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OS视觉&动效设计师ikeel:有理想,无节操。

 

我是:杭旭晨(ikeel),视觉&动效设计师,热爱骑行,多肉玩家。
我用花瓣:关注设计、园艺。

 

  • 扁平、拟物、质感三者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 如果因追求个人视觉上的完美而忽略了产品定位和用户体验,那你也许是个好艺术家,但绝对不是一名合格的设计师。
  • 为了理想,节操算什么,哈哈。
  • 推荐David Lanham(图标设计师,插画设计师)。他的个人主页:dlanham.com

ikeel的花瓣>

ikeelhuaban

对话

扁平、拟物、质感三者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ikeel作品

(ikeel作品)

花瓣设计:Hi,ikeel你好,请您先给大家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ikeel:大家好,我是ikeel,视觉&动效设计师,热爱骑行,多肉玩家。早期在小型创业团队做过一些App,之后去乐蛙负责乐蛙OS4.0~5.0的视觉设计。现在在云OS主要负责视觉和动效设计。
花瓣设计:今年苹果iOS 7的发布掀起了扁平化设计的潮流,能说说你是怎么看待的吗?以及对接下来的视觉设计趋势有没有一个预测呢?
ikeel:去除过度的装饰,将信息以最简洁明了的方式展现在用户面前是扁平化设计的精髓,但是一味地追求扁平化,会带来不少问题,比如iOS 7内容区域和操作区域在某些界面上很难区分。我觉得,扁平、拟物、质感三者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其实大家都在找这个平衡点,但是要拿捏好三者的权重,确实不容易。这会不会是未来的方向呢?
花瓣设计:你觉得Web设计与App设计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区别?分别应该着重注意些什么?
ikeel: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承载这些设计页面的设备尺寸不同,操作方式也不一样。但是随着软硬件不断发展,将来他们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关于App设计注意事项,建议大家通读一遍iOS和Android的开发设计指南,答案都在里面。
花瓣设计:你是如何去评估一份优秀的视觉设计作品?从哪几个维度去考量,以及比重占值是多少?
ikeel: 如果从纯视觉的角度去看,会从色彩、造型、质感、层次这几个纬度去评判,这些纬度之间的权重和平横是最关键的。在工作中,视觉作品的商业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追求个人视觉上的完美而忽略了产品定位和用户体验,那你也许是个好艺术家,但绝对不是一名合格的设计师。

为了理想,节操算什么,哈哈!

ikeel1

(ikeel作品)

weather

(ikeel作品)

花瓣设计:网上有流传非常多的段子来戏谑设计师的苦逼改稿,你觉得在现实中这个现象是真实的还是被放大妖魔化了。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是怎么应对的?
ikeel:哈哈,这种现象确实有。不是设计师没有搞清楚需求,就是提需求的人没想清楚到底想要什么。这时候有效的沟通十分的重要,特别是后面这种情况,提需求的不是上级就是客户,这时候就是考验设计师的沟通技巧。
花瓣设计:阿里巴巴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你现在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怎么样去平衡好这两者呢?
ikeel:工作日几乎没有空余的时间,由于公司离家比较远,到家基本就洗洗睡了。但是双休日会好好休息,天气好的时候会去户外骑车。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因为工作总是身不由己的,加班也是不可预料的,保持良好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花瓣设计:在花瓣个人介绍中你给自己的描述是:有理想,无节操。为什么这样形容自己?
ikeel:简单的说就是为了理想,节操算什么,哈哈。
花瓣设计: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最佩服的视觉设计师吗?你欣赏他身上的哪些特质?
ikeel:佩服的设计师非常多,哈哈。比较有特点的是David Lanham(图标设计师,插画设计师),非常喜欢他的插画,三个词形容他的画风:细腻,丰富,干净。他的个人主页:http://dlanham.com/。
花瓣设计:谢谢ikeel的推荐!花瓣中有非常多的年轻新锐的设计师,作为资深前辈,可以分享给大家一些个人经验和教训吗?
ikeel:我也是年轻新锐设计师啊,谈不上资深哦,只能说是一些心得体会吧。平时大量的阅读和多看优秀作品是必须的,对于初学者来说,临摹练习是十分重要的,提升技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习优秀作品是如何归纳结构、提炼造型和使用色彩。

在花瓣:准确的分类对于后期的查阅非常有帮助。

weather_1

(ikeel作品)

icon

(ikeel作品)

花瓣设计:ikeel的花瓣内容非常丰富且专业,特别值得设计师们的关注。在用花瓣进行素材管理的时候,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去帮助设计师们建立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灵感库?
ikeel:创建灵感库无非就是把自己欣赏的信息收集起来,一但达到一定的数量,有效的分类管理就很重要了。创建适合自己的分类,重点在于习惯用什么角度来分类事物,比如图标:从形状分有,方形图标、方形圆角图标、异形图标等等。从造型语言分有,扁平化图标、写实图标、卡通图标……准确的分类对于后期的查阅非常有帮助。
花瓣设计:除了设计方面的内容,你还比较多关注和感兴趣哪些方面的内容呢?这些方面花瓣网能满足你的需求吗?
ikeel:除了设计最关心的就是园艺拉,花瓣上多肉园艺类的图片信息还是挺多的。
花瓣设计:谢谢ikeel对花瓣的厚爱,不知道对我们还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吗?
ikeel: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花瓣收集的图片可以本地化,一来很有安全感,不怕幸苦采集的资料丢失,其次没有联网的状态下也可以查阅收藏的资料。
 

backgodesign

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