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雪:你又做了一件很要命的“工作”

 

我是:插画师、创意设计师洪雪
我用花瓣:搜集美好,收藏灵感、记录创作、分享生活

 

我们经常在时尚刊物上,看到一些笔锋犀利线条流畅的女性插画,画中的她们高挑张扬,散发出满带都市生活享乐感觉的幸福气息;我们还会看到精致、绝美的手工作品,错落有致的剪纸、拼贴画作品,繁复、细节之美中充满了作者对生活的执着追求……也许你看到的这些作品中的很大部分都出自一人之手——感性、恋物、热爱画画到工作狂的插画师洪雪。

在2012年6月的一天,这位工作狂却突然表示:特别不想工作。于是,她拉着朋友去喝下午茶,这一喝却“喝”出了一个独特的画展——“Me”时尚插画作品展。她说这样能把自己的生活、作品都梳理一遍。作为一名时尚插画师、时尚媒体创意人,洪雪的创作遍及国内外各类时尚媒体,她和朋友们将这些散落在各地的作品,根据现下流行的26个称谓做了分类诠释,还在展览现场策划了手作的节目,邀请各界好友来参加,组织人员日夜赶工准备……就这样,原本不想工作的洪雪又带着一帮伙伴们做了一件很要命的工作。

洪雪的花瓣>

她说

  • 好朋友说我是是工作狂,一定要把玩的事都变成工作,要不然就不肯罢休。但是对我来说,工作就是生活,这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 看得见的都是虚妄,我觉得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才是能够慰藉我们心灵,支持我们生长的土壤。
  • 快与慢并不是绝对的,如果特意安排一年的时间去追求慢,生活也不会那么精彩。
  • 之所以创造性的工作那么吸引人,就是因为你创造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有自己的命运的,一旦把他创造出来的那一刻,它就自由了。
  • 我觉得公众对插图风格的划分带有一种比较直接的观念,其实画风和哪一个国家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而是和一个插画师的内心紧密相连的。也许我用了不同的材料去展现俄罗斯、法国的画风,但是那种感觉、品位是没有变的,因为我没有变。

对话

如果每一天是一样的、重复的生活,那过了50年就和过一年一样。

洪雪笔下的小红果:有内涵,气质优雅,自爱自信,懂得体贴和关怀。热爱自然、生活、事业!

花瓣网:听说你的朋友都叫你“小红果”?
洪:是的,这是一个朋友的姥姥取的名字。姥姥有一种生活智慧,会把很多东西简化,去掉那些很复杂的东西,觉得你是什么样的,就怎样称呼。她忘记了我的姓名,在老人家的记忆里我就变成了一枚红色的小果子。每次我去她家,姥姥就问:是不是小红果来了(笑)。

花瓣网:“小红果”是属于“闺蜜”系列的,在这个系列中,你用了31张作品展示了26种类别的女孩。其实很多人对某些称谓都不算熟悉,比如乙女、仆娘,你怎么想到做这些划分的呢?
洪:因为这次展览的很多作品都是这些年积累下来的,并不是为了这次展览而特地创作的。我的策展人都是很了解的朋友,她们就说:其实你有很多类型的女性作品,就像你周围很多朋友的特点一样。不如把现在流行的一些称谓和这些作品结合起来,做一个对接和归纳,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分类。

花瓣网:开展到现在已经一周了,这一周你都是怎么过来的?
洪:精神还是很紧绷,要不停地接待朋友,不停地为展览做一些细节的完善,譬如增加一些用蛋糕纸做的陈列品、更加好看的标签等等。

花瓣网:其实你很强调慢生活,可是你的工作又非常忙碌,会觉得矛盾吗?
洪:我觉得所谓的“慢生活”是一种很理想化的生活。我在创业以前,做过大概一年时间的soho设计师。像很多花瓣网上的一些设计师一样,每天在家做些手工、园艺,和外界没有太多的接触。后来我发现,所谓的“慢生活”并不是要把你的速度慢下来,而是“大隐隐于市”,你要在心中种篱笆、种小花,而不是去山里隐居。

花瓣网:有过迷茫的时候吗?
洪:以前有一段时间特别迷茫。我硕士刚毕业的时候,有非常多的选择摆在我面前,我的一个同学说,那不是人生的十字路口而是一个米字路口,完全多岔的(笑)。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后来我先生和我说,“如果你再不做选择,那你就做了另外的一个选择,就是所有选择之外的选择”,后来我们就一起创业了(笑)。

“你还说不想工作,其实你又做了一件很要命的工作!”

洪雪在办公室

花瓣网: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办画展的?
洪:可能想办展览的这个种子,在我圆都还画不圆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小的时候经常会去美术馆看展览,当时就觉得,如果有一天能办自己的展览,那一定是非常棒的事。但是坚定下来要办,是一个月前。我是一个特别热爱工作的人,但是有一天我和朋友说:我特别不想工作……我想做点事,办个展览吧,这样能把自己的事情都梳理一下……

花瓣网:你期待这次画展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洪:我觉得这件事没有期待,就好像画没有期待一样,所有的期待都是一种收获。对我来说,把事情做好,让自己觉得这是一件很棒的事,这就很好了。也许最出乎意料的是有那么多人喜欢,可能是因为花瓣网的平台,让更很多朋友知道了我的作品。线上大家的留言和鼓励,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花瓣网:“ME” 展览完全围绕着女性生活展开,你很关注女性生活?
洪:嗯,我总觉得我的青春时光全部用来工作了,基本没有时间去谈恋爱、去玩,我所有的情感都寄托在作品中(笑)。而我的工作接触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女性,她们是我的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花瓣网:有人说,现在标签越来越多了,从以年龄划分的80后、90后到以人群特点划分的腐女、宅男,还有吊丝等等,现在人越来越懂得自嘲自诩。你的画展也有26个标签,你怎么看待这个说法的呢?
洪:我觉得大家是不停地为自己的行为去定义、去找理由。这其实是“名字的意义”,因为“名字的意义”带有故事性,比如我们去吃饭,突然跑出来一只小流浪狗,如果它没有名字,那大家就觉得它和我们无关。如果有人告诉你,它是经常来这的叫“小明”的狗,那你就会觉得它有名字,它是不是就有故事?所以我觉得对80后、90后、屌丝等等各种族群的称谓,实际上是赋予了这种族群一种故事和启示。我觉得故事和启示就构成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理解,而人最需要的正是这种理解。

花瓣网:你一直从事时尚插画工作,作品多是商业插画,介意别人说你的作品商业味太重吗?
洪:我觉得我画商业插画画得并不是特别多。因为商业插画指的是对某个品牌而画的系列插图,而我做的插图更多的是和媒体合作,比如《昕薇》《瑞丽》《芭莎》《时尚》等等这些都是我长期合作的媒体。我在和他们的合作过程中,会让自己的作品更加丰富和多元化,所谓的商业化,并不会影响到我的作品。

我们之所以恋物,之所以收集,是因为事物带来的附加价值,这才是更有意义的。

洪雪拼贴作品“火红的伦敦”限量鼠标垫

花瓣网:花瓣网上有很多网友对“闺蜜”系列特别关注,也有很精彩的讨论,还有一些人表示对女性分类标准的困惑,你会在上面做些答疑工作吗?
洪:我们经常说艺术的功能,在于艺术是表现那些语言的边界所不能及的部分,是用来传达情感的。所以一个作品创造出来了,它有它的命运,大家都有自己的认知,我不会做过多的干涉和评判。

花瓣网:其实这次画展还有手作部分,我们能在花瓣上看到手作现场照片和作品吗?
洪:可以的,我很喜欢手作,不管是现场还是花瓣线上,我都会做一些分享。

花瓣网:我看到你很喜欢收集一些纸制品,和大家介绍一下你都收藏了什么东西吧?
洪:在我的生命中,我收集了很多能够给我带来附加感的东西,哪怕它只是一个小松塔,但是是我从摩纳哥王国的小花园里捡到的,它可以带给我很多关于旅行的记忆。又或者是面包纸,但是是我从巴黎的犹太人面包店里买的面包上的。我觉得我们之所以恋物,之所以会收集一些东西,并不是因为这些东西本身的价值和它所带来的直接的功能性意义,而是它带来的那种附加价值。

花瓣网:花瓣也是一个收集和分享各种美好事物的地方,会尝试这种全新的收藏方法吗?
洪:会,我非常欣赏和喜欢花瓣网的一点是,它的共享情怀。我觉得花瓣网是一种很好的梳理、分享资料的方式,可以为大家以后的生活带来很大意义。我觉得花瓣的分享绝对不是一时的,而是要让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发现这样的平台,去运用花瓣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

花瓣网:很期待能在花瓣上看到更多你的精彩收藏,也希望花瓣能为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帮助,预祝画展圆满成功!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