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产品经理一样了解产品”──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刘超

_MG_6510

人物: 刘超: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
简历:曾任宇龙酷派用户体验部总监,中国移动研究院创新实验室主任研究员,NOKIA中国图形设计主管等
现任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百度用户体验部是百度最大的 UE 设计团队(简称百度大 UE),共有 270 名设计师负责数十个百度无线和 PC 产品的图形/交互设计以及 UER 研究。刘超提倡 UE 设计师要和产品经理一样了解产品的工作理念,将 UE 设计和产品设计相结合。
百度大 UE 培养了大量的产品思维的 UE 设计师,其团队的无线 app 和 PC 产品的 UE 设计都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日活跃用户量几何型增加。代表作品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百度视频、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百度团购、Hao123、百度阅读、百度旅游、百度新闻、百度魔图、百度魔拍的 UE 设计。

花瓣设计:刘超,您好!您能为我们讲解一下您所提倡的“UE设计师要和产品经理一样了解产品的工作理念”这个观点么?
刘超:其实这个概念我思考了很久,从我当年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困惑。我记得在学校里老师给我们很多开放性的题目,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题目,当时很多设计都是没有市场验证的概念设计,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这样设计是对是错。我们习惯性的夸大设计本身在产品中的作用,甚至为了设计而设计。我们经常希望产品更炫一点、更酷一点(如3D翻转爆炸的UI动画,尖锐不好携带的产品外型等)、或者更有社会公益、更容易炒作一点的概念(如盲人自行车、智能情趣用品什么的),但这些产品真的投入到市场上就会发现有严重的问题。因为用户想要的是要解决问题的或者让用户更方便的产品,而不是设计概念。
2002年我参加了工作,成为一名GUI(图形用户界面)设计师,我发现很多年来我们都争论“产品到底是谁来主导,是产品经理还是UE设计师主导”这个问题。直到昨天晚上依然有很多朋友问我设计师如何与产品经理PK。实际上导致PK的原因是大家对产品评价标准和优先级判断标准不同。比如设计师更关注细节的精致和原创性。设计师有时候会说“我做东西不计成本、不做技术限制、只达到我认为完美的那个点”,所以设计师更偏重感性。
而产品经理考虑的是产品刚需、差异化门槛、新增与流失用户量、投入产出比等理性问题。所以设计师和产品经理的争议就是感性与理性的争议,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让设计师有产品经理一样的思维,让设计师成为感性和理性的合体,从更高的角度解决产品问题,创造产品价值。

DSC_6167

(刘超专访)

花瓣设计:您从入行到现在担任用户体验部总监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值得和我们分享的事情,特别是给年轻人学校的经历?
刘超:我从事这个行业12年了,从一个投简历没有人要的叛逆应届生到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我可以称之为 “从一个叛逆艺术家逆袭为屌丝管理者的心路历程”。
12年前我和同学们一样带着青春的叛逆毕业了。毕业后我第一件事情是漂染了一个很黄的头发,因为我认为这样代表叛逆的艺术气质,面试我也坚决不穿正装,坚持短裤拖鞋搭配各种另类服装,觉得这是艺术家的感觉,穿西装什么的就非常非常的土。我写第一份简历的时候甚至不会用word,我用PS做了一个jpeg简历,放了一个自己很大的黄毛头像,除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系毕业就这两句还有点价值的话。其他都是莫名其妙的废话,例如我喜欢什么摇滚、我以前做过时装模特什么的,我以为这样的Cool简历会得到各位老板的青睐,但实际上自然是石沉大海,没有任何一个公司会选择我。

image005

(百度视频)

现在我也经常收到类似这样的简历,这让我想起当年的我,一张叛逆的大头照加上一点莫名其妙的描述。今天看到这个简历我会如何呢?我就把这个简历给直接Delete。如果有时光穿梭,我真的想回到12年前告诉那个黄毛少年,你投的简历其实被我删了。
当然如果是这样的结局,故事就结束了。我最终还是很幸运的进入了用户体验行业。我是通过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进入这个行业的——相亲。当时我和一个联想工作的女孩相亲,相见后我发现她是做UI的,我对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我们就一直在聊UI,聊多了之后她问我“你愿意不愿意来联想做UI,我可以介绍你”。我说非常愿意,我当时还会做Flash什么的,我把我所有的作品都给了她,结束的时候我俩都忘了我们是来相亲的,后来我俩成了同事直到今天也是非常好的朋友。
回忆起来12年前我做对了一件事情,就是选择了一个喜欢的行业,实际上每一个行业你只要努力的去做都会做得很好、很棒,但怎样才能让你忘我的努力去做?关键就是你是否喜欢你从事的行业,当你去相亲的时候,这个行业比美女都吸引你,就说明你真的很喜欢这个行业。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你们有的选择出国,有的人去考研,有的人要去企业工作,这是不同的选择,到底选择哪个?其实哪个都是对的,哪个也都是不对的,要选择你最喜欢的行业和最适合你性格的。

image008

(百度贴吧熊孩子们)

当年我也很迷茫,我大学毕业时也纠结到底是出国、考研、还是去企业工作。后来我想明白了,我要选择最适合我的。如果你想当老师做研究你就考研,如果你想移民海外或在外企工作你就出国(尤其去那些非英语国家的留学,你一定要知道你拼命学的那些小语种回国后几年就会慢慢忘掉),如果你喜欢迎接挑战你就去百度这样的公司工作或创业,如果你喜欢生活与家人优先的稳定你可以去做公务员或国企。永远不要看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这事情对他是对的,对你就可能是错的。
例如我现在选的路,去创新科技企业工作。在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工作非常有意思,你可以说是当今互联网是整个人类最前沿科技之一,你在参与21世纪最伟大的一次工业革命。你会发现好多有意思的东西,你真的能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你也会有比大部分同龄人高的收入。但是你要有巨大的压力,尤其在互联网公司,你一定要坚信你是最强的,不断努力合自我学习成为最棒的。因为这个行业竞争非常大,平庸和不努力的人会很快被淘汰。如果你认为这种压力合淘汰机制是无情的,你更喜欢平淡稳定的生活,你就适合去稳定但却不精彩的工作去。所以对刚毕业同学来说选择最适合你自己的就是对的。

image009

(百度用户体验部cosplay合影)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backgodesign

38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