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恋是一种美德 游走在插画界的“高帅富”


我是:商业插画师
我用花瓣:发布、储存个人作品,寻找创作灵感,浏览美图。

 

印象中的Zhuzhu,集帅气,自恋,谦和于一体,矛盾中透着平衡,个人风格自成一派,可以用现在特别流行的“高帅富”来形容他。

 Zhuzhu相信 “自恋是一种美德”。在课堂上,即使是见逢插针,也不放过赞美自己一番。如此一位魅力独特的老师,如沐春风般愉快的课堂气氛,虽然嘴上说他“臭美”,但心里都喜欢他。从模特转型成为独树一帜的商业插画师,从自学数码绘画,到一个桃李满天下的资深插画讲师,这个过程中,在zhuzhu身上都发生了些什么故事?他又有哪些妙语连珠?本期花瓣访谈,带你走进zhuzhu的插画世界。

Zhuzhu的花瓣>

他说

  • 我算是半路出家的插画师,经过2011年整整一年的商业插画项目密集地洗礼后,我终于可以用“插画师”来自居了。
  • 画画是我从小就有的爱好,之前都没想过要把画画作为职业和赚钱的工具,就算进课堂教学讲课,也是本着分享精神,和学生一起分享绘画过程中的快乐。或许这样无所谓的心态,让我反而误打误撞地进了这个圈子,还混得不错。
  • 但是一旦你开始出风头了,那么所有正面负面的东西会一起袭来,我想我还可以有提高的空间,我还会继续努力和执着下去。
  • “高”和“帅”对我来说,这个是爹妈给的先天条件,也没有什么值得沾沾自喜的。我对“富”的理解是精神上的富足,比如我爱好画画的这个过程,就觉得很充实和富有,尽管没靠画画挣到多少钱,但是我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惬意。

对话

我不想赋予自己更多的额外角色

花瓣网:本期花瓣访谈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在插画圈素有“高帅富”之称的Zhuzhu(诸海波)。Zhuzhu和大家报料下最新动态吧?
Zhuzhu:结束了4月份上海时装周的一些商业活动后,目前在休假阶段,经过了2011年的疯狂期,今年不想让自己太忙,所以有些商业项目就推辞了。目前已经提前预定的工作计划是中国美院上海分院的暑假插画班教学,8月份在北京的Macworld Asia 2012.

花瓣网:我们知道Zhuzhu身兼插画讲师,模特,自由插画师多重身份,在几个角色中,状态上会有什么不同?
Zhuzhu模特生涯应该在2005年就画上一个句号了,如果那年陈逸飞先生没有病逝,估计我现在还在模特的那个圈子里工作,可能会做艺术编导什么的。总之,做模特的那整整十年,对我的人生和绘画创作风格都有很深刻的影响。插画讲师是从2006年暑假开始的,但是从1994年到2004年期间,我已经在周末的艺校里教画画了,所以讲台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只不过从画室转战到了机房而已。自由插画师是从2009年开始,从一些国外的零星的外包插画开始入行,然后在国内也有了点市场和地位。就个人而言,我更喜欢插画讲师这个角色,因为我的插画班里,80%的学员都是女生。(笑)

Zhuzhu和他的学生们

花瓣网:从模特转型成为一个商业插画师, 是对自己的规划还是机缘巧合?
Zhuzhu当初的转型也是无奈,算是突然面临的人生选择,原本以为自己会很自然地从模特退役,过渡到艺术编导,因为当时已经在慢慢转型了。我真的没想到现在的身份是商业插画师,既然踏入了这个行业,就希望自己能够有始有终,我也不想赋予自己更多的额外角色,插画讲师和自由插画师这两个工作,已经够我忙的了。

Zhuzhu的商业插画作品

我快乐所以你快乐

花瓣网:了解你的人,都知道你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特点,而且也一惯被你标榜为美德的“自恋”,为什么你可以把它逐渐变成一种风格,这里面会有你的底限和原则么?
Zhuzhu首先,自恋不属于攻击性的性格,所以我再怎么自恋,都不会伤害到别人。自恋也是一种自信和积极的态度,如果一个画家都不能爱自己和自己的作品,那也别指望作品会打动别人。

花瓣网:如果可以穿越,你最想回到什么时候?
Zhuzhu30年代的上海,我觉得我的气质蛮符合那个时代的,至少也是个大少爷级别的。(笑)

花瓣网:你的作品风格很多,几乎没有太固定的表现手法,可以用“万花筒”来形容。我很好奇你的这些灵感是来自于哪呢?
Zhuzhu个人创作方面,灵感的来源很多,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我喜欢用非常规的角度来表现普通的事物,比如把麦当劳画成女的,然后和肯德基爷爷一起谈恋爱。

花瓣网:在你的花瓣有一个画板叫做【Photoshop绘制三藩市的一些风景绘画】,这个人气特别旺。请问你的绘画习惯是边走边画,还是一天下来宅在家里画?
Zhuzhu我还是喜欢到处看看,在家里对着电脑找创意,其实没太多感觉。我喜欢画有现场经历的事物。

花瓣网:大多数插画师会用花瓣采集生活灵感、旅行笔记和绘画作品,而你好像还有一块特别与众不同哦?
Zhuzhu是的,我还有各种“无耻”的自拍。

2B青年欢乐多

花瓣网:真是2B中年欢乐多呢!你的花瓣中可以看到特别搞怪张扬的照片,所以你生活中是个制造乐趣的人么?
Zhuzhu生活已经很艰辛了,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快乐的状态,如果别人因为我而快乐,那就更棒了。

用韧劲去坚持,不放弃不言败。

花瓣网:你从自学CG绘画,到后来的引领风潮, 这一路来有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时候?
Zhuzhu我从2002年开始接触数码绘画,一开始比较偏重软件的表现技巧和造型突破上,直到2005年,才开始有主题的创作,那三年中,我遇到了很多挫折,不断地失败,画了很多,但是毫无建树。好在我有韧劲去坚持,目前算是小有成就吧。

花瓣网:你的经历很励志啊,那花瓣站内有很多CG绘画爱好用户,你会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Zhuzhu既然爱好了,就别轻易放弃。

花瓣网:希望在花瓣上,能看到你更多受欢迎的作品和丰富多彩的生活记事,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Zhuzhu:感谢花瓣网给我这个机会。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