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她画了100只喵—美女插画师官纯专访

 

时间:2013/10/27
地点:page one北京三里屯店

 

人物:官纯,别名鹌鹑蛋,英文名Quail Egg,自由插画师、设计师;《画给喵星人的小情书》作者。

小编的话:这次采访安排在《画给喵星人的小情书》签售会结束之后,我们坐在书店外的咖啡馆,官纯很热情地拿出一盒火车形状的铁盒巧克力分给大家吃。刚刚结束瑞士之行的她同我们介绍这盒巧克力的来历,这是一列会攀上海拔3000多米高的雪山的火车与瑞士知名巧克力厂商最新合作的一款巧克力,预备在当地的火车中售卖,被官纯赶了个正着。我们也跟着尝了个鲜儿。

官纯是本名

官纯签售会

(签售会现场)

花瓣设计:你之前叫鹌鹑蛋,现在叫官纯,本名是?
官纯:官纯是本名,护照和身份证上的名字。鹌鹑蛋是最早画画的时候想着该给自己起个名字,就那样取了一个,现在大部分的时候都已经用回本名了。

与喵星人毛球的故事:“只要我们在一起,哪怕颠沛流离,都不至于没有家”

官纯_喵星人

(官纯《画给喵星人的小情书》)

花瓣设计:毛球好像是你收养的5只喵星人里最受偏爱的一只,你是怎么和它相识的呢?
官纯:当时住在一个公寓里,毛球是在公寓楼下发现的,因为我常常会去喂楼底下的一些流浪猫。有一天发现,咦,怎么多了一只新来的。后来问了门卫知道是原来住在公寓里的一个女孩子搬走之后遗弃的,我就把他领回家啦,当时它尾巴里还夹杂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也不知道它去过哪些地方,洗干净后觉得好漂亮啊。
花瓣设计:这次征集猫咪的时候,有碰见特别让你印象深刻的故事么?
官纯:嗯,有个女孩子在国外留学,养了一只猫,叫Coco,她说,因为有了它,才感觉在异国他乡有了一个家,“只要我们在一起,哪怕颠沛流离,都不至于没有家”,当时听到那句话,觉得没错,就是那样。
花瓣设计:从在微博征集喵星人到画完100只,大概画了多长时间?
官纯:画的时间不是特别久,差不多两个月吧,差不多有300多个来应征的,开始的时候
基本上是来一个画一个,后来大家太踊跃了所以有了一些标准,会衡量一下猫的颜色啊、品种啊之类的,毕竟不能画太多重复的毛色什么的。

这本书不算一本教程,更是一个分享

官纯作品

(官纯《画给喵星人的小情书》)

花瓣设计:怎么想到用“画给喵星人的小情书”命名这本绘本的呢?
官纯:这个名字就是起初大家一起想出来的,当时还被出版社的领导质疑了下,情书怎么能是画的呢?还有考虑过换成“与喵星人的约绘”,绘画的绘,但后来还是用回了最初的小情书,觉得它最可以表达内心对喵星人的喜爱之情。
花瓣设计:怎么想到要出这样一个教程呢?
官纯:其实严格意义上也不算一个教程吧,哈哈,以前我并不太画水彩,除了上学那会儿有过一点接触外就没有再画过,这次等于是重新拾起来,过程也是自己遇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例如,有时候用橡皮一擦,发现变黑了,这才就知道以后不可以,然后就会标一个色条提醒大家也要注意,更像是一个分享的过程。
花瓣设计:这样的教程形式确实还挺有意思的,让人不觉得乏味。
官纯:我身边有一些朋友,现在都有孩子的,他们会买好几本回家,也给他们孩子
买一本。小孩看着喵咪觉得好可爱,这样学起来也会有兴趣一些。

旅行,是取景框外的风景。

官纯的作品
官纯作品

(官纯作品_图片来源网络)

花瓣设计:看之前一些有关你的采访,你有说旅行的途中比较容易拿起画笔,现在还是这样吗?最近有计划去哪儿么?
官纯:刚从瑞士回来,最近一阵子应该不会再出去了,太累了。这次去瑞士也是带着工作去的,为当地旅游局设计一些宣传作品。路上,还把心爱的相机丢了。结果意外发现其实不需要一直拍照的旅行反而很好的。带着相机的时候,你看到的风景,一直都只是透过取景框看到的那一块,但当你离开取景框,用双眼去看时,会发现更多的风景,现在我也比较愿意用眼睛看,用脑子去记。
花瓣设计:那这次有没有遇到让你很想动笔的?
官纯:有啊,有遇到一个老爷爷开的店,店里卖的全部都是圣诞树上的装饰品。那个店是他年轻时候就开起来的,店里的东西也全部都是手作,太好看了,你根本就连看都来不及,因为他做的东西、有趣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我同行的朋友拿相机照的时候,我都让他快看啊,多好看啊,别拍了,哈哈!所以这可能就是我对这个地方最有感受的一个记忆。

风格的转变,慢慢找到真正的自己

5ecc0ff99acd26b7dc345aa5a8f59ae9_3__640_100

(官纯作品_图片来源网络)

花瓣设计:对于和你一样学设计但又想转而画插画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官纯:尝试吧?我当时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画,适不适合画,但是建议还是尝试一下,慢慢地就会发现是不是适合做这个,当然刚开始也是因为有兴趣,所以如果你觉得有兴趣,就试试吧!
花瓣设计:你之前的作品还是偏电脑绘图多一些,现在风格转变很多啊!
官纯:是的,这个阶段可能偏向手绘多一些吧,我自己也是很喜欢这种手绘的感觉,这次出喵星人这本手绘书,就是一种尝试,并没有做什么宣传和推广,只是顺其自然地在市场上销售,结果反映还不错。当自己的兴趣和市场的反应比较一致的时候,就还蛮开心的。
花瓣设计:你自己是很有计划的那种人吗?从2010年开始的为期一年的一天一画,到这次100只喵星人,看起来好像都很有计划诶?
官纯:不是的不是的,这些想法可能最初就是一拍脑袋就去做了的,后来就有点骑虎难下了。
花瓣设计:那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有没有过想放弃的时候?
官纯:我还是那种会跟自己较劲的人吧,如果决定要做一件事,就算硬着头皮也要做完。其实是这样,当你决定要攀一座山,你已经在山脚下了,就觉得应该要走上去,虽然可能最初只是为了跟别人炫耀我攀了多高的山,但过程中这种目的性会发生一些改变,可能那些都变得不太重要了,而重要的是过程,是经历。

接下去的计划,我是穿波点的姑娘

花瓣设计:喵星人的故事还会有续集么?
官纯:会有的,现在已经在计划中了,有考虑专门给毛球画一本,但现在也还在计划,包括这次画的100张喵星人,之后可能会在上海开个展览,展览结束后把这些画儿一家一家送给猫猫的主人。如果有场地、有机会,也会考虑在北京办。其他关于喵星人的动向可能还需保密,但肯定有,还是想留给读者一些惊喜吧!
花瓣设计:除了喵星人这部分呢?
官纯:有在计划,可能关于一个女孩子的,大部分是我的故事,也有朋友的故事。我设想是里面的女孩一直都是穿波点图案的连衣裙,然后也有一只喵,考虑以毛球为原型,这样大家就更容易联想到是我的故事。
花瓣设计:已经在画了吗?
官纯:已经有画一部分了……在画100只喵星人的时候,考虑到最后会把作品送给喵星人各自的主人,担心他们拿到画儿的时候觉得不像自己家的喵,所以还是绘制了比较偏写实的风格,尽量画得细致些、像一些。但如果不考虑这部分,我可能会放更多我的想法和风格进去。

时光的味道,是被记下的那样一个过程

官纯作品1
官纯每日一画

(官纯_每日一画,图片from官纯个人网站)

花瓣设计:如果用一种味道形容现在回味过去,你画的那365天小画,会是一种什么味道?
官纯:嗯……一定要用酸甜苦辣其中一种么?其实我觉得那就是一个过程,只是它被记录下来了,它就成了一段特别的时光,我可以回头去看当时每一天的经历,做的事。但我现在可能未必再会做这样的事,因为还有很多其他想做的。最重要的还是过程和被记录下来的那段时光。
 

backgodesign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