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PPT小王子——曹将

 

大家好,我是曹将,不太敢吃辣的四川人(我承认自己很奇葩),PPTer一名。现在就读于中山大学,是一个“不务正业”的研究生。因为老师多次批评“曹将,你PPT做得太烂了”而走上发愤图强之路,终于修成《PPT炼成记》。

 

曹将的花瓣>

QQ截图20140529163728

花瓣设计:看您的自我介绍中有一句话,不务正业的研究生,能跟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么说自己吗?
曹将: 算是半开玩笑吧。大多数朋友对研究生的理解都应该都是:泡在图书馆每天科研写论文的一种生物。而我的导师算是比较开明的一类,他会给我比较灵活的自主空间,所以我可以比较自如地处理学习与研究。当然,还有课余活动——写博客写书。PS:我的成绩也不差的:)

曹将作品1
曹将作品2曹将作品7
花瓣设计:您是学市场营销的,能从您的专业角度谈一下《PPT炼成记》这类工具书对于市场营销的作用吗?
曹将:市场营销的一大理念就是客户导向。所以在做任何营销活动的时候,都必须去了解自己的客户到底想要什么,如何让他们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想法。而PPT,就是一个传递的工具。如果它能言简意赅、赏心悦目,那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客户的尊重。
花瓣设计:一般情况下,在校学生出书还是比较少见的,出一本专业外的图书可能更是少之又少。能跟我们聊一下当时为什么会想到出一本PPT的图书吗?
曹将:PPT虽然不是我所学的专业(话说也没有这种专业),但在这个领域里也混迹了3年多时间:从2010年开始写博客,到接到编辑邀请写书时已经积累了120余篇PPT的博文,也有在网上分享原创PPT80余个。不过这些内容都是零星的点,没有进行系统的整理,看似一盘散沙。所以,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将之前的积累进行系统化整理。当然,还有个私心,那就是以后再有人问我“怎么嵌入字体”“去哪找图片”时,可以“傲娇”的把《PPT炼成记》递给他“看这里”!那面子,哈哈!

曹将作品3曹将作品4曹将作品8
花瓣设计:目前很多人认为您的PPT风格清新,带着一丝文艺范儿,而购买PPT图书的读者大都属于商务人士,对PPT的要求可能会相对严肃简洁。两种风格看上去差别挺大的,在图书编写过程中您对这个问题是如何处理的?
曹将:首先,无论是清新文艺风,还是商务严肃风,所尊崇的理念都是一样的,让观者以更清晰和更愉悦的方式理解表达者的观点;所涉及的操作都类似,图片、文字、形状、图表都是必须掌握的知识。所以风格并不会影响书的整体编写。
其次,虽然我所制作的PPT中一部分风格偏小清新,但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为公司企业制作的商务幻灯片,也就是说,我也可以很严肃。所以在写书过程中,风格问题完全不是问题。
顺便说一句,其实从清新文艺跨度到商务严肃真的也不难:一般来说,改变配色(商务蓝)和配图(职业图片)就能实现。
图书内页1图书内页2图书内页3
花瓣设计:在《PPT炼成记》的宣传语中看到本书采用了“博客+微博+微信”三位一体互动式的学习方式,跟我们具体谈一下这种学习方式在本书中是通过哪些方式实现的?跟出版社的合作有没有带来一些相应的变化?
曹将:学习永远不是一个静态的过程,而是动态中不断提升的状态。所以,我们采用了“博客+微博+微信”的学习方式。通过这三者向读者:①提供更多的素材;②分享更多的优秀作品;③介绍更多的技巧;④推荐更多的设计灵感。这样读者不仅是买书,也是买了一个长期不断进步的可能性。

曹将作品5曹将作品6曹将作品9
花瓣设计: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版了很多关于PPT的图书,您觉着这本《PPT炼成记》跟其他同类书有什么不同,它的特色是什么?
曹将:最大的特色,就是更多比较“曹将”的东西。这怎么说呢?如果你有看这本书,你可以看到我把PPT快捷键进行“非常有用”“很有用”“有点用”的分类,也可以看到我对拆解PPT的看法,还有一个个独特的专题,这些都是其他书里看不到的。除此之外,书里配套的光盘也是干货十足:有曹将和小伙伴们的精品PPT,有锐普靠谱的PPT模版,还有丰富的视频操作技巧。所以,PPT新手可以借本书启航,PPT高手可以借本书破浪!
花瓣设计:我看您在网上已经积累了很高的人气,很多粉丝亲切地称呼您为“PPT小王子”,您喜欢这个称呼吗?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PPT博主之一,送给那些正在炼就PPT达人的读者一些建议吧?
曹将:其实也快25了,对不起这个“小”字了,当然被喊年轻一点也挺开心的。
至于建议,我觉得万事都没有捷径,少不了多看多想多做。脚踏实地,才是炼就之道!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希望您的生活越来越精彩,也希望您能给正在炼就PPT的达人带来更多的灵感!

backgodesign

6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