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间弥生:创作来自精神病人的幻象

编辑/视觉新青年    撰写/s7erzo

怪婆婆草间弥生的心里一定有一座巨大的游乐场,那里种满了各种奇怪的蘑菇和巨型南瓜。这些蘑菇和南瓜上,布满了色彩斑斓的圆点。在她的世界里,这些圆点得以不断地重复和延续,组成了她的创作、她的生活和整个宇宙。

5c2d960ed0c10599a3584addfa3facd0

这位生于1929年的传奇艺术家,让源自西方的波普艺术写上了日本人的名字,更是首位代表日本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女性艺术家,还与Andy warhol等当代卓越的艺术家一起举办过联展。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她,住在位于新宿的精神疗养院里,每天在助手的帮助下进行创作,除此之外,几乎与世隔绝。

 

现代的很多艺术评论家喜欢用女权主义、超现实主义、极简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等来定义草间弥生。但在草间对她自己的描述中,她认为她是一个“精神病艺术家”。从她的作品里,我们看到的是无穷无尽的圆点和条纹,混淆了真实空间的存在,给人留下的是阵阵眩晕和不知身在何处的迷惑。标志性的圆点对草间弥生来说,是企图与世界对话的努力,又或是一种重新摸索自我生存方式的自愈方法。约十岁时,她开始被大量的幻觉困扰,她看周围事物时常常是迷离发光的,如同隔着一层圆点状的网,世界万物在她眼中都变成了一个个最基本的圆点,她无力摆脱,只好通过画下这些圆点来期盼能够治好自己的病。

d8fa47d6f231e8af9f5bc5a2eda27197

在被精神病折磨的痛苦中,草间弥生从来都不肯把自己与艺术剥离,她把手中的画笔看作是自我救赎的唯一方式。她的生命似乎从未真正地进入“晚年”,她在无尽的创作里,一次又一次地向世人证实了:她多变而精彩的一生,比画中那片繁复的花的海洋还要绚丽。

 

作为时尚和概念插画大师,草间弥生的作品收藏在各地博物馆里,一些展览也随着她的脚步开展在全球各地,进入花瓣画板查看草间弥生的惠特尼博物馆个展吧。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