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一清:把悠嘻猴打造成中国的Hello Kitty

 

我是:悠嘻猴市场总监季一清。
我用花瓣:同步悠嘻猴最新信息,呈现悠嘻猴最全面的特点,希望大家喜欢。

 

QQ表情的盛行成就了一批动漫卡通形象:悠嘻猴、兔斯基、蘑菇点点、皮尔德等等,在这些大受欢迎的表情潮中,悠嘻猴是比较早也比较成功的形象。网友们也许都记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这只猴子开始闯入我们的生活,戳中我们的笑点,让我们破涕而笑。甚至几年间,我们就能在大街小巷上看到关于它的周边产品。早期的悠嘻猴并没有被制成系列动画片,没有动漫电影,没有系列漫画,它只是活灵活现地模仿了我们的表情,但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它就想笑呢?

季一清以及共同创造出这猴子的团员们还清楚地记得,是2006年6月他们正式推出了悠嘻猴系列卡通形象,并迅速达成与腾讯的合作,随后它成功地进入网民的心里,并最终被大众所接受。这只从孙悟空形象获得灵感的猴子,被赋予了万般变化的本事,从线上到线下,从QQ聊天到衣帽服饰、毛绒公仔、贴纸卡片等等,季一清带领的团队人员让它出现在所有能出现的地方。他们说要把悠嘻猴打造成中国的Hello Kitty!

悠嘻猴的花瓣>

她说

  • 产品化应该是每个形象的必经之路,因为粉丝们喜欢。
  • 没有任何一个模式是适合所有形象发展的,我一直觉得一个模式的成功,无外乎天时地利人和。
  • 在经营上,国内动漫大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悠嘻猴打造成中国的Hello Kitty。
  • 没什么最喜欢的合作,任何一次合作都是一次机会。
  • 大家多多支持正版,让盗版没有市场,这样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啊!

对话

把猴子带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

花瓣网:大部分网友是从QQ聊天中开始熟知悠嘻猴的,现在悠嘻猴不仅出现在网络的各个角落,还渐渐填充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这只可爱的猴子到底是怎么出生的?
季:
悠嘻猴的诞生应该算是个偶然,他们最早是游戏里的形象,当时只有一只猴子YOYO,后来大家都觉得这只猴子很可爱,于是就单独包装他,并且还创作了YOYO的亲密女友CICI,以及一群死党MR.PIG和木吉,并且还给他们配了专门的造型师、经纪人……于是,他们就这样诞生了。

花瓣网:这猴子经常有很搞怪的行为,想知道最初创作悠嘻猴表情的人都是什么样的人呢?
季:团队里每个人性格都不同,但是多少都可以在悠嘻猴的形象里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很难具体到某个人,因为悠嘻猴一直都是团队创作,凝聚了所有团员的心血。不过我们这个大家族一直都是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想象力丰富!这么表扬自己脸红哎(笑)……

花瓣网:悠嘻猴的毛绒玩具看上去多了些亲和力,少了些调皮,线上线下产品的创作是不是不同团队在做呢?
季:毛绒玩具是悠嘻猴产品化的一部分,我们是授权给合作公司开发的。所以会配合合作方一起完成,造型把握上我们主导,工艺实现上交给被授权商主导。个人感觉线上和线下产品还是比较一致的,每次产品都由我们做最后的审核,其实悠嘻猴一直都很有亲和力啊!可爱、搞怪、颜色丰富具有很强的亲和力(笑)。

花瓣网:作为市场总监,在做这些授权的时候,你会通过哪些标准去判断授权后市场走向的好坏?
季:任何的合作我们都希望去尝试,这样对悠嘻猴知名度的提高比较好,对公司的收益也比较好。当然,合作公司的知名度、公司实力以及合作的契合点等等,都是要考虑的。

一个形象的发展,首先是存活下来。

花瓣网:有没有这样的顾虑:授权太多会模糊悠嘻猴的形象定位?
季:其实在经营上,国内动漫大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悠嘻猴打造成中国的Hello Kitty,所以要通过尽量多的合作来拓展市场,不拘泥于动漫圈,加大跨界的合作。

花瓣网:你觉得Hello Kitty的发展模式中,核心是什么呢?
季:我觉得一个形象的发展,首先是存活下来,Hello Kitty的每个发展阶段核心也是一直在变的。但是,从市场角度看,从一开始自己开发产品到后期的跨界合作,都是为了品牌的提升。

花瓣网:只要知道Hello Kitty的人,都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女性。悠嘻猴带给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表情。在定位上感觉不如Hello Kitty清晰?
季:悠嘻猴走的不是传统动漫发展的道路,是从表情开始的,但表情只是一开始的传播方式,后续的衍生品开发针对的人群还是很明显的:主打情侣,以女生为主,产品也都是以情侣的形式出现。实际上是吸引女性,女孩子喜欢了,自然就要找男生买啦!(笑)

花瓣网:作为悠嘻猴的市场总监,你更看重所带领的团队的哪些素质?
季:我觉得一个团队,首先是要有对这个事情的共同认知和信心。团队中对于一些新的概念上可以有不同的声音,我们也希望大家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但是核心必须是为了悠嘻猴发展。这点是很关键的,有了这点,团队也会比较稳定、团结,对公司的发展有利的。

花瓣网:还记得第一次对外合作的经历吗?
季:悠嘻猴的第一款周边是一对注塑的手机挂件,是我们自己设计并找工厂生产的,这应该算是悠嘻猴从线上到线下的一个关键转变。其实推出的时候是比较忐忑的,因为我们当初的定价比较高。那个时候,从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工厂选择、工艺了解、磨具修改、产品出厂、销售推广,我们自己都做了一遍。通过那次经历,我们也了解了产品开发和形象开发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我们还是应该专注于形象这块。

猴子对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喜欢。

花瓣网:悠嘻猴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季:接下来会做动画电影,应该说这次动画电影的出炉将是悠嘻猴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暂且先保密啦(笑)。

花瓣网:花瓣上有网友搜集了各种各样的Hello Kitty产品照片做成了画板。其中,Hello Kitty的主题餐厅特别惹人喜爱,最近国外也出现了愤怒的小鸟的主题餐厅,悠嘻猴有没有考虑过开一家主题餐厅呢?
季: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可以尝试。但是合作伙伴比较关键,餐饮需要优质的合作伙伴,毕竟这个行业我们是外行。

花瓣网:悠嘻猴在网络世界到处游玩,不知道喜不喜欢花瓣网呢?
季:嗯,猴子对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喜欢,花瓣网当然啦!

花瓣网:今后还会在花瓣网做些活动吗?花瓣网友能看到最新的悠嘻猴信息吗?
季:嗯,花瓣上已经有我们的专区了,有任何的消息都会同步更新,请多多关注!(鞠躬)

1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