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舌尖2」探访各地居民的寻常美味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正在央视热播,一贯风格的解说词、熟悉的配乐、如行云流水的旁白与画面、浓浓的人文情怀,都让观众倍感亲切。首期节目「脚步」,讲述了各地居民为了获取食材而不曾停下脚步的故事。这几日花瓣网上关于片中美食内容的采集也突增至十多万,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诱人的美食图片和制作方法。

「酥油蜂蜜」
在片中,藏族小伙子白马占堆要在一根藤条的保护下,攀爬十层楼的高度,来获得高原难得的甜食。可见蜂蜜对高原来说是多么珍贵。酥油与蜂蜜同煮,做成一道简单的甜品,具有消渴止咳、光泽肌肤的功效。(图/花瓣网美食达人「bigcatch」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画板)
2

「乐山豆花」
忙碌艰辛的养蜂人夫妇,在简陋的住处制作了一道豆花来犒劳自己,豆花虽小但充满幸福。乐山豆花是一道特色美味小吃,历史悠久、口味独特。乐山豆花,精髓就在蘸料上:大蒜切成末;干花生油炸后,拍碎;几种材料混合,加适量盐、味精搅匀;薄荷、香菜少许,切丝待用。豆腐脑除含蛋白质外,还可为人体生理活动提供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钙、磷等,对防治软骨病及牙齿发育不良等疾病有一定功效。(图/花瓣网美食达人「叮咚」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画板)
e4d53dc52f5014c010a001

「香菇酿肉」
舌尖2中,老汉精心摘采每一朵野生香菇制作香菇酿。香菇酿肉是一道家常菜肴,家庭制作起来方法也很简单,主要就是将调制好的肉馅酿入收拾干净的香菇内上火蒸制。香菇性寒、味微苦,有利肝益胃的功效,同时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和赖氨酸,常吃可健体益智。(图/花瓣网美食达人「叮咚」吃货的小欲望画板)
1

「陕西臊子面」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就已经提到臊子面,第二季再次提到,说明臊子面在陕西人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陕西臊子面是陕西的风味小吃,臊子面的特点是面条细长,厚薄均匀。用剁好的肉末或切好的肉丁做臊子,臊子鲜香,面汤油光红润,味鲜香浑厚而不腻。(图/花瓣网美食达人「bigcatch」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画板)
10688781_092926757000_2

「卷饼」
节目中提到了多种卷饼,根据地域和人们的喜好,有很多不同的制作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冻春卷,虽然并不是中国菜,却和中国菜极其相似。主馅料分别有虾肉、烤牛肉、烤猪肉和扎肉等,加上檬粉生菜芽菜罗勒以米浆皮包得扎实,再沾上甜酸辣香并存的店家特制鱼露蘸汁,分外饱嘴清新又醒神。(图/花瓣网美食达人「抹茶」美食画板)
QQ图片20140423154237

西到西藏林芝的采蜜人,东到东海携妻劳作的渔夫,北到陕西的独居老人,南到贵州的留守儿童。「舌尖上的中国」用镜头讲述故事,用故事描述美食,我们享受的何止是是美食,更是那食物中蕴藏的浓厚情感,和对生活的珍惜。
——————
如果想知道这些美食的具体做法,可以点击浏览花瓣网达人「bigcatch」的收集。

此文来自时尚生活杂志『花瓣·生活志』,你也可以通过花瓣网微信公众账号 huabanwang 底部导航栏「花刊」订阅。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