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瓣:绽放设计之美(《人民周刊》报道)

原文发表于《人民周刊》2017.14 期:http://paper.people.com.cn/rmzk/html/2017-08/24/content_1800279.htm

    7月17日,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吉祥物正式发布。头顶“天坛帽”,身披“惠”字衣,京味十足的大眼睛卡通形象一经亮相,就萌翻了全场。这一形象的设计者,正是来自花瓣美思的设计师徐赟。

    “6月中旬,征集吉祥物的活动在网站推出。短短半个月,我们就收到400余件投稿作品,1500多万人次访问作品量。”花瓣网CEO胡松介绍说。

    这么短时间,征集到这么多作品,并成功中标最终设计,背后是花瓣网聚合的数百万优质设计师的强大设计能力。从一个图片搜集工具,到兴趣分享社交网站,再到如今国内最大的专注于设计师服务的综合平台,花瓣网努力将设计介绍给公众,普及设计的价值,绽放设计之美。

    抓住一个风口:服务消费升级

    “现在,企业对设计越来越重视,很多传统企业联系我们,希望我们帮他们做产品和形象设计。”胡松告诉记者。

    从消费需求看,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消费市场更多解决的是从无到有的问题。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而设计正是能够体现个性,实现多样的关键环节。设计已经成为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彰显品牌价值,为企业带来新的盈利模式的重要方式。

    设计能带来产品价值的提升。浙江,红绿蓝印染有限公司的设计室,20多位设计师在专心地搞创作。“我们每天可开发10至15个新品,一年能出4000多个花型,产品附加值比同行平均高出20%。”公司副总经理黄新明拿出一块黑色面料,向记者介绍,“你看,由我们设计推出的这款阿拉伯黑面料,已经占据了中东地区高达80%的市场。”

    设计还能为企业打开新的市场。云南,红意红茶,过去只是简单的卖茶叶,走茶礼市场路线,一度遭遇市场瓶颈。在花瓣美思设计师的帮助下,实现了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茶叶不变,但重新设计了“场景化的产品”,如“办公室场景”的“泡我”系列,“婚礼场景”的婚茶定制系列等。同时吸收了“玫瑰花茶”“古方红糖”等云南特产,将红意变成了一个“云南生活方式品牌”,大大拓展了市场。

    “这是很大的商机,风口正在到来。”说起消费升级,胡松踌躇满志,“我们专门推出了一个高端设计服务经纪平台——美思,用来连接‘设计师和企业’,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设计服务,投身中国制造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大潮。”

    据介绍,截至2016年,花瓣美思平台各类设计师数量有近800万,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设计服务“外脑”,从互联网企业阿里云、京东、腾讯风铃,到传统企业蒙牛、立白、百雀羚,都是花瓣美思的客户。

    同时,花瓣网还推出了“设计+”计划,今年将与“中国设计红星奖”携手打造“红星花瓣设计服务中心”,连接设计师和企业,为企业提供高品质设计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升级,共铸中国精工。

    打通一道坎:对接设计与需求

    长久以来,设计师的知识和能力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是制约设计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很多人也知道设计是好东西,但却很少有人愿意真正为设计付钱买单。设计消费还远未达到普及的阶段。

    如何让设计的价值真正得到市场的认可?这是胡松和他的花瓣网创业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大众对设计的认知接受程度,是客观因素。”胡松说,“2012年,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设计师在淘宝上卖他设计的杯子,结果只卖出十几个。这两年,以淘宝众筹、京东众筹为代表的设计品电商孵化平台动辄单品筹集数百万,说明大众对设计的认知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在这样有利的大环境下,设计还不能通畅的变现,只能从主观上找原因,而其中最主要的方面,就是设计与需求的脱节。”设计,不是简单的一个创意从设计师的脑袋到设计图纸的单向呈现,而应是创意与需求的双向互动。不能满足需求的创意就是无效创意,人们自然不会为无效的东西买单。

    “我们一直听说设计行业多比稿,但在过去的几年里,有许多企业委托花瓣寻找设计师从未要求过比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企业要的并不是比稿,而是最好、最合心,最能满足其需求的设计。”胡松告诉记者。

    这让花瓣庞大的设计师储备有了用武之地。利用其大量的设计师数据,花瓣可以用“设计大数据”为企业实现精准推荐,提供最符合其需求的设计服务,并且为企业和设计师提供版权清除业务,给需要设计服务的企业和设计师提供双向的担保和保护。

    “我们让企业和设计师都没了后顾之忧。”胡松说,“企业不再怕上当,不再觉得花了冤枉钱;设计师也不再怕被人盗图,不用去四处找活了。我们选择设计师的三好标准:设计好、人品好、态度好。我们总是选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做透一件事:联接设计与大众

    事实上,花瓣并不是从创立之初,就设想好要做一个服务于设计师群体的平台。

    胡松告诉记者,2011年,花瓣网初创时,最早是想做一个类似于美国Pinterest的网站,主打基于图片的兴趣分享和社交,服务推出后发现,非常受设计师的欢迎。网站聚集了一批设计师和从事设计相关工作,以及对设计感兴趣、有需求的用户。

    于是,创业团队商量,干脆立足于设计师,精耕这个群体,做专业的图像搜索和设计服务平台。经过6年的发展,花瓣形成了“图片收藏和搜索”“设计服务”“设计营销”三大核心业务。

    “很难想象一个整天饿着肚子的设计师,能静下心来潜心搞设计创作。”胡松介绍说,花瓣做的就是一方面为设计师提供海量的设计素材,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作品;另一方面通过平台服务让设计师的知识和能力进行最大程度地变现。

    据介绍,除了为“设计师和企业”搭建平台的花瓣美思业务,花瓣还推出了“花瓣Live”,支持设计师录制付费教育视频,在为大众讲解设计知识,传授设计技巧的同时,实现内容创业、知识变现。

    为了帮助设计师应对盗版的侵害,今年7月,花瓣上线了微利图片平台——花瓣美素,提供6000万张优质正版图片,供设计师低价选用,最低只需每张3元。同时,平台通过费用分成模式吸引优秀摄影师、设计师成为图片供应体,上传内容至“花瓣美素”进行代理销售,共同推动设计版权保护和正版优质图像素材良性传播。

    此外,花瓣还推出了设计品电商平台——“花瓣美物”,为更多设计师品牌的传播和销售提供便利。

    “美思、Live、美素、美物,是我们当前打造的四大业务板块,全都紧紧围绕着一个理念,就是联接设计与大众,普及设计的价值。这也是我们的价值追求。”胡松说,“我们只想做透这一件事。”

8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