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在偏执狂临界状态下

编辑/视觉新青年    撰写/s7erzo

萨尔瓦多·达利 是二十世纪画家里最不容被忽视的杰出代表之一,他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三大画家。他荒诞不经的画作与口才为他赢得了“妄想狂”的美名,而那高高翘向天穹的胡子和他所提倡的“偏执狂临界状态”下的创作方式则是这个伟大的“妄想狂”证明自己的独特方式。

QQ20130805172925

作为超现实主义的主要代表,达利以擅长探索潜意识的意象著称,他创造了许多怪诞、梦呓般的形象,以其非凡的难以言喻的力量吸引着观赏者的视觉焦点。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他的成名作《记忆的永恒》了。

QQ20130805172940

这幅作品可以看做是他在“偏执狂临界状态”下的创作之一,画面以平静的风景为背景,主体是几只扭曲的、正在融化的表,达利试图借表来隐喻时间和记忆,通过画作来探讨记忆的永恒性。为了从潜意识心灵里产生意象,他用这种方法在自己身上诱发幻觉,以不合情理的方式将普通的物象并列、扭曲或变形从而产生令人着迷的梦境之感。

QQ20130805172951

达利承认自己的画作表现了一种“弗洛伊德所揭示的个人梦境和幻觉”,为了寻找这种幻觉,他主动地去探索精神病患者的意识,并且让自己处在“偏执狂临界状态”下进行创作,他认为精神病患者的言论与行动是一种对现实世界更为真实的反映,在精神病患者的意识里他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展示梦境与现实的表现方式,他把具体的细节任意地夸张与象征,创造了一种独特的“超现实境界”。

QQ20130805173011

由此来看,达利笔下的“潜意识”景物是他主观构思的结果,而非真正的潜意识表达。他并不是真正的偏执狂,或者,他只是一个故意成为“偏执狂”的伟大艺术家。

一起来进入花瓣的达利画板,欣赏更多大师作品吧。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