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静而设计|专访“中国好设计”金奖设计师高凤麟

“快速”和“喧闹”代表了现代生活的境况。现如今所有的创造都是为了更加方便、更加高效,这无可厚非。 但这就使得“缓慢”和“平静”更为难得。

自我觉醒团体的创始人Paramahansa Yogananda(1893-1952)在《内心平和》中写到:“平静是我们应具有的迎接一切生命体验的理想状态。”Yougananda 被誉为贯穿东西方最伟大的灵魂导师之一。他曾写道,通过冥想能使人内心平静,缓解内心压力和紧张。

冥想最常见的方式便是盘腿而坐,这样一种坐姿的好处在于能将身体团圆成一个有机整体,且身体的血液集中于人体上半身,使得脏腑与脑部供血充足,便于集中精力,古人常借这种姿势以打坐冥想,思考自然万物存在与关联的哲理。但是这种坐姿久坐容易血液流通不顺畅,导致腿麻而无法继续。设计师高凤麟为了让现代人能够拥有更为舒适的方式进行冥想,“冥想座具”就此诞生。

1

设计师高凤麟是设计学博士及米兰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于2009年创立了微客设计机构,带领其机构已获得包括德国红点至尊奖在内的5项德国红点大奖、2016“中国好设计”金奖与大量国内外知名奖项,并在2015年~2017年出任全球先锋设计协会杭州理事长。此外他还担任了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师,以丰富的设计从业经验为学生们带去无数精彩的案例。“冥想座具”便是其中一个生动的设计案例。

2 3 4 5

高凤麟告诉我们,冥想座具的设计过程与一般的座椅不同,因为它没有可供参照的造型界面。理论上,首先要确定盘腿的坐姿,才能进而确定座具的造型。而这个造型的确定也无法像设计普通电子产品那样仅仅做一个外观模型就能完成,因为它是需要人实际坐上去进行人机试验,因此外观设计要先从内部结构开始考虑。

6

高凤麟希望以内部三维金属骨架外包海绵的方式做人机试验模型,于是他便开始了大量的原型制作。总共制作了大约二十多个三维金属骨架,并在其外部包裹海绵,进行人机试验。最终找到了最为舒适的造型,之后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最终成为现在的“冥想座具”。

7

(无数废弃重来的模型)

产品的量产又经历了一番波折,特别是竹编款的制作,由于整个形体曲面太大,特别是放置两脚的凹陷处很难编制,他寻找了很多竹编艺人与工厂,均被告知难度太高无法完成。最后终于找到一位浙江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合作,经历了多次实验,最终才完成了竹编款的制作。

8

(竹编款复杂的编制过程)

9 10

最终成型的冥想座具虽然三面无靠,却人机工程学的研理可令坐者的身体脊柱因自然保持直立而真正得着放松,达到舒缓紧张并保持内心平静的作用。

而其创立的微客设计机构(NANOIN)早在2013年就获评了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设计机构排行榜第二位,仅次于德国设计机构Emami Design Studio。“冥想座具”更是一举获得2016年红点主办“中国好设计”奖金奖。

11

(高凤麟从红点奖创始人兼主席彼得•扎克教授博士手中接过“中国好设计”金奖奖状与奖杯)

当问到给年轻设计师的建议时,他却认为他也属于年轻设计师,“对自己满意的创意不要轻易放弃,尽力将它实现!努力做好每一件微小的事情,你会发现你离成功并不远。”

12

相关资讯:
2017“中国好设计”奖追加报名正在进行中,报名将于7月25日截止。报名请登录PC端官网www.ChinaGoodDesignAward.com点击右上角“马上报奖!”。

13

“冥想座具”也已收录进由德国红点设计奖创始人兼主席彼得•扎克教授博士主编的《2016/2017中国好设计年鉴》,由11位国际顶尖设计大师推荐。书中囊括了一百多件代表设计新趋势的获奖作品与15家金奖获奖设计团队的心路历程,揭开数百位国内外设计师追求极致设计的创意之旅。年鉴目前已公开发售,请通过文章底部联系方式进行订购。

14

本书收录了上百位设计师的设计创意,这些创意和努力不仅专业而且深入。他们尝试着解决精神文化与物质消费的问题,努力让更好的设计产品,成为更多人的日常用品;力求通过精巧的设计,改变枯燥的视觉环境;让中国人在忙碌的全球化竞争下不至于失去优雅闲适的东方生活。这些作品立足东方哲学,同时秉承国际水准,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好设计”。

原价:298元/本
抢先订购8折优惠价: 238元/本

2017“中国好设计”奖追加报名正在进行中!报名将于7月25日截止。

报名请登录PC端官网www.ChinaGoodDesignAward.com点击右上角“马上报奖!”。

*视觉中国作为推荐参赛机构提供参赛者报名费8折优惠,优惠码请通过以下方式索取。

邮箱: award@amoysen.com
QQ: 2647603426
微信: chinagooddesign
电话:0592-5933702 / 184 5027 2655

36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