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川国芳:水浒浮世绘插画

日本江户时代的浮世绘,是比较早的插画形态之一,主要对人们日常生活、风景,以及为一些小说进行配图。歌川国芳(1798年~1861年)是日本江户时代末期的浮世绘大师,他根据《水浒传》中108位梁山好汉的人物性格,以浮世绘的形式绘制出了一系列水浒人物肖像,花瓣网红人「ZhangHaoxiang」收集了这一系列作品。

水浒传入日本后,先后被许多的浮世绘画家演绎,不过在日本的演绎中,水浒中的武松、林冲、李逵等都被描绘成了一幅武士模样,缺少了水浒传中那种鲜明的个性,而潘金莲、扈三娘、顾大嫂则被描绘成了日本艺妓的形象,兵器多被演绎为东洋刀。虽然日本的浮世绘画家将人物刻画得有一股别扭的日本味道,不过其细腻和夸张的表现手法值得称道。

美髯公·朱仝
meirangong

急先锋·索超
suochao

短命二郎·阮小五
ruanxiaowu

病尉迟·孙立
sunli

矮脚虎·王英
wangying

九纹龙​·史进
chenda

白面郎君·郑天寿
zhengtianshou

浮世绘的艺术风格,曾让欧洲刮起过一股和风热潮(日本主义),对19世纪末兴起的新艺术运动(ArtNouveau)也多有启迪。点击浏览更多浮世绘水浒。(或链接:http://huaban.com/boards/13547917/?md=visionblog)

—————————-
想要获得电子版推送?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视觉新青年」huabanvision

xianguo_web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