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新鼻祖:川内伦子

小清新本来源自于一种摄影风格,现在渐渐地演化成一种生活态度。要追溯小清新的起源,日本摄影师川内轮子可谓是开源之祖。

 

川内伦子1993年毕业于Seian Women’s College,初出茅庐的她便以三部曲影集《Utatane《花火》《花子》在日本受世人瞩目。2004年以后,随着她在世界各地获奖和开办影展,她的作品开始传入国内。

f41f7e3044d5ca5879ca7ca1a1ebc1f7788037de13034-q8NGwO_fw580 (2)

川内伦子擅长用6×6的方画幅展现日常生活中的细微事物,她惯常使用一台Rollei双反,在拍摄时大量运用闪光灯,削减了自然的光影效果,使得画面更多倾向平板、刺目,形成了她独有的影像风格。

 

将女性的敏锐触感凝入胶片,用最温和的方式把生活中她所看到的一切东西,锁链、水果、天空一一记录下来,杂糅着拍摄时的宁静,温暖的感觉油然而生,这便是川内伦子作品最特别之处。她的作品意在表现特有的质朴忧郁和韧性,有种迷人的魅力,这种魅力不是从第一眼就把你牢牢迷住那种,但在连续看过大量她的作品以后,你不会审美疲劳,倒有些意犹未尽。

ea5617d3078edcca85473efe1e080e5e6cb745712e7e9-o9Z7Ey_fw580

“人们常常说,我有一双孩子的眼睛,比如,我会长时间观察蚂蚁如何搬运砂糖,要不就是在躲雨的时候偷窥蜗牛的世界。从某个角度来说,我的确还保有孩童时的好奇与敏感。”

 

川内伦子如此评价自己,或许摄影真的需要一种孩子般的世界观才能创作出纯粹的作品,我们刻意研究构图用光的时候,是否能回到最初的原点,以最纯粹的目光去记录生活呢?更多川内伦子作品请移步花瓣站内@陈内的画板《川内轮子作品集》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