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卡:我们追求的就是“虚”的

 

我是:互联网产品设计师
我用花瓣:记录生活,然后将我们的生活理念,或者说一些想法分享给用户,传递生活之美。

 

当你听说一个人坚持七年画画、摄影,只是为了传递热爱生活的理念,你是不是会想起两个稍显不雅的词 “装逼” ?也许是因为所追求的事物本身的不具象,或者说是一种思想层面的流动,往往容易让他人觉得 “虚” 。事实上,有很多人在做这样的事,他们靠思想支撑自己,但到最后总会招致不好的评论。倒不如你说一些物质上的需要,让人觉得更加有说服力。莫卡&米苏诞生于2005年 7 月至 2006 年 8 月,莫卡说,他们只为记录而生,记录重复着各种小事的平凡生活,因为他们要传递一种 “热爱生活” 的想法。

QQ表情的流行,让很多动漫形象有了新的生存平台,男主人翁——莫卡,受QQ表情和平台玩具的启发,创造了自己的卡通形象:莫卡。并以此来记录他的单身生活。一年以后,因一次凤凰之旅,认识了现在的爱人,于是米苏形象随之诞生。接下来的七年时间,这两个怪怪的形象和莫卡的摄影一起开始了记录工作。莫卡 & 米苏的画面色彩艳丽、线条清晰,摄影作品的色调却透露出一种清幽、淡雅的味道。整个采访过程,莫卡都在强调着这些事物对他们的非凡价值。你呢?你想过记录这些 “ 鸡毛蒜皮 ” 的小事吗?

莫卡的花瓣>

他说

  • 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有一点是不会变的,传递热爱生活,发现生活之美。
  •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正如我太太曾说的,这是一场无休止符的完美旅行。
  • 2005年至今,已经七年了,用这么长的时间来记录生活,也许在常人看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因为这没有带来非常大的赢利。
  • 我想,无论是自己还是对读者的影响而言,这些都是我这一生中颇为珍贵的财富。
  • 会让人觉得很“虚”,或者说“假”这个不需要,我们无法去阻止每个人的评论,用那句话来说,做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吧。

对话

可以接受默默无闻,但它是好的,为什么不可以去分享,去传递?

带着爱与梦想旅行

花瓣网:先介绍一下莫卡 & 米苏是什么意思吧?
莫:莫卡 & 米苏是我和我太太的虚拟形象,莫卡来自于咖啡 “摩卡” ,我非常喜欢喝摩卡。米苏,则来自蛋糕 “提拉米苏” 。 我们觉得生活中的一些瞬间是很珍贵的、美好的,就以画画的形式记录着这些淡淡的幸福,那个时候我们还不喜欢拍照,就这样,持续了七年。

花瓣网: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很困惑这两个形象为什么这么 “怪里怪气” 的呢?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莫:怪里怪气?你可能指的是眼睛部分吧,其实有点平台玩偶的特征。创作的时候完全凭感觉,非常随性,所以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我觉得我们的故事应该更珍贵,其余的都不是最主要的。

花瓣网:对你来说,这些故事才是最大的意义,对于一般观者来说,看到的首先是有点怪的两个形象,然后就是困惑,也许困惑之后就没有其它想法了,你在意这种情况吗?
莫:不在意,即使是我们的故事,读者可能也只会明白一部分,这是创作者与读者的区别。我们更多地是想传递热爱生活的理念。

花瓣网:那么为什么又特意做了那么多事呢 ?包括自己的网站,与杂志、网站的合作等等,其实这些行为已经有 “经营” 的性质在里面了。
莫:做这些事情的前提都不是商业的目的,所以我们是接受的。就跟现在采访一样,只是单纯的传递。我们的网站,只是存放故事的一个载体,方便读者浏览阅读。

花瓣网:不能接受 “默默无闻” 吗?
莫:可以接受。但是,我们的故事,或者说这里面存在的一种精神,它是好的,为什么不可以去分享,去传递?

任何事情都存在赞扬与评论。 物质,现在我和我太太拥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所以不用去理会大家怎么评论这件事。

莫卡:宝贝,这是你妈戴眼镜的样子。进行营养计划两周,初见成效,鼓励妈妈加油。

花瓣网:你一直在强调而且也一直在做 “记录” ,用画或者照片,他们都很安静、很漂亮,你学过摄影或者设计之类的吗?
莫:我是设计出身,但没有学过摄影。摄影是我的另一种爱好,也是我们记录生活的另一种方式。

花瓣网:你更倾向于用画面记录生活而不是文字?
莫:也是自己设计出身的原因吧,更善于用画面来表达,画面与文字相比更具有感染力吧。

花瓣网:想让 “记录” 这件事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或者说是成就 ?
莫:程度?如果对自己而言,就是一直记录下去,一直到老,将这些美好的时光珍藏起来。对读者而言,还是前面说的,传递与分享这份爱,去影响到更多的人,希望大家一起来发现生活之美,热爱生活。

花瓣网:为什么在做《爱的盛宴》?
莫:《爱的盛宴》是这7年的故事,我们尝试着自己设计、独立出版这本书,去努力去传递这份爱,分享本身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虽然最后失败了,也许大家很难、很快速地了解到我们。以后,我们还是会慢慢地去做这件事。

花瓣网:有很多人做一些事情确实是无目的性的,但最后公众的关注让他们又变成了有目的性,你觉得你是吗?
莫:目的?是指商业化后吧。也许吧,但我们不会去编造我们的故事,它永远是真实的,真诚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传递与分享,热爱生活这个宗旨是不会变的。

花瓣网:你觉得自己的想法会变质吗?
莫:不会,即使出版不了书,或者其他,我们也会一直记录下去。

在花瓣上看到的就是我们以画画和摄影两种形式记录的生活。

米苏的新作完成,很小很温馨。

花瓣网:会画画的人总是给人很多惊喜,你不知道他们的笔下会出现什么样的美景!你应该也有除了莫卡&米苏之外的其他绘画作品吧?能在花瓣看到吗?
莫:只有莫卡米舒这一件作品,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作品,直到老去。在花瓣上看到的就是我们以画画和摄影两种形式记录的生活
花瓣网:你觉得花瓣对你来说是什么?
莫:花瓣网是一种新的载体,一种新的图片呈现方式,也是莫卡米舒另一个表达的地方。非常喜欢这里,花瓣上家居、旅行、创意产品等等采集,这些不就是生活嘛,跟我们想传递的理念是非常一致的。希望花瓣网越做越好,挖掘更好,更多精致的图片分享。

花瓣网:还记得是怎么发现花瓣的吗?
莫:在互联网行业的新闻网站了解到的,这跟我从事的工作有关吧,习惯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花瓣网:对花瓣有什么建议吗?
莫:花瓣网现在似乎只是采集与分享,用户间的互动性比较弱,这方面还是要加强些的。比如:举办或征集一些与生活有关的主题,画画/摄影/手工产品等等,这也是一种分享与传递,如果可以,还可以给原创者一些支持,销售他们的产品,帮他们实现梦想。

花瓣网:我常常想,一个花瓣就是一个世界,你的采集代表了你看到的世界,现在你也正在记录着你们的世界。希望往后的日子,不管有没有人关注着你们的记录,你也能坚持下去,因为日子是自己过出来的,本来就不需要他人的关注。

 

 

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