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驱动型品牌战略──广美工业设计学院童慧明

童慧明

人物: 童慧明:广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院长)
简历:致力于推动中国工业设计发展近三十年的知名专家、教授,广东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国际体验设计协会(IXDC) 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五、六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广州市“红棉设计奖”专家委员会主席,多个国内外设计奖项的评委。近十年来设计研究聚焦于设计战略、品牌创建、品牌设计形象、产品创新设计等领域。

花瓣设计:童老师您好!您能否介绍一下用户体验供应链在品牌设计当中的目标价值和内容是什么?
童慧明: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分成两截,首先来看就是什么叫用户体验,然后才是什么叫用户体验链,供应链。
用户体验是整合所有的显性物质化的产品,和消费者在认知、操作、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这些是非显性的,行为嘛,对吧?这些所有的过程都经过非常好的统一的这样一种创造,在所有的节点上都去进行良好的创造,那最终才能形成供应链。什么叫供应链?链的概念就是一环一环要扣在一起的,中间有一个环节不好这个供应链就不能形成。就像刚才我在演讲之前遥控器有问题,那我如果把我们大会作为一个产品的话,这个供应链中间的这个环节就有问题了,下面的听众的体验和我的演讲人的体验就都不会太完美,对吧?我举的这是个生活的例子。其实从这个角度,其实用户体验供应链的概念除了这样一种产品的概念,我们生活中间很多事件、活动的过程其实都跟这个有关系,用这个观点来看的话都会看到它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把它做得更好。

14055952798297

(童慧明工作坊)

接着您的第二 个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在产品中间、在品牌中间是怎么回事。同样我还是用刚才举的例子,我们现在大家都在用智能手机,所有的智能手机其实追到源头都离不开2008年iPhone,自从iPhone出来以后翻盖的、滑盖的都退出历史舞台,现在全部都是触屏的、直板的手机,而且现在基本形成两大系统,一个是IOS的苹果,一个是安卓的,安卓这边有很多很多的品牌。而且过去创新的方式,比如说把产品做得多么与众不同基本上没有办法去做,大家都是直板,尺寸无非是3.5、4.7、5.5寸,尺寸很多品牌都差不多,然后你的角大一点我这边就要小一点,没有多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品牌在哪里?如果单一仅仅只是靠一个外观或者靠技术,我的CPU运算速度比别人快我觉得这个已经不能支持品牌,所以要构建的是完整的用户体验供应链。所以我还是举苹果的例子,如果苹果没有IOS的操作系统,它用安卓,那还是苹果吗?不是;如果没有itunes,你没有办法到itunes去下载音乐,那是苹果吗?那也不是苹果;如果没有办法去APPSTORE上面下载上百万个应用,那是苹果吗?也不是。所以包括从包装也好,包括苹果的体验店也好,所有这些环节都是一个用户体验链,当没有了这个东西苹果就不是苹果了。
所以作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做的要考虑的是这个东西,所以结果是产品可以被模仿,但是用户体验链那是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来讲,当你认知了要构建完整用户体验链的时候就会遇到下一个问题,我们对中国的产业来讲,单一仅仅只是提供OEM的加工,单一仅仅做产品外观设计,这个都不可能实现用户体验供应链,所以只有品牌才能,所以用户体验供应链是品牌战略最重要的点。

14055954337012

(童慧明工作坊)

花瓣设计:您如何解读设计驱动型的品牌?
童慧明:谈到用户体验我们倡导的是用设计去创造用户体验,所以这中间就带来了体验设计这样一个专业的概念。我也做了这样的解读,什么叫体验设计?体验设计其实是一种整合思维,它是要求把你的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网站设计、店面的设计,所有我们大家所熟知的这些跟一个品牌的设计创造行为的那些节点全部打通,用高度统一化设计管理的思维去进行创造,这叫体验设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设计就变成关注构建用户体验链品牌核心竞争力,由于它是核心竞争力,它就一定会走向设计驱动型的品牌。
花瓣设计:您认为国内的企业怎样才能做好设计驱动型品牌?
童慧明:我觉得小米正在做这个事。能够看到小米以前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是米UI通过社区里发烧友来认知,然后它开始走到线下来做小米的第一代手机,然后做第二代小米2,现在有小米3,在做小米2的时候它开始做小米盒子,应该是去年推出小米电视,今年小米的路由器也出来。那么当你把它所有这些产品连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产品产生了关系。那么也就是说其实小米是在构建它自身的用户体验链,这个过程是靠设计驱动来做的。

14055951718131

(童慧明工作坊)

花瓣设计: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算是创新?
童慧明:创新现在也有在业界中提出个概念叫“微创新”,“创新”这个词的原意英文是“innovation”。我的理解 “innovation”单纯说创新的话它的范围很大,我们在设计中更多强调是创新设计,什么叫创新设计?我的理解就是能够非常恰当的使用已有的技术,包括材料和制造工艺,创造性的或者叫原创性的为消费者提供很好的使用价值,这个就叫做“创新”,它必须要整合技术和人们的情感这个方面的元素。
那么“微创新”的解读,就是改一点点也叫创新,所以就在业界提出来“微创新”的概念,我个人讲这其实是对过去的改良,什么叫改良设计?改良设计很通俗,就是把你的这个录音笔中间的窗口我做下一款时候做大一点,颜色改一改,或者按键改大一点、改小一点,这个过程叫改良设计,因为本质上没有改变这个产品的工艺。

1400045582824

花瓣设计:您认为中国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么?
童慧明:有的!但是数量包括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巨大影响力的产品在今天还不多,或者说有一些带有很好的原始创新的产品不一定是消费类,可能在一些设备或者在一些人们不太容易接触到的领域里会有。
花瓣设计:从教学角度来讲,现在教育体系里面是怎样把用户体验方面的知识教给学生的?
童慧明: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我们的教育体质更多是细化的专业教学,用户体验是一种系统化的认识,他必须要对具体的某些特定专业,有一定了解才能够用系统化思维去尝试把很多专业打通。所以从教育的角度来讲用户体验其实它是一种思想,它是一种理念或者说它是一种系统方法,不太能够把它变成一个专业。

1400045505764

花瓣设计:您担任本次大会的主任委员,您是如何看待本次国际体验设计大会?
童慧明:这一次我觉得从IXDC把“I”的“Interaction“改成“International”,缩写没变,但是它的概念、它的内涵、它的外延比以前大很多。就像刚才谈到的其实交互设计,从本质上来看它还是相对属于比较技术层面的,如何把用户这种人机间的关系给予更好的创新。从本质上来讲它还是一种设计专业,但是体验设计的概念它构建一个平台,其实是一个设计的系统化平台。用这样一种理念会把从交互设计到所有现在所说的服务设计等这样一些内容打通。在会议之前我跟斯坦福的教授做交流他也认同这点,今天体验设计是最具有系统性和整合性的概念,所以从这个角度讲IXDC在理念上有升华。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backgodesign

10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