有糖:作文簿上的志愿


我是:自由插画师
我用花瓣:发布我的最新作品,收集美好的事物、启发我的创作灵感。
你还记得小时候作文簿上的志愿吗?你如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了吗?或者你一直都在路上,风雨无阻,坚持如初?我们在花瓣发现了“在路上”的兜兜里有糖,八年前的他是混迹社会,贴广告、做服务生、摆地摊的少年,八年后他是独立插画师、视觉中国签约设计师,多幅个人作品获得各绘画大赛大奖,长期和《知音漫客》《漫客绘心》等杂志合作。他的作品可以很搞笑也可以很忧伤,他说:“希望自己的人生也可以活得天马行空”。

进入兜兜里有糖插画的花瓣>

花瓣网:最初你是学医学专业的?
兜:呵呵,说来话长,最初选择医学专业也很无奈,小时候功课不好又非常淘气,家里情况也一般,爸爸在权衡了各种职业之后为我选择了一个可以吃一辈子的职业,做医生。然而很明显,我不是那块料,我喜欢的是绘画,三年下来,医学没吃透反而是绘画水平见长(笑)。

花瓣网:看来你真的很有绘画天赋!后来是怎么“折腾”到插画师这个行业的?
兜:八年前,要知道那时候我是不敢想自己有一天会把绘画当作职业,因为爸爸一直告诉我画画是有钱人的事情,是城里孩子的事情,你这辈子就别想了,后来我就真的不想了,来到离我最近的大城市打工。服务员,贴街头广告,摆地摊我都做过,一事无成。失去耐心的爸爸恨铁不成钢,有天晚上在院子里纳凉,听见收音机里有个卡通工作室在招人,爸爸记了招聘电话,让亲戚捎给我,于是乎我的人生从这天起发生了变化。 

花瓣网:那真是一段很特别的经历,我相信这些对你有很大的影响,在你的绘画作品中有所体现吗?
兜:我想多少都有一点吧,有一位学心理学的朋友曾对我说:“在你的插画作品中,那些主角总会有不可思议的遭遇,这种形式的作品占了一半。尽管基本是单独作品没有具体情节,但是可以看得出来,你渴望自己的命运发生大的转机或者改变,你希望有与众不同的人生。”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好像真的是这样的,希望自己的人生也可以活得天马行空些吧,呵呵。 

花瓣网:花瓣里的那幅获奖作品《盲女》属于这种形式的作品吗?
兜:有点,其实那幅作品的灵感来自一次旅行,途中经过一个小镇,逛店的时候看见店主的小女孩,双目失明,但是长得异常可爱,看到她的那一刻我就在想她内心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于是回来就画了那张画。其实没有非常明确的主题,只是融入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在里面。很久之前的事情了,很想有机会再去看看她,呵呵。

花瓣网:最近在创作什么作品?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兜:最近在画《我的同学叫花子》,现在在《漫客星期天》连载。这部作品是描写一个叫“花子”的小女孩的生活,她调皮捣蛋,古灵精怪,总是会有一些很二很雷或者很好笑的想法和举动。算是一种尝试吧,暑假期间可能会出单行本,花瓣网友也可以通过我的花瓣画板来阅读,希望大家多关注,谢谢。

花瓣网:你的作品风格很多变,有没有受过一些插画师的影响?
兜:影响我的插画师很多很多,他们从风格上也大相径庭,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是华裔插画师陈志勇,他的绘本作品无论是从绘画技法还是故事叙述上都让我陶醉。大家可以去看看它的作品《失物招领》,我个人喜欢得不得了。还有国内的插画师其实也蛮多的,本杰明是我许久之前的偶像,呵呵,醉心于他对色彩的把控和他画面里对青春的诠释。

花瓣网:你的画板上还有自己设计的抱枕,非常漂亮,怎么想到要做抱枕了?
兜:一直以来都是插画师的身份,我想尝试一下另外一种生活,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接受。于是就想设计一些自己的产品,从抱枕开始,后续会有更多的产品出来。也是图一乐,还好目前已经有很多朋友订购了,抱枕款式大家可以去我的花瓣查看。

花瓣网:我们看到你在花瓣里分享了很多自己的作品,花瓣对于你来说,有什么帮助吗?对我们有什么建议?
兜:花瓣上有许多漂亮的图片,无论是建筑还是风景或者各种漂亮的设计,在上面我能为自己的创作寻找灵感。进来就舍不得离开,因为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如果花瓣可以分享原创音乐和原创文学,总之是一些原创的事物,我想会更好吧,呵呵,当然我只是这么一说。可不可以参考还看花瓣的需要了(笑)。

花瓣网:希望花瓣能给你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和便利,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关于兜兜里有糖:

原名梁科栋,1985年生,插画师、绘本画师、卡通造型设计师、创意产品设计师等多重身份集于一身。2008年担任小哥白尼杂志社两本杂志的美术总监,2009年辞职并成为自由插画师。作品风格多变,主要游离于青春文艺与科幻奇幻之间。作品《诞生》获得2009年度科幻世界银河奖、最佳美术作品奖、2010年中国首届全球华语星云奖、最佳美术作品奖;2010年作品《盲女》获得WACOM创意绘画大赛专业组铜奖、汉王创意大师绘画大赛写实组特等奖;作品《安娜的花》获得科幻世界银河奖、最佳美术作品奖。曾独立创作朱自清作品《春》的绘本版,长期与《知音漫客》《漫客绘心》等杂志合作。2011年成为艺谷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签约设计师、视觉中国签约设计师、西安乔合动漫培训机构讲师。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