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服务 — 花瓣网独家专访IXDC秘书长胡晓(现场实录)

在2016的ixdc交互体验大会上,花瓣ceo胡松先生与ixdc秘书长胡晓先生进行了一场轻松愉快的对话,并通过脉脉职播向1.3万设计师直播,从设计到设计服务再到设计教育,两大平台在为设计师服务这个领域各自尽着自己的努力,下面让我们通过现场采访实录的丰富内容来深入探究一下IXDC的初衷和未来。

 

1

花瓣CEO胡松(左) IXDC秘书长胡晓(右)

胡松:先请您介绍一下IXDC的缘起?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启动了连接中国设计师和企业的这样一个大型平台?

胡晓: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和胡松在这里来讨论设计行业的一些发展和持续问题。IXDC是2009年成立的,我当时还在网易工作,担任的是高级产品经理,这样的一个职务更多的在公司里面从事的是产品的设计、产品的规划和最终的产品运营,我们是在门户事业部,所以更多的工作是负责跟内容、跟设计、跟技术进行协调,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因为公司发展速度非常快,用户量的增长量也很快,大家对于产品和设计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包括用户在内,对产品的设计要求越来越高,当时整个行业的情况来说,出现了交互设计师这样一个岗位,但是这个岗位在很多企业里面,原先是没有独立细分职能设定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发现,掌握了交互设计技能,然后对交互设计的这些知识运营得比较好的人,还是比较少,非常稀缺,当时我们也找了香港理工设计学院,艺术学院一起讨论这个事情,会发现其实高校能够开设交互设计课程的非常少,所以我和两位教授就在讨论,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为行业做一点人才培养的事那也是应该的,因为无论是当时的网易、腾讯、阿里都有这些需求,包括到今天,其实大家对于交互设计师、体验设计师这个岗位的需求量还是特别特别大,所以这个缘起非常简单,也就是因为我们大家都需要这样的一类优秀的设计师,但是市场上并没有专业的教育和训练,所以就发起了IXDC。

胡松:非常佩服IXDC缘起于“推动行业发展的公益之心”,我们也见证了这几年大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次大会的关键词“重新定义”,您能谈谈这个词的意义吗?

胡晓:目前这个行业大家都在讨论体验设计,其实体验设计在每一个企业里面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会涉及到大家所从事的领域和行业。我们都知道公司里面有一个组织架构,从CEO到职员,中间有很大的跨度,这使得体验设计在企业里面的贯彻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老板对于体验设计非常重视,像京东,刘强东对用户体验设计非常重视,他把它用于企业的战略,这样的环境去做体验设计,在企业里面会表现得非常的彻底,从上到下大家都理解这个事情。再举个例子我前天去滴滴考察,滴滴从创业的早期就对于用户体验非常重视,对客户重视,对客户感受重视,都是非常高度的,所以这个企业从创业之初都有这个DNA在里面,就会去解决一些体验设计的问题,是自然而然的,不是到今天才去特别的强调用户体验,其实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在推动用户体验,让客户更好的感受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在不同的公司大家的理解不一样,从业者对体验设计的理解也不一样,体验设计的概念,到底在什么地方可以用?我们经常提的APP或者说网页的界面会有体验设计,这是固然的,但不仅如此,体验设计在我们今天讨论的过程中,大家会逐步的过度到谈论服务设计,在服务设计层面来说,整个的流程从接触客户的第一个开始,到最后服务结束,在这个大的蓝图当中,还有非常多的服务接触点,但是服务接触点在不同的阶段的定义和它的价值的方向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大家可能对用户体验的设计,在不同体验,在不同产品当中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更加需要的是说,大家愿意一起去讨论这个事情。从官方的角度我们更加的希望,企业从思考自己的业务,思考自己的用户,然后自己去树立自己的体验点,所以我们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内容”,你所做出来的这个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内容给你的用户去进行消费?这是你公司核心的提供的产品;第二个我们讲到了“连接”,企业如何连接客户?你是通过你的产品和服务去连接你的客户的,连接这个事情我们是有什么样的策略来做?我们只是通过APP来连接?还是我们有其他的服务?你无时无刻在联系着你的客户和用户,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最后一个就是“策略”,我们就是3个关键词:内容、连接、策略,那策略这件事情,在每个产品的不同阶段,在每个企业当中,因为产品线非常的丰富,每个业务的受众不一样,所以企业内有许多的策略群体,这些策略群体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市场定位。但是策略这件事情,恰恰是关系到我们前面两件事情“内容、连接”,所以今年的大会重新的定义了我们的体验,然后我们从内容、连接、策略3个关键词去解读这个事情。

胡松:非常感谢您的解读,相信今年的大会“重新定义”会为我们企业的设计带来新的变化。IXDC到现在已经7个年头了,如今已然是中国交互设计行业的风向标,那么您个人是如何评价IXDC对于中国交互设计行业所做出的贡献的?

胡晓:我作为一个发起者之一,首先我想要说的是,IXDC这样一个交互设计行业盛会,其实它更多的是大家一起参与,我们特别强调参与感本身,你来参加IXDC大会,应该是说你带着你的问题,带着你的见解来,然后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进行沟通和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可以让我们每一个人在企业当中做产品设计,做自己的工作策略,都得到一些新的思考点,这个会以更多的促进大家在参会这个过程中,去发现一些新的碰撞,发现一些新的思考,所以这个大会更多的价值应该在于参与本身,你更多的是主动参与进来,而不是被动的。我今天听了谁的演讲,听了今天公司谁的分享,如果只是听听,你会没有自己的思考,或者是说你没有自己的见解和声音。除了参与感本身之外,我们还非常鼓励“说”,所有的参与者应该主动的出来晒,出来分享,所以“参与感”和“分享”是IXDC最核心的基因之一,我们在选拔所有的主讲人和志愿者,在这两点上我们做得非常的彻底,志愿者我们在高校里面进行筛选的时候,我们是针对全国的,其实每一年大会志愿者是在80人左右,但是这80人是来自于全国各地,高校里面有,北大、清华以及其他的学校我们都有,为什么要这样子来做这件事情,从参与感的本身来讲,我们希望是说给到更多的人更好的机会让它参与进来。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一个地方的高校去完成这件事情,80个学生我们可以通过两个学校就实现,因为在北京高校非常多,我们非常容易完成这件事情,但是关键是说,我们希望是说把这件事情的价值放的更大,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进来,所以说在志愿者的层面上是这样去考虑的。
也有在主讲人层面的,今天可以看到很多的都是来自于国际化多类型,这里面有像GE这种在传统领域扎根得非常深的企业,也有在技术里面非常牛,现在是领先者的人,也有在互联网的长期过程中都是占据了领导地位的谷歌,也有今天的后起之秀优步和滴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当然还有更多的其他行业,就是每年大会的参与企业是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跨界,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胡松:刚才晓哥提到的是我们的参与感,其实今天的直播也是一次我们与上万设计师共同的参与,我们的直播有3万多人参与,在大家听我们这场互动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直播发到现场,然后我们接着问下一个问题。IXDC每年举办的这个大会,我们刚才说到它不仅是需要交流,更多的是参与,那么除了交流和参与之外,我们还提供了哪些实质性的服务呢?

胡晓:IXDC这几年更多的是,透过线下的行业活动把内容分享给大家,那我们除了大会本身之外,还有更多的基于城市、以城市为单位的小型的前瞻活动或者是分享会,七年以来,在中国我们大大小小已经有超过了千场活动,其实它不止是今天的IXDC大会,各个城市也都有自己的分会,从组织架构来看,我们昨天也有新的委员加入,然后这些新的委员是哪里的呢?一个是IXDC北美峰会,北美峰会主要是硅谷和旧金山这边,今年有谷歌和优步、微软加入到咱们这个组织,其实就是说这个组织覆盖的程度是全球范围,它组织的跨地界和跨地域的这些活动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最近我们也在思考这样的一个新的工作,如果我们把线下的一些好的活动,更多的建立起连接,刚才我们说到我们大会的关键词中有一个关键词叫做连接。我相信从做会的角度也会去考虑,我们如何更好的服务我们这一群设计师,更好的做好这些连接的工作,所以我们在线上开发了一个新的meia平台,把设计师透过线上和互联网更多的建立起连接,也就是说,线下的活动和线上的互动我们之间是有连接和内容沉淀的,我们今天在IXDC这些互动现场看到的内容,未来都会在meia 平台上得到呈现,那今天我们也通过更多的渠道,除了IXDC自身的渠道,除了meia 的渠道,我们也和腾讯大学合作,我们把整个IXDC的大会,通过腾讯大学,通过花瓣网,通过视觉中国,通过其他的专业媒体分发,我们今年大概参会的媒体有100多家,我相信有更多行业的设计师和感兴趣的从业者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到IXDC所创办的设计盛会当中,那么我认为IXDC所做的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现在只是一个开始的初级阶段,未来还有更多好的形式,能够提供更好的内容给到更多的设计师的朋友。我也更多的想要倾听一下,设计师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和方法,可以跟我表达,也可以把这些东西通过互联网发给我,我希望我们今天这一场直播里面我也能够得到更多的反馈和意见。

胡松:我们也注意到今年的大会多出来一个meia 的教育平台,那么您做meia教育平台最早的考虑是什么?您对于meia 未来在整个设计行业的发展期望是怎么样的?

胡晓:对于meia 教育这一款刚刚上线的产品,我有自己很原始的一个想法吧,因为我个人也是设计院校走过来的,然后今天还是选择从事教育这一份工作,那我从一个设计师跨越到设计的推动者,这中间有一个角色的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角色的变化呢?其实我会觉得说中国的设计教育本身而言,它的资源是非常非常不平均的,当然这个现象也不仅仅是中国,更多我们发现国外也如此,那能够受到良好设计教育的人,一定是机会非常少的,它是一个金字塔,在金字塔顶端能够获取到最好的教育资源,应该是很难很难的,不光只是设计本身,艺术也同样如此,所以我有很小的一个想法,就是如同我创办IXDC一样的,我今天创办meia ,我是想要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个互联网的在线平台得到更多的支持,让自己得到成长,让企业得到成长,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去学习,无非就是通过学校,或者是说第三方培训机构或者说是自我学习,或者说是和同行和朋友通过这些行业会议研讨会进行沟通,但是这些或多或少这些形式都没有能够把这些内容能够集中的沉淀下来,所以我希望是,通过我对互联网的理解,通过我能做的一些小小的事情,让更多的第二线城市,第三线城市,第四线城市,能够看到我们今天的这些优秀内容,也能够把它自己的一些不理解啊,它自己的一些问题啊,通过这样的一个互联网平台能够提出来,整体解决,就是哪怕做不到解决啦,我希望也是能够在这个设计资源比较匮乏的年代能补充一些设计资源。其实今天优步的产品,是在共享经济时代的典型,那我觉得在共享经济时代,我们的知识也应该共享,我们能够小小的迈出这一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是很有价值的,这个共享我相信对所有的从业者,应该都是特别受欢迎的。而且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让非常有经验、有知识,让这些人通过这样的一个渠道,给到大家更多的内容,这样的话,我相信这个场景是大家所期待的。

胡松:通过刚才您的介绍,我觉得可以把目前教育培训总结为有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是学校、院校;第二个类别是培训机构,那么从现在我来看的话,有第三个类别就是meia ,设计知识的共享平台。你怎么样去看meia 和院校培训、机构培训的区别或关系呢?

胡晓:现在中国的教育,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改革,我今天也有参加国际的设计交流的研讨会,包括设计教育的竞赛,所以,相对来说,我对于高校设计课程它的构成有一定的了解,那我觉得设计学校现在更重要的是在解决设计思维,就是你的思维方式,你的学习、能力,你对设计的理解,以及你对设计的态度这样的一个层面的东西。而基于技能的东西,其实我们会觉得是学生自己在自我学习,或者说是通过第三方培训机构再进行提升的,因为大学的教育有它自己明确的定位,但是我们很容易在这个工作的场景和过程中,就认为大学是一个教技能的,但是其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所以大家应该要有自己明确的分工。其实meia 这个平台的出现,我觉得是在某一种意义上是去弥补这些问题,因为meia 可以把大学中间最优秀的课程通过公开课的形式提供给大家,我们可以跨时间,跨地域的,跨语言的去提供这些优秀的内容。另外一方面,我们鼓励这些培训机构,第三方的公司,也通过meia 的平台来提供内容,连接这些用户,所以是说,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平台是对不同的机构和内容的补充和再释放,是这样的一个基础定位。

胡松:下一个问题,花瓣这几年和IXDC一直都有很深入的合作,这几年我们特别明显的感受就是IXDC在公益上的把握非常好,但是实际上每一年我们办这么大的会,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是需要很多的商业机构来做支持的,那您是否能够分享一下,我们是如何在这么多年始终能够保证IXDC的公益性呢?

胡晓:其实最核心的一点我觉得是,所有的参与者它所关注的最核心的价值其实是内容本身,所以其实对于内容来说,我们花了很大的力度去跟所有的主讲人,所有的参与机构去交流,去讨论,其实因为内容是由所有参与者共同去贡献的,所以IXDC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说,我们是秉承着一种设计态度、设计精神,我们从尊重问题的专业来做这个事情的,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也会出现一些大家对于内容的理解、认知是不在一个层面的,当然我们也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体验,有一些单位对内容的重视程度,也许会有大家相应不同的一些看法和态度,我觉得这样的一个社会上,有这些争论,有这些观点的不一致,其实代表了设计行业越来越开放,就是有不同的观点,这是我们所期待的,我们并不希望在这样的大会上变成一言堂,我们鼓励这些冲突,鼓励这些对话,鼓励这样的一些形式的出现,我认为如果是说,在设计这个行业上面,如果没有更多的精神思想的火花得到新的绽放,我们会有新的内容,新的东西,新的创新的东西出现,因为设计本来是需要去解决一些问题,设计最大的追求我们是要追求创新,所以说在这样的一个场合,我们会组织更多的公司来参与这个活动,就活动本身而言,它需要可持续性的去发展,而其实我们也知道一个教育机构一个基金会一个企业能够有效的持续的提供更好的资源,变得越来越优秀,这中间离不开一个最基本的商业运作,所以中国的这些行业协会,或者是基金会,大家要运作的时候,会有所谓的会费,活动是要收费啊,这是基础性的体验,那我认为这些都是应该这样去做,我们应该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让这些事情得到较好的处理,然后我们关注可持续性的发展,关注这个过程中,我们变得越来越优秀,我们所提供的内容越来越优秀,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这些优秀企业、国际企业能够参与IXDC的大会,其实我们今天也看到IBM、英特尔、谷歌、优步,越来越多的多元化的国际化企业愿意参加IXDC这样的盛会,我相信在这个路子上,大家其实,已经开始慢慢的找到大家所要的有价值的东西。

胡松:那么由这个问题,又衍生出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刚才说到的IXDC在公益和商业之间的平衡,那么对于很多的交互设计,它在去做设计的过程中,事实上也变成一个用户体验和商业利益的平衡?你是如何去看待这样的一个平衡的问题的?

胡晓:这个话题我们很早以前就讨论过的,这里有几个价值,对于价值这个词我们就可以这样去解读,用户价值,就是我们所服务的客户群体,他需要什么样的一个价值,如何从公司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叫商业价值。另外公司成立的目的,公司所发展的目的,是由股东会去驱动的,大家要去解决商业价值的问题所以设计师难免要对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进行融合,我们有这样的调查,在行业调查报告里面我们有提到瑞典,公司在做决策的时候,是KPI优先还是用户体验优先?这个问题就很明显的出来了。如果是由业务型主导的公司里面,可能KPI占的优势,在决策里面可能占到的比重会大很多。那如果是说公司更加重视体验本身的东西,关注于长期的可持续性发展,所以它在策略里面会偏重于用户体验、决策优先,所以这里面会涉及到你刚才所说的问题,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如何去权衡的问题?那么就回到了我们今天的主题,重新定义用户体验,我们要去讨论我们所提供的内容和产品到底是什么?然后我们是如何去连接用户的?这个连接用户我们到底是分多少阶段去完成的?在这个服务接触的长河之中,用户今天所接触的,我们所决策的用户体验和商业体验,在这个服务蓝图中,它是站在什么样的阶段和位置?所以这个策略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就是说更多的设计师应该去了解公司的策略,了解你的用户,然后再去考虑说,我今天所处的位置,我们的整个服务蓝图中,我们所处的阶段,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更加服务好公司?服务好用户?因为用户就是上帝,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是需要从多层去考虑,用户价值或者说商业价值,应该是多纬度的去平衡,然后做出决策,我相信今天很多的企业都是如此。

胡松:我们刚才说到了用户价值,以前我们去看大家的消费,可能更偏向于功能性的消费,比如说我要买一瓶水,我更关注的是这一瓶水,好不好喝?但是从现在来看,大家已经不仅是关注于功能上的需求了,现在整个的经济进入到了体验经济的时代,就是说我不仅仅是关注这个水好不好喝,我可能还要关注这个外包装和品质如何?你是如何去看待体验经济的环境?以及他未来可能会给人们带来的生活带来的一些变化?

胡晓:其实今天的经济是越来越好了,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环境,整体都在发生变化,比如说我们会发现今天逛商场,商场都是漂漂亮亮的,所有的商品在包装上都非常漂亮,我们接触到的这些饮料和水,通过漂亮的包装,让你更喜欢。然后在我们去逛商场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东西,商家愿意让我们去操作让我们去体验,放你去感受,你可能有更好的沉浸式的体验和感受,那你就愿意去买它的产品,其实商家也在不断的改善。那我们入住的酒店也是,你从大堂进来,从你要停车开始,一直到你办完这边所有的手续,包括你的入住,你会发现非常多的酒店在服务设计,在你接触你所看到的一切的东西,房间的设计、室内的设计、软装的设计都会非常非常棒,所以我认为大的举动是什么呢?在一个中国经济趋于一个上升的过程中,我们的消费能力和水平越来越高了,我们今天的购买力提升了,商家在这个过程中,也确确实实除了外包装的提升之外,它做了很多基于客户服务,服务设计,基于产品本身的再升级和优化,所以我们今天喝水有很多种,有山泉水有冰泉水等等。它不仅仅是在外表上水有区别,它在内容和产品本身也有很大的区别,更多的是透过更多的形式,沉浸式的体验,能够感受到它的好东西,所以我认为其实从大设计的角度来看,今天我们设计解决了很多我们生活上的基础问题、使用的问题和服务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外包装。

胡松:其实就是说整个的设计,在定义一个商品从内到外的所有的环节,而不只是以前大家认为的视觉层的改变。

胡晓:咱们在线的网友能不能通过文字提一些问题?

胡松:大家可以以文字形式提问。后面我们会留一点时间,跟线上设计师朋友做互动,不要就让我一个人问啊,大家都知道我不是设计出身,所以专业的问题,还需要你们线上提供更多问题。

胡松:网友有提问,请问胡老大怎么看现在阅读持续升温的VR和AR技术以及新出的混合现实MR,对UI这一块的影响?他们是否会推动整个变动的趋势?

胡晓: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非常专业,其实,昨天我们在大会场有交流VR和AR交互设计的问题,我有简单的跟陈怡秀(音)有过沟通,现在所设计的这款产品,在控件规范、交互规范上,大家有开始在做一些动作和行为,因为我们设计师和跨级别的设计师在参与VR和虚拟现实和AR的过程当中,会面临着很多问题,我认为现在这些技术问题,很多设计师其实还不太了解,我也不是这个方面的专家,但是我接触到这样的一个信息,因为VR的产品更多的有三维的空间在里面,空间感和今天我们所在屏幕上所做的手机的touch的交互是不一样的,因为很多东西实际上交互和这个界面它的物理层面是不存在的,你是摸不到的,它很多这些交互设计,流程的设计,都是一种新的形态,新的一种空间的出现,所以这个时候,难免,加大了一个挑战和认知,因为我们今天在屏幕上使用的交互习惯,如果直接复制拿到VR里面,那肯定是有很多问题,当然很多厂商能否把原有的用户习惯、操作习惯,在VR的交互里面得到更好的应用?那这是他们也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了解的这些信息,是大家也有在思考,交互操作的规范体验设计如何去做?但是目前这一块应该还不是说特别特别成熟,大家其实都是在探索和摸索,所以IXDC陈怡秀(音)跟我们沟通的时候也说,他们也非常愿意和我们来探讨这个事情。他们也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是刚刚开始,我们不会说所谓的艰难,我们不害怕犯错,我们愿意去做这个行业的先锋者,所以网友所提到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要不断的在这个过程中去探讨,一起来解决问题,因为目前没有一套规范都是OK的。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完整的回答这个网友的问题?

胡松:我这边继续提问,线上有问题的,现在都可以先发送过来,因为我们后面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可以给到大家和胡晓之间的互动。我提一个跟职业有关的问题,因为我们花瓣平台上的设计师很多,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特点,目前来说在整个职业环境的特点,移动互联网发展之后,好的设计师身价都是一飞冲天的,他的薪资各方面的待遇都在不断的增长,但是对应的一个问题就是,刚毕业的设计师,刚刚进入到设计行业,反而呈现出找工作比较难的问题,那么从您来看,在整个的UX设计领域,还有什么样的一些发展机会?对于这些设计新人,你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胡晓:这个问题很好,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也接触到不同的设计师,学生或者是工作2年、3年,甚至5年以上的设计师,大家都有不同的问题,对于这个过程中,首先我说一说学生朋友吧,学生朋友更多的是,我特别喜欢这个东西,我特别好奇,我特别新奇,但是我并不知道交互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是什么样的角色?视觉体验的角色又是什么?他们分别的职能到底是有一个怎么样的建议?其实他并不太了解,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去工作的时候,难免个薪资不太高,我为什么拿不到这么高的薪资?其实这就是一个事实,基于你对这个岗位的从业经验的判断,另外一个就是你的知识结构以及你的创新和解决问题能力,因为今天公司付费都是为贡献付费,就是你能够知道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以及我对这个是怎么样的定义?那么对于学生朋友,我建议更多的是,前期把自己的知识结构打得更牢固,知识结构对于一个从业者而言是长期的,并且是持续不断的需要去更新的,这个知识是需要我们经常去更新的,哪怕我们做了5年、8年、10年,我们也觉得因为技术的进步,这些商业模式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基于形式的创新,我们都需要更多的新的知识的补充,所以,对于3年、5年的老人来讲同样如此.以前我能够解决交互能力的问题,我今天解决视觉的问题,我是否能够解决产品模块的问题?做了产品设计的,做了产品经理的?我是否能够解决运营的问题?那我是否能够解决技术或者转型的问题?所以,我们会认为设计师他的跨级别的解决能力,其实从初级到中级到高级的时候,越来越重要。所以说,这个行业的薪水,有一些为什么那么高?其实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找更加优秀的人才,来为这些产品去打造,不断的优化产品和服务,所以他需要更加有经验,有资历有能力的人去解决问题,所以薪水是从初级到高级越来越高。我们的2015年和2016年的行业调查报告里面有薪水的调查这一环,目前整体薪资水平来看,10到15万年薪,占到了50%多的比重,20万到25万,大约在这个行业里面从业3年到6年,高于30万以上的比例就只占不到8%。这个中间还要按照年龄层去看,其实薪水很大意义上来说,是和你的从业资历、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你管理团队的能力去挂钩的。另外还有一个社会因素,就是因为这些产品都是今年这些公司所要重点去投入的,因为它是一个新的领域,尤其是在国家推动互联网+的时代,你会发现移动互联网变成某一些产业和领域,某一些传统的实业公司,不得不去做的一件事情了,所以人才的争夺战越来越激烈,你可以看得到这个行业工资暴涨?这是为什么?这中间很多是社会问题,这个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去年你拿15万,你今年怎么拿了25万?这样的案例有啊,很多公司愿意在这里面去砸钱,就是想要事情做好,所以到处挖人,所以他给了高价。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当然也体现了一种可能行业越来越浮躁吧,昨天我提到的一个问题,设计师跳槽,是不是你的第一条原则就是薪方面的?如果说考虑到自身的长远发展和自身的提升,你如果本身就是一个对设计及其尊重和敬仰,你思考的问题就不止薪水这一个条件,,公司所付的薪水,公司所做的产品,我感不感兴趣?然后我做这个产品,对于我个人,对于公司有什么样的提升?这个产品在市场,在社会上有什么样的价值?它服务什么样的群体?解决了人们什么样的问题?其实它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我们说,这些里面谁占最大头?可能薪水也是很大一部分,所以我们会提到,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不要过于浮躁,当然薪水也是重要一环,所有人都回避不了的问题,这对于生活来说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更多主张的是,从专业的角度去驱动,增长是因为自身能力的提升,因为我,,公司的社会地位商业地位会更高,我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做出更有价值的产品,给用户给我们身边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体现出个人的价值,才是正常和自然发展的一件事情。

胡松:晓哥刚才提到现在的企业对于设计师的期望越来越高,他愿意付出的薪资成本可能也是越来越高。实际上今年花瓣也是推出了和meia 同样的设计服务产品花瓣美思,也是今年IXDC的合作设计服务平台。我想要请晓哥来谈一谈,你对于设计服务平台,对于企业的意义是怎么看的?

胡晓:我觉得这个时候出现太棒了,因为我觉得整个行业来,它应该有一些革新者,它应该有一些能够解决目前来说我们在这个设计行业里面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应该要出现这样的一些新的公司或平台,新的产品,我是持非常欢迎、也是持非常支持的态度的,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它可以让很多服务,让很多要解决问题的公司也好,设计师也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应用,另外很多公司在找设计合作单位的时候他们发现选择并不多,这个时候很多事情都是被迫的,我只能够这样去选择,选择面太窄,所以说很难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对于设计师,没有一个平台可以找到这么多的工作机会,不可能把自己的设计能力和设计经验为更好的公司和产品服务,其实我觉得钱只是在一个层面上去解决问题,但是我相信很多热爱设计的朋友,他会愿意去选择服务的这个产品是什么?它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可能在收费方面都愿意去均衡一下,我更好的服务这个产品,做好更好的设计,所以它的出现是非常契合这个时机的,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一个平台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为更多的设计师和更多的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因为我觉得它的连接和联通和IXDC的理念是一样的,你可以连接更多的设计师,连接更多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解决大家需求的问题,我觉得这样的平台是特别有价值的。

胡松:感谢晓哥的肯定,最后一个问题,问完之后就把问题交给线上的设计师们好了。IXDC的大会我们这几年看到更多的是会议为主,那么对于未来,IXDC还会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以及在大会上会做什么样的变化?您能够介绍一下吗?

胡晓:我们其实一直在思考这个事情的,就是说如何让我们连接的客户,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能够给到大家更大的机会?我觉得meia 仅仅只是迈出了第一步,meia 通过在线视频,在线教育的这种方式,提供更多的内容,提供更多的主讲人,然后我们也做了一个小模块叫做问答的,因为我觉得有很多的问题,其实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是重复的问,真的是在重复的问,比如说A设计师所问的问题,B设计师又在问,这个问题从以前的角度来讲,从来都没有沉淀过,今天可以沉淀下来,然后我们这些问题可以给到更多的人去看到大家的参与度,大家会去认知会去点赞会去分享,这个是我们通过在线的形式上一个新的机会和突破,然后在组织创新上来讲,IXDC的组织架构,我们开始往更多的国家去发展,所以今年有北美峰会的新成员加入,也有一些新的国际化的公司加入,在2017年1月份,我们将会在旧金山举行更大的盛会,就是我们要连接更多海外设计师,连接更多海外公司和华人,我希望我们能够从更大的程度上去推进这个行业的发展,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国外的公司、国外的产品,国外和海外设计师的想法,也让更多的国际公司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的公司和了解中国的设计师,让我们之间大家都能够有更多的信息交流和沟通,能够帮助到大家所从事的职业、公司以及这个岗位的发展,不仅仅是在旧金山我们在意大利在西班牙,在英国我们都开始在推动这个事情的发展,今年也有意大利的设计师,欧洲设计学院加入我们,所以说我们想要做一件更加能够有意义的推动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事情,是把IXDC的组织架构建立到全球,大概的想象一下,基于我们今年所看到的IXDC峰会,未来有没有100个国家愿意参加咱们的这个设计会议?我觉得大家可以去想象一下,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出色。

2

花瓣CEO胡松(左) IXDC秘书长胡晓(右)

胡松:我能够想象得到,这一天应该不远,因为IXDC这几年的发展,是一年比一年的突飞猛进,所以再次感谢晓哥,感谢IXDC提供这么好的平台给设计师。
接下来的提问时间就交给在线的设计师们了。现在有什么问题可以发过来。

胡晓:我们做设计出身的朋友都比较内敛。

胡松:是的,但是也有可能是网速的问题,我昨天在现场碰到很多设计师都有很多的问题想要问晓哥。

胡晓:我觉得设计师一见面都巴拉巴拉的开始说啦,所以肯定很多人加我微信,昨天朋友圈也刷爆了,我今天一上午基本上都在刷,到现在都还没有刷完。咱们设计圈很少做这样的直播交流,我也是第一次通过直播和网友进行交流。

胡松: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本来计划是简单聊天方式,大家怂恿说做直播,我说那就直播吧,据说现在的在线人数还有1万多人,是吧?

【外音:13000多人。

胡松:昨天的关注人数,到今天已经是到了38000人了,我们的直播到现在也进行了一个小时,还有1万多人在线,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胡晓:好,谢谢大家,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因为我很早以前就在新浪微博上和大家互动,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喜欢在屏幕上去秀的人,所以我真的是第一次去尝试这个直播形式啦,但是我觉得未来可以和胡松,咱们可以尝试更多的聊天形式。

胡松:如果大家没有问题的话,我们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晓哥,我建议可以去meia ,那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胡晓:谢谢大家!

 

♥ 花瓣,陪你做生活的设计师 ♥ huaban.com

155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