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芯创造你的智能家居──小米用户体验总监唐沐

_MG_63491

人物: 唐沐:小米科技(用户体验总监,小米路由器负责人)
简历:现任职小米科技的用户体验总监。2013 年加入小米科技后,负责小米路由器产品设计研发。2003 年加入腾讯后,开始组建腾讯的用户体验设计团队。带领 300 人设计团队,负责腾讯 100 多个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其中包括:QQ、电脑管家、Q+、TM、QQMusic、QQ 浏览器、QQ 影音等用户级数上亿的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设计。带领团队研发 QQ 星云、微趋势等软件产品,以及小 Q 机器人、Q 影等硬件产品。

花瓣设计:唐沐,您好!您之前是在腾讯工作了十年,是什么样的一个力量让您进入小米?
唐沐:我在腾讯做了十年,前面的好多年都在做设计。我相信我在之前讲过一些让大家特别难受的话“我发现其实大家很痛苦,在很多时候他认为自己拥有做产品的能力,但是对产品却没有决策权。很多设计师认为自己对用户体验的理解是最深的,但是他却不能左右这个产品用户体验的走向。”这是个特别大的矛盾,也是很多设计师的痛苦之处。当时有人问我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我会告诉他你可能真的要转换角色。
我在腾讯做了十年,我充分的知道在这十年里我所有的方式都用了,我把团队建得非常大、非常专业,到最后我仍然认为如果你真的有动力有期待自己做一个产品的话,你要负责整个产品。
在腾讯的最后几年我自己也尝试去做了一些产品。我非常知道一个设计师出身的、一个用户体验出身的人是可以做好产品的,但是绝对不能坐在那里只是空想,也不能一味的认为说TM就是不懂用户体验或者你身边人不懂设计,这是非常狭隘的想法。当你真的做到负责一个产品决策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之前的想法有很多欠缺,很多不足,很多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在这种场景下面你就会发现其实你要补很多东西,然后才能够真正把一个产品做好,我来小米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把产品做好,小米有这样的机会,而且是软硬件结合的机会,这是我特别想做的。
花瓣设计:小米“智能家居生态圈”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唐沐:小米会用各种各样方式帮助周边小的智能硬件厂商的产品成功。我们看到这些小的硬件厂商,第一,他们没有资金,第二,没有产品定义的能力,第三,他们没有去把产品推向终端用户的渠道,我们看到这些东西之后,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把这个事做成。小米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做成了手机,做成了电视和盒子,做成了路由器,当然,路由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其实我们做的这三样东西都是平台级别的产品,也就是说基于这些产品周围可以有一圈的硬件产品可以做,我们希望让这个平台更活跃。我们也认为小米绝对没有那么多精力把所有的事情全部做完,所以小米是提供一个平台,提供开放的能力,然后给这些有想法、有技术、希望做好产品的这些小公司帮助他们成功。有三个层面可以帮助他们成功,硬件的芯片层面,甚至包括硬件设计的这些层面,硬件定义的这个层面,还有包括我们的体验整合能力,包括我们的渠道能力,这些东西整合在一起它是一个非常立体的方案或者计划,可以帮到智能硬件厂商做一个成功的产品。

1405616667796

(唐沐工作坊)

花瓣设计:如何用小米路由器做智能家居?智能家居在中国的发展您怎么看?
唐沐:我认为的智能家居在中国推动的话,可能有两个点比较关键。首先是“慢慢来”,这个所谓“慢慢来”是不要一开始就跟用户说“我的智能家电是你整间房子所有电器全部置换成我的智能家电然后你的家庭才能变成智能的”。我觉得这个是不可能的,成本太高,而且你首先得有个房子,你才会想把我整个房子变成智能家居,这是特别重的一件事情。你很难想象对于有可能真正引爆智能家居这些发烧友来讲他们很多人都在租房子,你做一个智能空调出来,你跟那些人说你用这个智能空调就怎么样,他不会听的,因为他不可能在出租屋里自己花钱去换一个空调上去。所以我所说的“慢慢来”,就是你可以慢慢从一些小产品、小体验上逐渐让人感受到智能家居带来的方便,比如一个简单的摄像头,有可能你家里面有小孩,有可能你家里面有宠物,有可能你在小区居住感觉并不安全。一个小摄像头我把它做的非常容易的连接到路由器,然后你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家里面的情况,它本身不需要安装,只要让它通电就好了,这种比较容易进入到用户家里面,让他感受到智能家居的切入点,只有这样的切入才能把智能家居推起来,我从来不认为整屋家电的置换是未来家居的一个形态。所以我们会从小问题做起,这是第一点,就是慢慢来。
第二点是“自动”,你不需要像我刚才讲的那个案例一样,从马桶上站起来然后拿起手机点开APP点“冲水”,真正的智能家居它会猜到你下一步想做什么,主动帮你做,这是我认为比较靠谱的一种方式。所以智能家居在中国要想推行起来,一点是“慢慢来”,一点是它一定要是自动的,它要基于大数据去猜你下一步想做什么,然后电器会自动有所反应。

1400677251889

(小米路由器)

花瓣设计:小米专注于有趣的设计,那小米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唐沐:小米做互联网的理念是雷总总结出来的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如果说设计理念的话,我相信其实从这几个字里面都能找到一些可以去对应的设计理念。
比如说“专注”这个词,其实产品要做到专注是挺困难的,对于设计师来讲,如果设计师在小米设计产品或者设计产品的用户体验,那他一定首先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核心产品关键体验上面。集中在这些上面把这些东西做到非常顺畅,然后其他的再做一些更深入一点的体验其实是没问题的。就这一点来讲应该说有一句话叫“易上手,难精通”,也就是说所有产品的基础体验一定是非常容易上手的。比如说手机米UI,打电话、短信等方面它一定有非常容易上手的体验,但是“难精通”就是说比如你可以在短信设置里面找到很多很有意思的设定,有一个小功能叫“隐私短信”,米UI里面你可以不断把短信界面往下面拉好多次才可以看到隐私短信的界面,其实这可能就是难精通的部分,但是当你发现有一些这样体验会觉得特别惊喜。所以“易上手,难精通”是对专注一个地方去讲的。
“极致”是对设计非常高的一个要求,我们会要求把产品体验一定要做透。如果只是单纯把功能用界面表现出来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让这个体验非常顺畅、闭环,也就是说能让用户少操作的地方一定少操作,然后能有一种更容易让他理解的文本或者表达方式就一定要用那种表达方式,所以极致是对设计的另外一种挑战。比较关键的还是这两点。

1400677159874

(小米路由器)

花瓣设计:我们应该怎么样去衡量有趣的设计?
唐沐:衡量有趣的设计,我认为是在你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有没有感觉贴心。首先是要贴心,其次你可以在里面找到有意思、有趣的点。我刚才讲到小米路由器在公测的时候尽量用非常有趣的方式把这个产品介绍给大家,而不是用高大上的方式。
我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讲现在和九零后沟通不能端着,所谓端着就是你把自己端得很高、变得很高大上,但是你的用户群是不吃这套的。比如你做一个特别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一个视频出来介绍你的产品,其实对用户来讲他可能看过就算了,因为这种东西太多了,他觉得你和他没有沟通。那沟通最好的方式是把这个产品介绍给他的方式变得比较有趣,我认为是这样。所以我们路由器比较有趣的方式去沟通,除了把它拆开让用户自己组装(组装起来以后他会感到很有成就感、很有意思)甚至在第三轮公测时候还在里面放了块肥皂,就是为了迎合,为了让大家有同感,当时那一段时间“捡肥皂”这个词在网络上非常流行,我们就真的放了块肥皂在我们的公测版里面,就是为了让大家觉得有趣、好玩,然后感兴趣,会通过口碑传播去传播这些点。我举个例子,一个项目是怎么做。比如说我们一开始是需要有一个需求分析,分析以后我们会把用户问题的列表拉出来,在这个需求分析的时候肯定要拆解商业目标是什么,设计目标是什么,用户的痛点在哪里?做了一个需求分析后,到后面会对它做一个拆解。就是说我们对应的结构是什么样,用户流程是什么样,或者现在的体验地图是什么样,做一个原型,跟项目的成员一起去迭代、反馈,甚至做一些可用性的测试。再来做视觉,到后面的一个环节,就是说视觉完了以后我们也会有一些视觉。这个可用性测试是可以穿插在每个环节里面的,到最后的上线,对数据的监测,对用户问题的监测,再返回来去做一个迭代。对于设计师来说首先你要有相应的项目经验,能走一个完整的流程,不同的项目给到的项目经验是不一样的,从这个里面去吸收自己缺的是什么去补足。

1400677280368

(小米路由器)

花瓣设计:您知道花瓣网么?如何看待此类兴趣图谱网站?
唐沐:我特别喜欢上花瓣网,因为花瓣网上的资讯很多。当脑子里面有些想法,但是苦于找不到表现形式或者是一些思路的时候,其实上花瓣网搜关键词,可以出来很多各种各样别人曾经提交的积累下来的信息,我觉得这些东西对于拓展思路非常有用。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backgodesign

24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