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用一支画笔绘出我的“空想”世界

 

本期嘉宾:蔡斌,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现工作地北京,职业为设计师、插画师、自由艺术家,善于绘画绚丽的梦幻的超现实场景。微信号:a506780157

 

“空想”系列插画——主题卡通小人游走绚烂时空的转换,云端上的惬意,阳光下的狂热执着,蒸汽朋克机械背景下的控诉,笼罩在迷雾中隐约身影,登顶日出的云图,森林落叶堆积里的安详。五颜六色的天空、水雾、蒸汽、焰火、花丛、阳光、云朵中营造与众不同的感受,不乏叛逆,时而活泼生动的情绪通过强硬的色调与繁复的细节刺激视觉感官。

蔡斌的花瓣>

caibin

没想过要走这条路,但是画了一些之后就在这条路上了

蔡斌作品

(蔡斌的作品)

花瓣设计:说说你当初是如何走上插画这条路的,有什么特别原因么?
蔡斌:没想过要走这条路,但是画了一些之后就在这条路上了。
花瓣设计:能否分享下你的创作经历,最近的创作或者比较难忘的一次创作项目?
蔡斌:第一幅插画画了大概两个多月或者更长,不太记得了,总之不管它完成与否都不想再画它了……直到现在也没有再仔细看它,虽然之前看了一下觉得已经完成了,但是心里的感觉没有完成。(是我画得最好的。)
花瓣设计:能否说下画插画的经历以及喜怒哀乐?
蔡斌:大多数的感觉是不爽,别人说画画是享受我不觉得,其实还发现一些同学是真的在享受,但是有些人只是快点完事好做其他事。可是都不爽了还要做干嘛?不怕布考斯基嘲笑的缺心眼就是你吗?没有人会喜欢扒烂污,但是得谋生,自己并没有别的特长,他是诗人而我只是画画的。泥克开夫说写歌就像把西瓜塞进屁股,画插画如果不是画上几笔的话,就像把矿泉水瓶塞进屁股吧……就是这种喜怒哀。乐的地方可能就是画完了可以反复地看,但是很快就会腻的。

没有按一个按钮就出来一幅画的!关键是“神脑”

蔡斌的作品2

(蔡斌的作品)

花瓣设计:画画的过程充满矛盾和酸甜苦辣,那你画画是否有什么“神器”可以分享给大家?
蔡斌:用的都是大家常用的“神器”,没有按一个按钮就出来一幅画的!关键是“神脑”。
花瓣设计:能否给正在寻求努力提高绘画技法的朋友们分享下你的学习经验?
蔡斌:画插画很简单,谁都可以画上几笔只要你愿意,一开始都麻烦,想想即使是烂屁股坐硬凳子最后也总会找到舒服的姿势不是吗?

想象自己是十四世纪的画家在电脑上画画,电灯什么的没听说过!

蔡斌作品3

(蔡斌的作品)

花瓣设计:很多插画师习惯在深夜进行创作找灵感,说说你现在的工作环境和创作作品的时间以及灵感来源吧。
蔡斌:毛主席说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这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在这点上说,它们使一切文学艺术相形见绌,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这是唯一的源泉,因为只能有这样的源泉,此外不能有第二个源泉。
一般都是白天在画画,那些喜欢晚上搞创作的人无非是让人觉得他们很酷,可是我更酷——想象自己是十四世纪的画家在电脑上画画,电灯什么的没听说过!

笔耕不辍数十载,死前带着尿袋,手里还拿着一支泛黄的画笔

蔡斌作品1

(蔡斌的作品)

花瓣设计:除了画画,你平时还有哪些爱好,喜欢在花瓣浏览哪些版块?能否推荐一下你觉得值得关注的板块、画板或者用户。
蔡斌:听音乐、看小说。花瓣设计的版块都常看,东看看,西瞧瞧。除了插画的版块,设计的版块更值得学习。
花瓣设计:您经常浏览哪些网站和社交媒体?您觉得花瓣网对您个人或专业有哪些帮助?
蔡斌:各大设计网站都会上,花瓣网和其他设计网站一样都提供了很多设计素材,我觉得花瓣网的网页特点是一目了然,网页往下拉就会加载,不需要点击下一页一页一页地翻,虽然这不是什么新鲜的花样,但是配合简洁的网页设计看起来还是很舒服。
花瓣设计:你在什么时间段选择上花瓣?每周的频率是什么?在使用花瓣中遇到哪些问题,对花瓣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蔡斌:不定时上花瓣吧。我觉得在搜素材的时候可以直接搜到花瓣网,而不是通过花瓣网找素材。
花瓣设计:能否说下你接下来有什么计划,未来的梦想是什么?
蔡斌:笔耕不辍数十载,死前带着尿袋,手里还拿着一支泛黄的画笔……
花瓣设计:祝愿你的梦想能够成真,用画笔绘出你精彩的人生!感谢你接受花瓣的访谈,谢谢!

 

backgodesign

1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