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蒸”美味

中国几乎所有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蒸菜,甚至有句俗话:「无蒸菜不成席面。」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蒸菜都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传统菜肴。蒸菜分素蒸和荤蒸,原材料五花八门,无论是时令美食还是腌制老味,都能蒸的味美鲜香,蒸的自然健康。我们从花瓣网的采集数据中发现美食达人最爱的几款蒸味美食,一起来尝尝。

清蒸武昌鱼
清蒸武昌鱼堪称鄂菜代表,当年孙权驻军鄂城,当地渔夫呈上一种鱼,清蒸之后,那鱼油光水滑,香气扑鼻,更意外的是,竟然还能解酒,不胜酒力的孙权顿觉此鱼美味又实用,心中大喜,感慨此地正好“因武而昌”,这鱼也就此被命名为武昌鱼,而清蒸的做法也一直流传至今。武昌鱼具有补虚,益脾,养血,祛风,健胃之功效,可以预防贫血症、低血糖、高血压和动脉血管硬化等疾病。
2434683_152433018219_2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关键就是「粉蒸」二字,是将排骨腌入味,洒入蒸肉米粉和清水抓匀,然后铺于番薯块上,放入锅内隔水清蒸至熟即成。排骨蒸熟后肥而不腻,软烂入味,可谓老少咸宜。粉蒸排骨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
1

珍珠丸子
珍珠丸子又名蓑衣丸子,是著名的湖北小吃。以糯米、薯粉、肉丁为主要原料制成,入盘时特别洁白剔透,玲珑小巧,犹如粒粒珍珠落入玉盘之中,使人大饱眼福,而且风味独特、鲜香可口,食之有无穷的美感。珍珠丸子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7488dd08644bcc85f5e50886ae6d1b01f9d48bc817dd3-fbbbL9_fw658

豉汁蒸茄
蒸茄子可谓是一道简单易学的家常菜,不需要复杂的工序也不需要昂贵的调料,将豉汁与酱油、陈醋、小葱混合,上蒸笼蒸个七八分钟即可。紫茄子富含维生素P,可软化微细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咯血、紫癜(皮下出血、瘀血)及坏血病患者均有益。
6977835_095259205112_2

文蛤蒸蛋
文蛤蒸蛋可谓是一道超简单的美味,滑溜的蒸蛋咸鲜可口,入味下饭,还有文蛤鲜嫩多汁的口感,让人赞不绝口。食用文哈,有润五脏、止消渴,健脾胃,治赤目,增乳液的功能。因此这道菜既保持了原本鲜味又营养丰富,是一道不可多得的蒸菜美味。
440640_175605521120_2

健康有营养的蒸菜是对食材营养破坏度最低的烹调方法,避免高温热油和过多的调料,最大程度保留食物原有的蛋白质和纤维素。同时蒸菜比煎炒烹炸的菜肴更加容易消化,是真正的老少咸宜。如果你也想在春天吃的美味又健康,赶紧动手试试以上几款蒸菜吧。
——————
如果想学习更多美味蒸菜,你可以点击浏览花瓣网达人「清空慕斯」的收集。

此文来自时尚生活杂志『花瓣·生活志』,你也可以通过花瓣网微信公众账号 huabanwang 底部导航栏「花刊」订阅。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