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设计:丝袜

设计不光给开阔了人类视觉上的界限,更有许多成功的例子改变了时代的审美。今天视觉要向大家分享的便是一种由工业革命而起,生产力进步而产生的物品,它就是我们熟悉的丝袜。

 

虽然袜子在十五世纪就已经诞生,但是由于那时候袜子的生产不得不依赖于纯手工,人们并不能制造细密的针织袜。直到1860年,工业化袜子生产开始,但在那个时候,制袜的最佳材料都被认为是少而昂贵的真丝,而这种真丝袜虽然极富审美效果,却因价格高昂无法普及。

p178231012-5

后来,杜邦公司发明了尼龙,一种极为便宜的材料,他们将尼龙织料投入制袜生产迅速击败了真丝帝国。同时,在二十世纪初,由于成衣的普及,时尚观念被大众广泛的接受。时尚已经不再是上流社会的特权,各个阶层的妇女都加入了追逐时髦的行列。女装的造型发生了突破性的变化,充满了时代气息。女性们也一改往日柔软的外表,大大方方露出健美的小腿。因此,丝袜成为她们必不可少的配饰。

 

这便是丝袜的历史渊源,可丝袜在视觉上和审美上是怎么发展的呢?

 

上流社会的象征

00188b19b4ef107a263523副本

因为初期丝袜的制作工艺复杂,耗材名贵,所以一直是宫廷专属。早在16世纪的欧洲,当时上层社会的男性就喜爱穿白色紧身裤袜,这也是丝袜最早的造型。

 

16世纪,法国宫廷及上流社会的名媛淑女对西班牙长筒丝袜的迷恋几近疯狂,其中以红色、橙色、紫色为上品。但事实上,丝袜的使用者主要是她们的丈夫和情人。

 

尼龙替代真丝

p1603985830

1937年,杜邦公司的化学师卡罗瑟斯偶然发明了尼龙,随意投入丝袜生产后,瞬即风靡全球,丝袜也不再是昂贵的代名词。

 

为推销尼龙丝袜,杜邦命令公司里的女秘书们每天穿丝袜上班,很快在巨大的广告效应和口耳相传的舆论造势之下,这种深色半透明的东西把整个美国裹了起来。从那时起,丝袜成了时尚届翘楚的女性配件。

 

审美变革风尚

p1747022106

丝袜革命后,沉寂千年的女人的美腿开始走上历史舞台,杜邦公司发明了革命性的莱卡。莱卡丝袜,与肌肤的紧密程度前所未有,表现出不同的质感,并超越了季节局限,更光滑、柔软、贴身且平整如新,甚至修正了女人的腿部曲线。

 

莱卡丝袜的诞生直接导致的连锁反应就是迷你裙的横行。玛莉•布郎在上个世纪50年代发明迷你裙,随着迷幻文化的滥觞,满街游荡的女孩们都穿只到大腿上部、仅有装饰作用的短裙。迷你裙的盛行又使连裤袜应运而生。长筒丝袜与内裤结合在一起。直到今天,连裤袜也是丝袜市场中的主力军。不用杜邦软磨硬泡,在办公室中穿丝袜,已经成为白领女性的礼仪。

 

如今,丝袜的搭配选择已与女性的个人品味紧密相和,别样的性感之外更多的是对时尚的解读。丝袜不单单改变了女性着装态度,更是对美学的一种提问。

文末,推荐一个花瓣站内用户收集的画板《丝袜品牌》,看看现代的广告设计是如何把丝袜的美表达出来的吧:点击查看

4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