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哈迪德:别说女性不懂建筑

在一向被认为是男性掌权的建筑世界里,扎哈·哈迪德确实是一个另类的存在。她于2004年获得了有着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普利茨克奖,成为了史上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女性建筑师。

d935ab7f865e22b9b3e08a1e945b701c

扎哈生于伊拉克巴格达,在就读伦敦建筑联盟学院后开始学习建筑,一步步开始了自己的建筑生涯。

 

伦敦建筑联盟学院对扎哈有着直接的影响。她在那里就学时,该学院可说是处于黄金时期,堪称全世界的建筑实验中心。学院继承“建筑图像派”的传统,学院的师生们勇于做为全新的现代主义者,尝试捕捉不断变化的能量,企图为现代性提出新视点。

 

受此影响的扎哈,以新的方式诠释出了现代主义的根。她提出了新的结构、新的视点以及如何重组新的认知并将其转化为现存造型的方法。她的设计以大胆的造型出名,被人称为建筑界的结构主义大师。她懂得结合机能与空间的逻辑,创造出令人激赏的建筑。

29fa6ea640d4a44e1822f3f806a17f79

扎哈的优秀作品有很多,被世人熟知的就有:美国辛辛那提罗森塔尔现代艺术中心、台湾的古根海姆博物馆、罗马的国家当代艺术中心等等。而其中最贴近我们的,莫过于位于北京的银河SOHO和广州歌剧院。

2427c8884e68e9c3de98b5e3905f5d31

也许所有想要想要在建筑界拥有一席之地的建筑师都必须奋力拼搏,而扎哈付出的艰辛比多数建筑师还要高出很多。她简单而专注,不为任何外力所动摇。她的作品之所以如此与众不同,一方面是因为她纯真的艺术特质。而另一方面,则是在建筑师这个几乎全部是男性的领域,女性必须创作充满力量的作品才可以适者生存。评论家称呼她为“迪娃”,意即舞台上的强势女主角。而扎哈本人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像飓风,暴风雨都在外面”。她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向世人述说一个阿拉伯世界的传统女性立足于现代建筑界的传奇。

 

扎哈•哈迪德的建筑就像是撒哈拉遇到北极,流动的线条在想象中凝固。更多扎哈•哈迪德请进入花瓣画板,领略大师的创意世界:点击进入

 

视觉邀请您关注视觉新青年微信公众号:huabanvision
我们通过微信将提供以下服务:
1.你可以通过微信与每期访谈的作者互动。
2.如果你是设计师,可通过微信邀约我们对您访谈。
3.我们不定期在微信举行活动,赠送设计师款礼品。
4.我们提供精美设计师商品限时超低特价发售。
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