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聿峰:做动漫的理想主义者

 

我是:动漫公司CEO
我用花瓣:收集创意,发布最新产品或者活动照片。
         说到动漫,我们首先会想到这是年轻人甚至是青少年钟爱之物。但已到不惑之年的杨聿峰可不这么认为,他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动漫产品。2008年,他给自己已有10年历史的公司换了装扮,转型做动漫衍生产品。二十多年来,从英语教师到外贸工作者再到礼品公司老总,他的角色一再变化,现在他说他要做一个漫想主义者,要努力让每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变成你身边的玩具、文具、家居用品。看着他的花瓣里各种各样的可爱的玩偶、公仔图片,我们忍不住想和他聊聊。

进入杨聿峰的花瓣>

花瓣网:听说圈子里的人都叫你“花田小叔”?
杨:是啊,这个名字有一段历史了。日本有一部动画片叫《花田少年史》,主角叫花田一路,他比较天真,有时候又有些直率。我和他在性格上有点像,一样带点天真和直率。2005年,我在某个论坛当版主时就用了这个名字,后来就演变成“花田小叔了”,叫“小叔”也算自我安慰,算不是大叔吧(笑)。

花瓣网:为什么你在很多地方都强调自己是一个漫想主义者?
杨:就是做动漫的理想主义者,简称漫想主义者。对我来说,漫想主义者是比理想主义者更加贴切的一种说法,中国的动漫产业的大环境比较差,光靠理想做动漫很容易有挫败感。另一方面,漫和慢也同音,我觉得生活节奏可以放慢一点,生活需要更多的体验。

花瓣网:在你的经历中,有两年教师生涯、三年外贸工作、八年广告礼品工作,是什么原因让你最终转型做动漫?
杨:也算机缘巧合吧,我自身本身就比较喜欢设计方面的东西,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很想往设计上靠,但又一直绑在了商业的这条“贼船”(笑)。再加上原来的公司在供应链管理上相较于其他动漫公司更有优势,所以转型做动漫产品了,也算是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一个平衡。动漫产业从国外比较发达的日美等国的经验来看,衍生产品是产业链中最重要的盈利环节。消费者强大的需求,使得衍生产品发展到如此庞大。让动漫通过产品走到每个人的身边,能让人在这个重压的社会中,不再那么孤单和寂寞,就像宠物或者孩子的陪伴一样。Hello Kitty的设计师说:“Hello Kitty 为什么没有嘴?是因为这样能让消费者觉得她/他心情好的时候,Hello Kitty在陪她/他笑;在她/他心情不好的时候,Hello Kitty在陪她/他哭”

花瓣网:如果可以让你回到十年前,你还会做这样的选择吗?
杨:说实话,我当初的想法是想成为一名演员,是演员而不是明星喔。演员扮演很多角色。每演一个角色就能进入一种生活,这样他的一生就能体验到各种各样的生活,我觉得这样的人生会比常人更加丰满一些吧。

花瓣网:你现在是悠乐园的首席产品策划,能谈谈在悠嘻猴动漫产品开发上具体的一些策划吗?
杨:说得大致些吧,首先要对品牌特性进行分析,比如悠嘻猴,我们把它分析定义成一个10—12岁的小男孩,喜欢搞怪,喜欢在女孩子面前显摆等,以此来确定产品设计的风格。接着,还需要对受众进行分析。悠嘻猴是2006到2007年之间诞生的,当时的受众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但是现在他们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就要对这些变化作深入的分析。最后再来确定渠道、经销商等等。当然,这些流程并不是孤立的,需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不断的调整。总结来说,动漫产品首先是玩具(要好玩),其次是道具(让人能展示),最后是工具(必须有那么点功能)。

花瓣网:悠乐园的花瓣上有一些文化活动照片,你们邀请了很多动漫作者参加这些线下活动,说说你眼中的作者们?
杨:其实很多动漫形象的作者大都是很宅的,虽然他们在网络上很活跃,但到了线下又是属于比较自我封闭的一个群体,比如在我们组织的漫谈会上有很多读者会问比较“八卦”的问题,他们就很囧,不愿意谈这方面的话题。有时候,这些作者也是很有趣的,经常会冒出一些比较古怪的想法。观察生活的角度也很特别,经常能在毫不起眼的事物中发现很大的乐趣。

杨聿峰和动漫作者们,后排左起:林无知、十九番、杨聿峰、慕容引刀、咪克、PP殿下,前排左起:崇子、胖兔子粥粥、林竹

花瓣网:我在你的画板 “设计图”里看到了很多产品的设计图,看上去挺繁琐的,把一个动漫形象做成实物会很难吗?
杨:做成实物其实不难,但是如果做成商品就很难了。商品要考虑的因素就很多:材料、工艺、成本、外包装等等很多因素都需要考虑和平衡。也许在这个过程中,30%的难度是把平面产品做成实物,但是70%的难度是要把实物做成真正的商品。

花瓣网:花瓣站内有很多喜欢DIY的用户,他们也很喜欢把自己喜欢的形象做出来,对这些人你有什么建议吗?
杨:对我来说,如果把这个当成兴趣爱好来做的话,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建议,什么情况都可以尝试。但是如果要希望做成商品或者建立品牌,我的建议是需要懂一点商业的东西,比如市场营销学、消费者心理学等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和比较靠谱的机构合作。

花瓣网:想听听你对花瓣网的看法?
杨:从我角度来看,当初绘本的流行造就了刀刀狗品牌,网络表情的流行成就了悠嘻猴、兔斯基等等,这是一种趋势。代表了每一代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影响了整个消费市场。我觉得花瓣就是顺应了读图时代的出现,顺势而生,非常有市场前景的。

非常感谢您能于百忙中接受花瓣网的专访,希望花瓣为您的生活、工作带来更多的帮助!

关于杨聿峰

现为悠乐园CEO。1991年上海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到一所重点中学担任英语教师,1993年转入外贸公司,1995年转入日资公司。1999年创业成立广告礼品公司,并使其先后成为西门子电器、百威啤酒、飞利浦电子、利乐包装、可口可乐、麦当劳等500强外资公司的供应商。2008年,进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读EMBA课程。同期利用成熟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开始涉足动漫衍生产品开发,着力与国内原创动漫合作。宣传和实践“用产品倒推品牌”的商业模式,并将其发展成“动漫的四轮驱动模式”目前悠乐园签约合作的品牌有“悠嘻猴”“阿狸”“刀刀狗”“潘斯特”等。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