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手机导购体验──阿里巴巴视觉设计专家冯佳峥

 

人物: 冯佳峥(视觉设计专家)
简历:现任阿里巴巴无线设计团队MIX视觉设计专家。 MIX 主要负责打造手机淘宝购物体验,在无线创建让用户喜欢的购物环境。加入阿里巴巴后,先后负责卖家管理工具、图片搜索工具等购物产品设计,后转入阿里巴巴无线。目前负责购物、导购相关的视觉设计和专业管理工作。曾就职于网易杭研院,参与网易博客多个项目,负责网易梦幻人生、手机邮等项目产品设计。有多年设计从业经验,并在购物相关领域上积累不少经验。曾入围 chinaui十佳设计师评选,获11年MIUI全球主题设计大赛1等奖。一直关注设计方法和信息设计。

1

(冯佳峥的作品)

花瓣设计:Hi,冯佳峥您好,手机淘宝现在已经使用率非常之广泛了,您是如何做到让设计更加贴近用户的?
冯佳峥:设计上主要通过风格以及信息处理方式的转变。在视觉风格上转为扁平化,让用户浏览信息不会被干扰。并且使用卡片来处理信息的层级关系,通过卡片的样式不同区分信息流和入口,帮助用户更好的识别接收信息。并通过多个版本作渐进式迭代,降低用户学习成本。
花瓣设计:您之前在网易杭研院负责的网易博客、梦幻人生、手机邮这些产品的设计和您现在负责的购物、导购类的相关视觉设计主要的差别在哪?关注点是否相同?
冯佳峥:互联网产品和电商平台设计差别还是挺大的,以前较注重对产品功能的理解,而目前更关注业务本身的逻辑。此外,电商平台本身就是一个较复杂购物系统,包含基础购物、导购、交易线、支付订单物流等,而手机端屏幕显示又有其局限性,所以基础购物及导购就需要通过对业务的理解来更有效拆分或组合各类信息模块,才能帮助信息更好的传递,被用户接收到。视觉设计并非仅仅是设计风格,更多体现在内容的有效组织上。

2

(冯佳峥的作品)

花瓣设计:您认为做导购类的视觉设计最难的地方在哪?您是如何找到突破口的?
冯佳峥:比较难的应该是内容的组织设计,因为内容的不可控性则为设计带来了难度。在微淘2.0和发现好店的设计上,同样的界面却表现出繁杂和清爽的不同风格,原因是微淘内容图片信息过多。在无法干预内容信息的情况下我比较倾向通过结构调整减少图片影响,或进一步减弱界面视觉元素,不过这是退而求其次,最有效即控制内容的展示,这需要整个产品团队一起推动。
花瓣设计:针对手机导购的视觉设计,您觉得视觉设计师应该最为关注的是什么?
冯佳峥:其一,信息结构;其二,产品品牌化塑造。我们身处一个信息丰富杂乱的时代,而生活的节奏又非常快速,这就要求通过视觉设计保证信息的有效传递。为了保证内容的传递减弱产品界面的视觉元素,又导致产品设计的同质化,如何取得平衡很重要。
花瓣设计:怎样才能保障导购产品视觉的创新和体验呢?
冯佳峥:创新需要基于导购产品相关的各类商业要素以及设计规则,视觉是其中之一。这是个综合思考的过程,最终设计关注的商业要素以及运用的设计元素都会影响到创新的可能性以及整体体验。

7

(冯佳峥的作品)

花瓣设计:怎样能够保证商业性和创造性之间的平衡?
冯佳峥:商业性和创造性是可以得到平衡的,创造是设计师的天赋,设计师具备很多创造的能力,当这种创造力具备解决实际商业或社会问题的时候,它就拥有推动商业的可能。对于具体的设计来说,越了解自己的产品或者业务员,越能掌握这种解决实际问题的创造力,也就越可能在商业性和创造性之间取得平衡。
花瓣设计:如何能够快速找到设计切入点?
冯佳峥:首先了解设计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以此为核心寻找不同纬度切入,例如:目标用户,使用场景,产品定位,同类产品等等。
花瓣设计:能提前给我们透露下本次IXDC讲座的内容么?
冯佳峥:本次IXDC我会分享手淘前一阶段在导购方面相关尝试以及效果,这主要包括基础产品包括首页,行业,店铺首页以及部分导购产品,从中探寻导购产品设计的逻辑以及挖掘可广泛使用的规律,也希望和报名参加我的工作坊的朋友交流共享。

8

(冯佳峥的作品)

花瓣设计:这次参加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您有怎样的期待呢?IXDC这个平台的哪方面吸引到您参与呢?
冯佳峥:这次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的主题刚好与商业价值相关,我非常期待能从不同的角度听到一些行业先锋的想法观点,从而得到启发。IXDC作为专业交流平台,是整个行业的先行军,带给整个行业群很多值得思考的讯息,也开阔了整个行业的视野,这也是它吸引我参与的原因。
花瓣设计:作为资深视觉设计师您是如何去评估一份优秀的视觉设计作品?从哪几个维度去考量,以及比重占值是多少?
冯佳峥:我比较关注图形以及信息的处理方式,以及整体传达的概念是否到位,有时也会被某作品的一个亮点吸引。对于优秀视觉作品来说以上这些都需要有所表现,图形和信息处理能力因为是基础所以占的比重较大50%,整体概念其实是主线占30%,亮点是最后的神来之笔20%。
花瓣设计: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最佩服设计师吗?您欣赏他身上的哪些特质?
冯佳峥:比较佩服加拿大设计师Bruce Mau,他对设计的意义做了延伸解读,并通过massive change展现了设计具有解决问题和改变生活的能力,把设计提升到包含商业/文化/自然的纬度,对如何建立设计思维很有学习意义。

9

(冯佳峥的作品)

花瓣设计:花瓣中有非常多的年轻新锐的设计师,作为资深前辈,可以分享给大家一些个人经验和教训吗?
冯佳峥:新人设计师容易被一些细节样式吸引,但这往往不是设计的核心,关键是要建立对设计全局思考。我个人的经验是首先要了解主流的设计及表现方法,其次通过临摹实践反复练习来掌握它,最终获得成长,练习和阅读都是很好的方法。
花瓣设计:您知道花瓣网么?如何看待此类兴趣图谱网站未来的发展前景?
冯佳峥:知道,眼下正处在一个读图时代的热潮中,图像信息在整个世界源源不断的生产,个人觉得对于兴趣图谱网站要做的事情就是当图像信息到达一定量级的时候,建立合理的分类或发现推送机制,帮助用户获取想要的信息,并在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也很期待您七月份在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中的精彩表现!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backgodesign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