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作多情”——刘兵克的字体设计日记

 

本期嘉宾:姓名:刘兵克 年龄:26 星座:摩羯 毕业院校:山东省临沂大学 职业:设计师

 

字体设计师 & 品牌设计师 & 自由设计师
多年坚持字体创作和研究,他在以每天一组字体设计的形式进行”字体日记”,前后持续两年多从未间断,鼓励了越来越多设计师开始重视字体设计和坚持进行字体练习。2012年出版个人作品集:《“字作多情”——刘兵克字体设计日记》

刘兵克的花瓣>

QQ截图20140424153600

“字作多情”

5

(刘兵克的作品)

4

(刘兵克的作品)

花瓣设计:网络上有很多吐槽设计师这份工作的,请问你怎么看待设计师这个职业?
刘兵克:无论做哪一行工作,时间久了都会有烦躁,都会有厌倦,但这都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真正热爱这份工作的,会一直执着着,会一直静心守候着,可以有吐槽,可以有发泄,但不会有放弃。

花瓣设计:你目前最满意的是哪幅作品?
刘兵克:所有表达感情的设计,都是我最满意的,因为那是真实的我。

花瓣设计:从你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你很专注字体设计,什么原因让你对字体设计如此钟爱,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刘兵克:我本身是学广告学的,后来自学了设计,但从小到大,一直都比较喜欢文字,所以就比较幸运的与字体设计结缘了。
3

(刘兵克的作品)

2

(刘兵克的作品)

花瓣设计:我了解到你会在网络上做一些公开课,通过这种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字体设计的方法技巧和创意,很热心而无私的跟大家分享,请问你的初衷是什么?
刘兵克:最初的初衷是让大家了解字体设计,让大家认识字体设计的魅力,字体可以让我们的设计更加精彩,更加生动。

花瓣设计:能否介绍下字体设计需要如何入门,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另外,专注在字体设计这个领域赚钱吗?哈哈~
刘兵克:刚开始接触字体时,最关键的是字体结构,需要多练多尝试,才能慢慢的领会其中的要领,另外,无论设计任何字,都需要根据字义来做,不能肆意发挥,要有目的的进行创作;字体设计现在是比较热门的,很多品牌都用字体作为logo形象,这个领域是有很大市场的。

花瓣设计:你平时在创作中都会用到哪些绘画工具或“神器“?
刘兵克:我只用Illustrator来进行设计。

花瓣设计:你的作品《一个字,猜人名》非常有意思,请问你的创作灵感来源是什么?
刘兵克:我是看到在微博上有其他老师在进行这样的创作,所以我也进行了尝试,平时看新闻比较多,联想到与某个人相关的典型新闻或者典型特质,就很容易提炼出某些好玩的元素,再与笔画进行巧妙的结合,就非常容易了。

花瓣设计:除了设计,你平时还有哪些爱好?看到你写的一些歌词,还有《外婆》等一些类似散文的文字,能看出来你是个怀旧感性的人,能否简单聊下你的生活经历?这些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刘兵克:我上学阶段蛮喜欢文学,蛮喜欢诗歌的,所以在进行此类主题的表达时,可能会比较细腻一些吧!温暖的家庭环境,勤劳的父母,还有我最爱的妻子,给了我平静和温馨的创作氛围,发现生活中的细节,挖掘感情中的真谛,可以给我无尽的思考和灵感。

1

(刘兵克的作品)

花瓣设计:能否讲讲你和你妻子的恋爱经历吗?
刘兵克:我和我的妻子是通过家里的介绍认识的,我们俩是一个专业,无论是脾气性格,还是兴趣爱好,我们都有很多的相同点,这使得我们能够在生活上相互理解,在工作上互相帮助,这是一种让人非常知足的生活状态,我相信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会越来越幸福。

花瓣设计:你最近在读的书是哪一本?能否推荐大家一些比较好的文学作品和业内书籍?
刘兵克:我平时读书不太多,偶尔会翻看席慕容的诗集,我喜欢她的文字和字里行间的气息。推荐设计书籍的话,我就推荐的自己刚写的那本书吧,《我与我的字体》,大部分朋友阅读之后,都觉得蛮有帮助的。

花瓣设计:你觉得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需要比较感性还是更理性?
刘兵克:我是偏感性的,保持自己独立的个性,保持自己的做事原则,才能让自己区别于他人,才不会被淹没。

花瓣设计:你为什么会愿意参与花瓣设计的设计师原创版权计划?对即将上线的原创版权平台有什么看法?
刘兵克:花瓣网是个极大的分享平台,我想认识更多的设计师朋友。对于原创版权平台,我希望所有设计师都能够真正做到自主原创,希望花瓣网能够真正的保护原创,保护设计师的创作成果。

花瓣设计:你经常会浏览哪些网站和社交媒体?你觉得花瓣网对您个人或专业有哪些帮助?对花瓣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刘兵克:我经常浏览站酷网和其他设计网站。花瓣网更新快,品类多,可以让用户最大限度的触类旁通,接触到新的设计信息和设计形式;我想花瓣网可以做的更明确一些,主题分类更精致一些。

花瓣设计:感谢你接受花瓣设计的采访,希望你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backgodesign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