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铜峡市第三届文创及旅游商品大赛公告

一、大赛名称
2020青铜峡市第三届文创及旅游商品大赛

二、大赛主题
“望黄河 观古今 礼遇青铜峡”
依托“印象黄河·彩虹之上” 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围绕大美古峡山水印象、旅游文化创意融合、文化文物非遗、乡村民俗、地域特产、传统美食、重大题材定向设计等方面进行项目的征集和筛选工作。

三、总体思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紧紧抓住提供优质旅游商品这个中心环节,进一步扩大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水平,加快构建研发设计与产品销售全产业链,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通过举办大赛,搭建全市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平台,促进青铜峡市全域旅游和黄河大峡谷5A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推动青铜峡市旅游迈上新台阶。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承办单位:青铜峡市旅游协会
                 青铜峡市黄河楼旅游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中新云视科技有限公司
                 视觉中国增值服务事业部
                 吴忠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旅游有限公司

五、作品征集
参赛者提交参赛作品材料时间截止到2020年8月20日。
报名表发送至邮箱:qtxslyxh@163.com
设计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qtxslyxh@163.com或视觉ME在线提交http://shijue.me/match/qtx (在线提交无需提交报名表)
实物参赛作品邮寄地址:宁夏吴忠市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院内4楼办公室
联系人:马瑶 13895503100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国内外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景区、院校、设计公司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学生等均可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参赛,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赛。
(二)作品范围
大赛以“望黄河 观古今 礼遇青铜峡”为主题,依托“印象黄河·彩虹之上” 大旅游品牌形象,围绕大美古峡山水印象、旅游文化创意融合、文化文物非遗、乡村民俗、地域特产、传统美食、重大题材定向设计等方面进行项目的征集和筛选工作。
1.征集以壮丽黄河、多彩青铜峡整体形象为创意来源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形式不限,能够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高度、青铜峡特色,具有艺术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2.以青铜峡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民族民间传统、历史文化、风物特产等为创意设计源泉,多角度、多领域地打造一批用创意设计承载的游商品。包含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民间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的实物产品。
3.以乡村民俗等旅游为主题的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征集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民俗街区、民俗活动、地方特产等相关的文化旅游商品及衍生品。
4.以旅游活动所需的生活用品、家具产品、服装饰品及其他与生活所需要为设计标的进行研发设计。
5.将旅游元素、创意设计与工业、体育、教育、科技、中医药等行业进行融合的旅游创意设计作品或项目等。
6.以青铜峡全域旅游、黄河大峡谷、古灌区、黄河楼、红酒、八宝茶、清真传统食品等为根元素的定向设计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实物作品,也可以是设计方案;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作品必须具有浓厚的青铜峡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良、文化内涵深厚、贴近生活、具有实用与可生产性。
1.参赛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数量不限,每件参赛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过5人。参赛者须根据大赛官方网站公布的参赛须知,下载报名表格,并按照相关要求申报作品。
2.作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不得侵犯任何一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已获得过同级别 (或以上级别)赛事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赛。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3.参赛者须按要求完整填写参赛作品报名表,除必填内容外,还须将报名表中有关作品创意制作团队的人员构成填写齐全。信息错填或未填写联系方式导致无法联络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5.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原作者,但大赛组委会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复制等权利。对获奖作品,大赛主办方享有优先进行公益性收藏、组织成果转化和产品交易、优先获得知识产权售让的权利。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除常规的奖金和奖杯、奖状外,特别设置推广大奖,用于具有商业价值和推广价值的作品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一)本次大赛设金、银、铜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佳组织奖。
1.金奖3名:
(1)实物作品2名:奖金2万元 奖杯、证书
(2)设计作品1名:奖金1万元 奖杯、证书
2.银奖4名:
(1)实物作品2名:奖金1万元 奖杯、证书
(2)设计作品2名:奖金6000元 奖杯、证书
3.铜奖5名:
(1)实物作品3名:奖金6000元 奖杯、证书
(2)设计作品2名:奖金5000元 奖杯、证书
4.最创意设计奖10名(实物和设计作品名额不限,同等奖金)。
奖金5000元 奖杯、证书
5.最具商业价值奖10名(实物和设计作品名额不限、从前五项获奖作品中产生)。
获得奖杯、证书 总值20万元的产品生产和推广费用(此费用不作为奖金发放,只作为产品的生产和推广使用,每个作品的额度由评委视其产品特点分配额度)。
6.最佳组织奖10个(集体)
获得证书 奖牌
(二)获奖作品将在青铜峡市首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进行公开展示。并编入“礼遇青铜峡”宣传册中,同时将推荐获奖单位和个人与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签约合作。
(三)择优选取10件作品上报至《第十二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暨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作为参赛作品和博览会展品。

八、评选标准
1.新颖性和独立性:创意独特新颖,可引发关注和购买兴趣
2.完整性:参赛材料是否整齐规范,内容详实,论述清晰
3.美观性: 精致美观,文化气息浓厚
4.实用性:和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实用性强
5.地域元素:具有明显的青铜峡元素、鲜明的青铜峡文化特色
6.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把握旅游商品创业行业发展趋势,在该行业内有示范引领作用
7.可行性与推广性:包括构思方案的合理性,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前景,可预见的社会效益、经济成果
8.可批量化生产: 研发成果完整、成熟,可进行批量化生产
9.投入产出比:具有高附加值,材质成本、工艺成本低,经济收益高

九、评选方式
1.作品筛查。对所有参赛作品按照征集方向要求进行初步筛查,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参赛作品。
2.初评阶段。评审委员会在所有入围作品中评选出200件入围复评的作品(实物作品占60%,设计作品占40%)。
3.复评阶段(网络投票 专家评审)。评委会对入选复赛的200件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100件入围复评的作品将在大赛指定官网及微信平台进行公开展示,接受公众投票。
4. 决赛阶段。评委现场打分 网络投票=最终成绩。

十、监督机制
成立组委会,全程做好大赛监督工作,确保大赛公平公正进行。
(一) 组委会做好大赛各环节监督工作,根据情况派专员参加大赛各环节现场监督。
(二)在作品公示期间,如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剽窃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情况的,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调查、甄别和审议,如确认属实,立即取消参赛或获奖资格,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如发现大赛有徇私舞弊、破坏比赛公平和公正以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的,经大赛组委会核实后情况属实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1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