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毕泰玮)的插画之梦

 

本期嘉宾:子弹(@毕泰玮),插画师。1996年开始出版作品,做过多家大型出版社的美术编辑、美术总监。2001-2004年开设出版工作室,出版策划过很多套图书,2006年成为独立插画人,主要为国内十几家少儿类的出版社杂志社绘制插画,为4A广告公司、中央政府机构、台湾多家出版机构、电影公司绘制商业插画,为游戏外包公司、游戏公司、游戏卡片绘制游戏插画等等。2007年开始招收学生教授职业插画和游戏原画设计,至今已经教授几百名优秀的原画师和插画师,学生里有的已经做到游戏公司的主美,也有的自己出版了图书绘本。

 

子弹的花瓣>

子弹的花瓣

最早接触插画是给《科幻世界》投稿

飞鸟

(子弹的作品_飞鸟)

花瓣设计:子弹您好,非常荣幸邀请您作为花瓣访谈的嘉宾。您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接触插画,最早接触是因为爱好么?
子弹:我最早喜欢画漫画,后来才转到插画上的。最早接触插画是在上高中的时候给《科幻世界》投稿,那时候是1995年,当时就是喜欢,被《科幻世界》、《奥秘》等奇幻杂志的封面吸引,觉得画这些画的人都好厉害,不像我在画班里学到的传统绘画。影响到后来我在大学给杂志画插画,画漫画连载,当时觉得靠绘画为生是可以的,所以就一直画过来了。但没有想到后来插画会给我整个人生带来这样多的变化和惊喜。
花瓣设计:接触插画这么久,您对插画的理解是?插画与原画、与艺术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子弹:插画可以说是有商业性的艺术品或者说有艺术性的商品,他是两者的结合。插画往往兼顾商业性,这使插画家非常烦恼,因为他分明是个艺术家。
插画是可以说商品,是个最终的产品,可以直接出售或者出版。原画是一个产品的设计过程图,是一个体现想法的草图,但它不是最终作品,后期会有专业的人员把原画做成实际的产品。艺术品是画家自我的表现,他跟别人没有关系,他们有的时候非常瞧不起商业画家,觉得他们不纯粹,实际上现在艺术作品也越来越商业,画家总是要吃饭的。商业和自我一直困扰着画家。在我看来插画和艺术品在艺术性上是一致的,但插画家更变通。

“经验之谈”:插画之路分享

子弹作品

(子弹的作品)

花瓣设计:您觉得成为一个好的插画师,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子弹:我觉得就是不停地画就可以了,永不放弃,一根筋,一路向前。我见过太多的插画师放弃插画都不是因为画的不好,而是因为各种原因停止了画画,或者去做更赚钱的事,画画就这样荒废了。他们意识不到自己放弃的是多么宝贵的东西。
花瓣设计:从爱好(或者学业)转成职业,你接到第一担生意是在什么时候,对于初出茅庐的插画师如何接到第一担,您的建议是?
子弹:这个问题很多人问我。我第一单是给个小插画工作室画漫画,5元一张,实际价格应该是70。画画是快乐的,但结款的时候是痛苦的,没有赚到钱,作品也没有署名和版权,教训是要认识好人。
花瓣设计:看你的经历,从报社、出版社、广告公司等,同时你也做过自由插画师,到后来自己开设培训教室,自由插画与朝九晚五的上班对插画作者来说分别的优缺点是什么?什么时候选择什么样的工作状态,作为过来人,您能给一些建议嘛?
子弹:是啊,我的主要职业生涯是跟出版社打交道,但也只有短短的6年时间,我就不想再上班了。主要是因为插画可以带来比上班多得多的收入,有的时候一张插画就可以相当普通人一年的收入了。但对于刚入行的插画新人稳定的收入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多多扩展客户。自由插画人还有一点就是要面对寂寞,然后走出来,这样心灵才会足够强大,才会真的成为自由职业者。保险可以自己找个公司代上,或者自己开个公司,注意好自己的生活规律,如果可以顺利度过头1-2年,插画事业就会慢慢有起色。
花瓣设计:对于筹备开设设计工作室或设计公司的新人,你有哪些建议吗?
子弹:工作室是插画师成长的一个过程,开始运作要非常注意工作室的产品和面对的客户,找个执行能力强的人合作,工作的时候要非常注意工作室的效率,时间永远是不够的。做好工作室产品进度,并严格遵守,制定严格的工作室制度,保障效率和进度。

子弹插画培训教室

子弹作品2

(子弹的作品)

花瓣设计:你的培训教室目前主要教授的课程有哪些?
子弹:我的培训在网上可以搜子弹插画培训就可以搜到,目前主要教授插画和游戏两个方向。插画方向有水彩插画,儿童绘本,言情风格,奇幻风格,海报绘制几个方面的课程,游戏方向有游戏UI,游戏人物原画培训。游戏场景原画等等,原画也有很多风格。无论是插画还是游戏原画都会把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放到首位,目前我工作室的学生已经有上千人,在1996年开始是北京开始插画和原画培训非常早的机构。
花瓣设计:对初学者的建议,比如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入门课程?或者推荐看一些什么样的作品?入门的工具,是否有一些推荐。
子弹:初学者多多画是最重要的,同时临摹一些自己喜欢的画家的作品,可以受到启发画出自己的作品,再慢慢地画出自己风格的作品。画画种类非常多,方法多样,但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点是我们自己喜欢什么,努力画出自己的画。然后再研究跟自己相关的技法。入门的时候可以画些速写和水彩比较好上手。
花瓣设计:子弹对目前国内的插画环境,怎么看?
子弹:国内插画环境,对我个人而言觉得稿费比以前高了很多,说明商业环境越来越成熟。我觉得国内很多插画作品缺乏个性,跟风严重。中国插画行业没有规范,对于插画新人是非常残酷的环境。国内插画人的两极分化非常明显,我想这个在其他行业也是一样的,就是新人很苦,成手很安逸,高手快乐富足自我。

接下来想找个安逸的地方好好画画

阳光3

(子弹的作品)

花瓣设计:除了这些,接下来的“插画之路”有没有新的计划或安排?
子弹:继续出版自己的图书是一定的,培训也会做的,但中心一定是在画上。我有点厌倦了大城市的生活,自然环境太恶劣了,想找个安逸的地方好好画画,争取下个十年有更多美好作品记录我的生活。
花瓣设计:子弹平时会上花瓣吗?对你在设计、创作过程是否有帮助?
子弹:实际上我注册花瓣有好几年了,是我收集素材的好网站,很多画家都是在花瓣上认识的。
花瓣设计:是吗?那希望您以后能多上传一些您的原创作品分享给大家啦,也再次感谢您作客花瓣访谈!
 

backgodesign

5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