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启程!第二届竹与生活(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序】总奖金450000元,获奖名额多达90个······晋级前30名获奖者还将额外享受3000元福利补贴,受邀赴青神县与竹编非遗传承艺人交流竹编工艺,面对面指导优化进行作品打样······大赛组委会向全球设计师发出邀请,发现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设计作品,共同传承非遗青神竹编工艺。
项目背景
继第一届“竹与生活”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取得良好的效果之后,为进一步扩大四川青神竹编品牌影响力,架起青神竹产业与世界尖端设计师之间沟通互联的桥梁,提升青神竹产品生活化程度和创意设计水平,推进青神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青神打造成全国竹产业研究中心,形成青神竹编工艺与设计师缔约合作,形成设计转化产品,产品定制设计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并通过活动、展览、宣传和推广,逐步树立和打造国际竹产品知名品牌。由青神国际竹艺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再一次重磅发起2020“竹与生活”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大赛组委会向全球设计师发出邀请,发现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设计作品,共同传承非遗青神竹编工艺。

第二届“竹与生活”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官网:http://shijue.me/match/bamboo2

点击进入“竹与生活”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了解更多!

项目特色:

【版权护航】
所有入围者均由视觉ME社区为作品赠送“时间戳”,对作品版权进行保驾护航。时间戳(TSA)是由国家授时中心推出的为创作人提供原创证明的工具,记录作品发表的时间和创作人信息,保护作品 版权归属。一个时间戳用于一张图片,永久有效。
【权威导师亲赴青神,面对面指导优化,明确作品定位】
行业权威专家亲手指导学员,近距离接触,同时全新的产品分类也将对学员的作品进行更好的定位,大大提高作品的市场转化率。
【全方位,多角度、全阵营宣传】
百余家主流媒体建立覆盖不同渠道的全球媒体推广网络、获奖作品受邀参加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和海外文化交流展,赢得世界瞩目。
【向世界发出邀请,让竹编文化走向世界】
大赛组委会向全球设计师发出邀请,发现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设计作品,共同传承非遗青神竹编工艺。

征集内容:
鼓励竹与瓷、竹与皮等竹与多种材质结合的“竹 X”产品。
(一)竹伴手礼类

与少年东坡、东坡初恋等东坡文化;熊猫文化;茶包装、茶具设计等茶文化;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会节文化等文创旅游产品。
(二)竹家居、家具类
竹家居产品和竹家具产品
(三)竹公共设施类
以“竹元素”为主的户外公共设施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指示标志、垃圾桶、花坛、公共座椅、售货亭、路灯等公共设施产品。

征集人群:
面向全球的设计师、企业、设计院校、学生及竹产品设计爱好者发起征集。
赛程安排:
(一)作品征集

时间:2020年8月1日—2020年9月10日
内容:收集作品设计稿、线上线下活动推广
(二)作品评审
时间:2020年9月11日—9月12日
内容:由评审委员会专家选出约30件作品打样。
(三)作品打样
时间:2020年9月13日—10月19日
内容:入围设计师赴青神与当地竹制品艺人、企业合作对30套入围作品进行打样,形成实物样品参与终评。
(四)作品终评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内容: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入围打样作品按三个类别分别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4名和优秀指导教师5名。
(五)获奖公示与颁奖典礼
时间: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期间
奖项设置(奖金为税前,共计45万元)
分类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4名,入围奖15名,优秀指导老师奖5名。

(1)竹系列伴手礼类(15万元)
金奖:奖金5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1名
银奖:奖金2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2名
铜奖:奖金1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3名
优秀奖:奖金5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4名
入围奖:由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共15名
优秀指导老师奖:奖金2000元 获奖证书,共5名

(2)竹家居类(15万元)
金奖:奖金5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1名
银奖:奖金2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2名
铜奖:奖金1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3名
优秀奖:奖金5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4名
入围奖:由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共15名
优秀指导老师奖:奖金2000元 获奖证书,共5名(3)竹公共设施类(15万元)
金奖:奖金5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1名
银奖:奖金2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2名
铜奖:奖金10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3名
优秀奖:奖金5000元 获奖证书 奖杯,共4名
入围奖:由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共15名
优秀指导老师奖:奖金2000元 获奖证书,共5名
名誉回报
1、所有获奖者获得官方认证获奖证书或奖杯。
2、所有获奖设计作品参加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并在青神国际竹艺中心永久展示。
3、有机会受邀参加海外文化交流展。
产业回报
1、晋级前30名设计师将受邀赴青神县与竹编非遗传承艺人交流竹编工艺设计,进一步优化、改良作品,项目组委会给予每位设计师人民币3000元差旅补贴。
2、获奖设计师将受邀成为青神国际竹艺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约设计师,形成设计成果转化与产品定制设计常态合作,青神国际竹艺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给予设计师双创和开设艺术工作室最优扶持。
3、获奖设计师获取设计成果转化的稳定产品设计版税分成收益。
创作要求
设计作品需充分体现竹材,体现“竹 X”融合,具备较强的实用功能和市场推广价值,可落地转化为产品。

材质与工艺要求
以“竹”为主要材质,与生活相关的伴手礼或家居、家具用品,鼓励能够清晰体现竹材(包括圆竹、竹集成材、竹重组材、竹编等)显著特点的产品。
鼓励竹材与其他材料,竹工艺与现代工艺、传统工艺等结合,应用于产品设计,如竹与金属,竹与皮革,竹与纺织品、竹与玻璃、竹与陶瓷、竹与木材、竹与藤、竹与人造复合材料、竹与其他材料等。
需要充分考虑产品的加工工艺、功能结构,重点考虑与青神当地竹材特性、生产加工特点等匹配性。
功能要求
注重“融入生活”,鼓励开发具备实用功能和市场推广的产品设计。

造型要求
设计作品的形态、色彩、肌理等应具备较高审美性、艺术性,体现民族、文化、非遗传承与创新,注重设计专业认知与大众欣赏的结合、审美与实用性的结合、传统文化与国际表达的结合。
作品提交要求
在线提交,请直接登录大赛官网,点击“我要参赛”按钮,按照提示步骤进行作品的在线上传。
本次大赛无需报名费。
作品需提交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设计说明。
作品图片必须为RGB模式、JPG格式、图片宽度大于500像素,高度不限,文件大小不超过3M;请务必保留作品电子文档分辨率至少为300DPI的,可用于印刷生产的位图源文件或矢量文件,便于由组委会统一安排收取用于各大宣传活动。
同一用户的多个作品,请每一件参赛作品上传一次,产生一个独立的作品链接,避免同一用户ID同时上传多个作品,影响后期作品评审。
一人可上传多个作品,如多人合作(不超过4人),请在上传正文内容中作出说明,团队参赛,请直接联系项目负责人(微信:13581722632)向组委会进行报备。
为保证活动公开、公平、公正,不得在设计电子稿中出现上述任何个人资料。
评审标准
在确保公正、专业的审查程序基础上,对应征作品进行以下几方面综合评定,最终决出获奖作品。
原创性: 非抄袭、模仿的产品或方案设计。
切题性: 充分体现竹的材质、竹文化和现代生活与自然的融合。
创意美观性: 提倡创新理念,立意新颖、定位准确、融时尚、情感、消费于一体,不落俗套,符合时代发展需要。传统产品推陈出新,与高新技术有机结合。
设计完整性: 较高的审美性和设计感,传达完整的设计意图,具备阐释其思想内涵的完整度。
创新性: 设计、功能及材料的融合,鼓励作品设计大胆创新,鼓励跨界融合,体现竹文化与中国人衣、食、住、生活方式的融合。
可实现性: 具备批量生产的可实施性,并具有延展开发的市场空间,能适用现有加工工艺和手段。最终的设计需要考虑其实际生产在材质和造型等因素上的可实现性,以及考虑到产品的制作成本和价格定位等因素。
艺术鉴赏性: 主体鲜明、形式独特、制作精湛,用材环保合理,具有一定的收藏、馈赠价值。
便携实用性: 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产品色彩环保、合理、美观,易于携带。
版权说明
1、除入围奖外,对所有获奖作品进行完善的版权保护登记,获奖作品版权归属青神国际竹艺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设计师享有署名权,大赛组委会将与获奖者签署相关版权协议。入围奖版权仍归原作者本人所有,主办方享有对作品的展览展示权,如需对该作品进行开发、生产、销售等商业用途,主办方需单独与作者签署相关协议,并向作者支付相应使用及设计费用。
2、所有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自主版权,合法使用图片资料等素材,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作品中如使用他人肖像或者设计图片元素,必须注明来源并取得书面认可;大赛及大赛组委会只负责考察作品本身的质量,作品内容所涉及的版权问题由参赛者本人负责;凡涉嫌抄袭或涉及知识产权问题的作品,将自动失去参赛资格。若获奖作品违规,则追回已颁发奖金等费用并公告。如造成第三者之权益损失,参赛者需自行负担相关法律责任。
4、参赛者有权自愿选择是否参加本次赛事,一旦参加本赛事任何一个环节和全部,即视为已完全了解并完全接受本方案及其解释的各项条款,主办方对本活动保留最终解释权。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青神国际竹艺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视觉中国设计师社区(shijue.me)
全程项目疑问解答
邮箱:503027113@qq.com
电话/微信:13581722632
联系人:王女士

参考示例图

参考示例图

参考示例图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