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 沃霍尔:一个人是一座工厂

编辑/视觉新青年  撰文/s7erzo

 

生于克利夫兰的安迪 沃霍尔,自小体弱,头发稀疏,视力很差。家中所挂的明星海报以及母亲每周带他去做礼拜的教堂,成为了他日后的宗教信仰和明星崇拜的根源。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和对艺术创作的不懈追求使他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

 

安迪 沃霍尔的身上有着众多被大众所熟知的标签:波普艺术领导者、实验电影导演、商业设计师等。

 

d1ce78e2265c469e8699f740db0e87065628fecb1d503-5tuyR7

 

不同于其他天赋异禀却难以成名于现世的艺术家,安迪 沃霍尔令人嫉妒地同时享有了艺术的盛名和商业上的财富。60年代的美国,是一个过渡消费的社会,各种琳琅满目的工业化商品充斥了人们的生活,安迪的思想积极地响应了这个时代。

 

e62bf413390511e3a7074cf4916cb389e7eda0911804d-ALxkmq

 

他的丝网版画大多取材于日常用品,他毫不掩饰他对于这些工业制成品的喜爱,以直觉的方式将广告产品用于现代设计之中,以此来吸引顾客的注意。他的这些作品中,并没有太多的“高雅艺术神圣不可亵渎”之感,反而是用简介、硬朗的线条去直白地表现现代消费品那廉价、花哨的诱惑力。

 

一方面,安迪始终以一个积极的姿态去迎合这个商业社会,从而使自己收获名利。另一方面,他把他个人的思想毫无保留地表现在他的作品、着装甚至为人处世中,他似乎不屑于掩饰他作为个体的每一面,并乐意告知世界:这就是安迪 沃霍尔,然后以无关紧要的态度去接受随之而来的不解、批评和嘲讽。

 

5215592e58a7a6080c5ebfce279fece29e7f0af31448b-yki6WB

 

某种程度上,安迪 沃霍尔本身就像是一座发展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个人工厂,出产的每一件产品都打着深深的“安迪 沃霍尔”的烙印。也许就从他开始把自己的工作室称作工厂开始,安迪 沃霍尔模糊了传统艺术与大众消费文化的界限,改变了人们固有的“艺术即独创”的思维,他的艺术工厂引领了一个时代。

 

斯人已逝,但其作品在渊源的历史长河中越发闪光,文中例举有限,就让我们一起进入画板安迪沃霍尔欣赏更多。

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