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酱和金河豚:欢乐双生花

 

我是:界面设计师、站长、漫画家、插画师。
我用花瓣:收集储存网站信息、设计素材、发布个人作品、间接为自己的网站导流。
         橘子酱和金河豚,是花瓣网比较早的用户。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她们建网站、做动画片、出漫画书等等,总之始终忙活着自己喜欢的事。她们在花瓣里拥有大批粉丝:许多人像追连载漫画一样,关注她们又收集了什么有趣、好玩的采集。她们说:“怕什么!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呗!”。

进入橘子酱的花瓣>


进入金河豚的花瓣> 

花瓣网:很早就看到你们在使用花瓣、很喜欢你们采集的内容,分别跟大家介绍下自己吧?
橘:大家好,我们是双胞胎设计师橘子酱和金河豚。通用属性是狮子女,已婚带孩子中。平时喜欢美剧,购物,不过现在业余时间都给孩子了。好像画图做设计是一直固定下来的事情,毕业以后顺其自然就做设计的工作。

金:这个这个,有点紧张(笑),我是金河豚。苏打苏塔挂名站长,极度热爱绘画、枕头、电视剧、零食、超能力。现在是人他妻,孩儿他妈了。《双生子日记》中的姐姐大人和妹妹大人就是我们两个啦。

花瓣网:最近都在忙什么呢?
橘:平时就是上班,业余时间一半给了网站,苏打苏塔和红豆饭;一半给了孩子,晚上和周末什么的,全身上下全是关于孩子的标签,儿子现在很喜欢我,瓦咔咔。

金:上班,然后最近做的就是苏打苏塔的电子杂志,基于Ipad的。还有红豆饭网站的事,除了这些,就是忙着绘制新书《剩女恨嫁,剩男愁婚》了。

花瓣网:你们提到的两个网站“苏打苏塔”和“红豆饭”,这两个名字很有意思,有什么来历吗?
橘:苏打苏塔是随意看到的一个词,英文字形和中文字形都很好看,所以就叫了,没有什么特别具体或者是特殊的含义。红豆饭是一只猫的名字,当时觉得很有爱,而且没有被人注册,就拿下来了。

花瓣网:听说网站基本都是橘子酱在打理,这两个网站对你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吗?
橘:嗯,我本身是做网站设计出身的,所以当时只是想尝试一下整个做网站的流程,做站的过程中有一些东西会比较有针对性,学习起来比较快。做了这么久,认识了很多人,做插画的、做摄影的、做工作室的云云。放不下了,很多用户细小的留言都很令人感动。

花瓣网:我发现你们花瓣里每天都会新增加很多采集,有插画、摄影、设计还有很多其他很有意思的内容,涉猎甚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样的风格呢?
橘:做设计的人,需要大量看、观察、学习优秀的作品,潜移默化的提升自己的审美和一些艺术的感知力、创造力、表现力。所以我们需要看各种风格的,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

花瓣网:双胞胎总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发生,我们看到金河豚的花瓣里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漫画,最好玩的情况什么?
金:最好玩的情况……的确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发生。我记得高中毕业之际,学校要求照大头照片,我没去,姐姐去的,照了两次。照第一次之后,她起来转了一圈,然后又坐下去照了一张。洗出来的照片,一版多,一版少。班主任竟然从两张一摸一样的照片里挑出七处不同,而且是全办公室的老师大家来找茬。哈哈,当他知道是一个人,且是一张照片的时候,那表情的确很好玩。 

花瓣网:金河豚在花瓣上也传了一些《FB夫妻志》的内容,真的非常有趣,这对夫妻有原型吗?
金:算是有吧。有些事情是发生在我和老公之间的,也有一些是发生在姐姐和姐夫身上的,也有同学夫妻身上的,也有一些是杜撰的,算是来源于生活。我和老公那时候新婚,新婚啊!而且因为老公工作的缘故,我们还老是小别,小别胜新婚啊!大风大浪咱也没怎么经历过,生活中那些平平淡淡的小幸福,真的是令人心动的小闪亮。

花瓣网:前面你提到一本新书《剩女恨嫁,剩男愁婚》,很有意思的书名,讲的是什么呢?
金:讲的是一对大龄未婚女,一双大龄未婚男在相亲路上苦苦挣扎的故事。这本书也是来源于自己的生活,我和橘子酱都是通过相亲认识现在的老公的,身边也有很多兄弟姐们还走在相亲的的大路上。遇到过很多有趣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囧的事情,觉得很有意思,所以一定要拿来画一画。也算是紧跟时代潮流的绘本吧(笑)。我把这本书中的一些小故事放在我的花瓣了,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花瓣画板哦!

花瓣网:好像你的作品多关注婚姻家庭的话题?
金:嗯,大概我的生活重心不在工作上而在家庭上吧!哈哈!家庭很重要!

花瓣网:是不是某种默契让你们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橘:我们小学中学都在一起,大学以后是分开的。关于绘画,爹爹总是说,我们对于绘画的热情是从他开始的。小时候简笔画的兔子和老鼠都是老爹教的。人生苦短,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自己喜欢的人!不然生活会很无趣(笑)。

金:也没有什么默契说是“坚持”什么的,就是因为喜欢吧,再说别的也不太行……(笑)。我们从小就在一起,生活中工作上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在一起絮叨絮叨。快乐乘于2就是双倍的快乐,烦恼除于2也就不剩下什么了。妈妈教育我们,开心一天烦恼一天,那么就开心着来吧。所以遇到什么事情就向前看了。大概还是妈妈和姐姐的力量大吧,一直在我身边。再说还有老公呢!怕什么!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呗!

花瓣网:对于你们来说,理想的生活状态应该是什么样的?
橘:能说米虫么……现在的生活状态加更多一些的休息时间。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工作,业余生活,老公孩子,公公婆婆,亲爹亲娘,妹子妹夫小外甥。我求的东西不多,所以很容易满足。

金:理想……我想要个房子,带个小院,我想种上丁香、小葱、丝瓜和黄瓜。除了这个,现在挺理想的了。有工作,不是五百强,不过还好;有老公,不是高帅富,不过还是很疼我的;有房子住,虽然不是自己的,倒也不用出去租;有儿子,虽然还太小啥也不懂就知道捣乱,不过有苗不愁长(笑)! 

花瓣网:听说是姐姐把花瓣网推荐妹妹的?
金:是的,橘子酱推荐给我的网站,我刚一开始逛,就被同事发现,然后就把地址要走了,之后就是全员都泡在花瓣上(笑)

花瓣网:你们最喜欢花瓣的什么?
橘:名字,非常美。瀑布流的浏览方式,是所有爱图的人很喜欢的一种看图方式。对于做设计的我来说,收集图片更容易。之前都是另存在电脑中,来源和图片的上下文关系很不清楚。花瓣会记录图片本身以及图片所在的链接和描述。这对于做设计的人来说很重要。

金:啊,说起花瓣,真好用,好网站。高质量的美图,便于分享和收集,这个是我们最喜欢的。

花瓣网:橘子酱是网页设计师,金河豚最近也在做界面设计,很想听听你们对花瓣网的建议?
橘:很喜欢现在的花瓣。希望花瓣能添加更多具有视觉特色的东西吧,毕竟同类型的站点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一些独有的区别于其他站点的视觉元素,可能更会被用户记住。另外你家的工作人员超级贴心……对于跟进的工作非常负责任!这是其他站点所没有的。

金:建议……没什么,非常好。我很喜欢花瓣,我代表广大设计工作者多谢花瓣,花瓣的存在,让我们很开心(笑)。

非常感谢你们对花瓣的支持!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希望花瓣能为你们带来更多的帮助!

关于橘子酱、金河豚

橘子酱:姐姐,北京林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网页设计工作。现在北京某通讯公司担任界面设计师;期间参与设计及制作公益网站猫狗帮设计。2009年5月同妹妹一起创办苏打苏塔设计量贩铺网站,2010年创办红豆饭网站。

金河豚:妹妹,北京工业大学物理系毕业之后,一直从事设计工作,游走于平面设计、界面设计、动画、插画、漫画各角色之间。2007年携手阿桂完成72集原创动画片《拇指剧场》,并获第四届金龙奖最佳网络动画提名。2010年完成并出版了《双生子日记》第一部。2009年完成并出版《你好36计》漫画。2009年制作完成100集教育类动画《熊猫中文教学》。2009年5月同姐姐一起创办苏打苏塔设计量贩铺网站。2010年全新四格漫画《苏打苏塔fb夫妻志》荣登各大网站头条。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